农村财务审计研究论文

时间:2022-02-19 03:20:13

农村财务审计研究论文

1农村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村经济财务审计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农村审计工作开展不合理

目前农村经济财务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低下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村落进行选举换届的时候,村级审计人员的出纳业务不是很熟练,有的甚至不会办理会计业务。而对于村干部的审计工作,则是由当地政府委托经管站进行,审计质量比较低,根本达不到预期效果。

1.2农村经济财务审计工作无法可依,标准化程度低

目前,尚没有一套属于农村财务审计的法律法规,审计工作的开展还处于无法可依的被动局面。同时,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性质定位来看,多被认定为内部审计,尚属于农经站的服务行为。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实践来看,目前还没有配置专门化的队伍,没有标准化的制度规范。如此,种种问题制约着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难以满足农村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制。

1.3审计工作无计划,审计程序不合理

目前,大多数乡镇没有中长期的审计计划,更没有切实可行地实施方案。同时,对于审计后的资料和审计后的有关文件没有规范的送达文书和完整的审计档案记录。对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结论、审计取证、审计档案整理与保存等一系列审计程序没有作出具体规定或参照国家《审计法》规定执行。

2做好农村财务审计的重要意义及作用

2.1有利于农村干部的清正廉洁,以拒绝或避免贪污、挪用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可以及时挽救干部,使其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通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可以揭露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农村基层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农村干部依法、依规、正确、全面地落实农村政策和管理财务。2.2有利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程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护和激发广大农民对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从而促使其快速发展壮大。通过审计可以强化农村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更有利于村民了解村财务一届来的收支状况,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有利于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2.3有利于端正村干部的经营思想和经营行为,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通过审计以提高农村干部管理财务水平。2.4有利于加强集体资产所有者代表的管理责任,防止“漏管、失管和滥管”。通过审计可以强化农村集体资产合理、有效使用。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农村集体资产。

3做好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措施及建议

3.1全面提升农村经济财务审计人员素质,提高农村审计工作开展的规范化、系统化。农村经济财务审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这需要工作人员具备高素质、高能力的业务水准。但是,从农村经济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长期以来审计队伍人员配置不稳定、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起、工作随意性比较大,导致农村审计工作的开展难以规范化、系统化。3.2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改善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环境。长久以来,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有效开展程度低的重要原因在于农经部门权威差,地位低。3.3加强农村审计法制化建设,提高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程序的标准化水平。从目前农村财务审计情况来看,迫切需要一部权威的农村财务审计工作条例,把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宣传力度,规范农村财务审计工作的执行标准,加强民主法制教育,教育广大农村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不断增强基层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将村里的财务收支等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定期上墙,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村群众民主选举组成村级财务清理小组,定期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3.4做好财务审计监督工作,切切实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新时期农村建设面临着新的问题、新的情况,农经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不断完善农村审计队伍建设力度,逐渐规范农村审计行为,尤其是在县和乡镇一级必须要配置专门的或者是兼职的审计人员,切实履行对村级财务审计监督的工作职责。3.5强化审计的执行力度,形成农村审计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保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长期有效,形成“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首先各级业务部门要主动加强资金运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在审计巡查中及时发现各地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督促整改。如没有按要求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村(组),将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诫勉谈话。二是要严肃纪律。审计结果要形成书面材料并将审计结果及时向全村村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结语

强化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监督的机制,加大多层次、全方位的财政监督体系,营造了公开透明的环境,对提高村干部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节约意识、安全意识和廉政意识,减少干群矛盾,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作者:代竹焕工作单位:曲靖市麒麟区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