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融资措施

时间:2022-07-18 09:09:25

农业产业化融资措施

1概述

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化解了我省农业发展中一直存在的家庭小规模经营和农业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极大的提升了农业的市场化水平。农业产业化通过将传统的分散式的小农经营与现代化的社会服务相融合;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武装农业生产;以及发展农产品加工、运输和销售扩展农业生产链等方式有效的推动了农业科技的广泛应用;农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农民收入的提升;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社会化和技术化的转变。20世纪90年代,黑龙江省的部分地区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历经二十多年的坚持努力,黑龙江农业产业化经营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效能上,都呈现出良好的整体发展趋向。但是,农业产业化融资问题一直是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更好、更快发展的瓶颈。

2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融资存在问题

2.1融资渠道不健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需要有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撑,其对于任何地区来说都是一个庞大的项目工程,如果仅仅依靠单一投融资主体的支撑,就难以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目标。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首先必须要解决的就是投融资问题,应努力改变目前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投融资以政府财政支撑为主、少量的信贷以及农户投入为辅的单一化、分散化现状以及具备较强投融资能力的金融机构、经济实体参与度极低的问题。

2.2信贷受限。高投入、低产出;周期长、保障低是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过程中其自身天然弱质性的具体表现。正是农业产业化项目自身所存在的这些特点,直接导致了众多农业经济组织科技贡献率较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难以满足金融贷款的硬性标准。同时,由于黑龙江省各农村金融信贷机构长期以来的负债业务远超过其资产业务,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深入的环境下,省内各金融信贷机构为了最大幅度提升其资产信誉度,而纷纷采取限制农业产业化信贷比例的措施,以有效降低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比例。

2.3管理不科学,资金不足。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农业自身发展特点等因素的限制,黑龙江省大部分农业企业的发展历程较短,没有经过长期的资本积累。这就造成了省内大量小规模、实力弱、资金不充沛农业企业的存在。同时,由于受到自身发展水平的限制,又导致了这些农业小企业内部管理模式落后、组织结构混乱、权责不清、管理体制不健全等缺陷。

3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融资存在问题分析

3.1农村整体融资环境较差。由于目前我省农村中信息不对称的存在以及农村信用体制的不健全,导致金融信贷机构对申请贷款的农业企业无法做出准确判断。而目前省内农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也直接影响了农村金融机构对其信贷资质的评级。同时,由于现阶段我省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健全、相应的农业产业规章制度还不完善,难以吸引大量资金的流入。正是由于软环境与硬环境两方面发展的滞后,严重影响了金融投资者的投资意愿,直接导致了大量资金匮乏的小规模农业企业资金周转不畅、无法满足发展壮大的经营需要,从而导致农业企业形成恶性循环的发展状况。

3.2财政资金投入不足。虽然说,近些年来政府逐渐加大了对农业发展的投资力度。但是由于受到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的限制,政府财政仍是以城市发展建设、工业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为侧重;而且在政策方面也是更倾向于对城市发展的支持。同时,由于受到黑龙江省整体发展状况的限制,有的时候甚至仍然需要以大量农村剩余来支撑城市以及工业的发展。正是由于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限制,导致了黑龙江农业产业化项目所获得的财政投入极其有限,难以满足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求。

3.3融资主体整体状况较差。由于我省农村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再加上自然环境相对恶劣,使得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发展需要应对自然以及市场双重风险的考验,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产业化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大量资金、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导致投资回收周期较长、资金周转效率较低;为了稳定物价、维持经济的稳定运行,政府对农副产品一直实行低价收购,直接导致了农业生产总体效益低下。以上两方面的因素是导致农业投资难以获得预期收益的关键因素。

4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发展融资对策建议

4.1强化宏观指导职能,调整政府职能定位。政府可以继续充分发挥其在农业财政投入力度、农业产业投融资环境改善、农业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主导作用。一方面是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财政投资力度,保障农业产业化的基础性发展。另一方面是在政策上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扶持支撑力度,并积极推动农村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如:放宽社会资本对农业投资的准入;加强农业小企业信用考评、担保体制的改革创新;完善针对农业小企业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以宏观经济指导为主、行政政策干预为辅的新型政府农业职能定位。

4.2放宽准入门槛,创新合作模式。在历经多年的发展沉淀之后,黑龙江省民营资本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能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而农业小企业金融资本的匮乏恰好为民营资本的引入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民营资本的引入还能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前沿的高新技术;先进的管理模式及生产方式;全新的服务、营销理念与体制。[3]近些年来,外商直接投资在农业发展外资利用中所占比重持续上升,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利用外资的首要选择。农业产业化引入外资一方面能够有效解决其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极大的优化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外在空间环境,其在传播推广先进农业科技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以及职业技能;另一方面农业产业化引入外资能够直接推动我省农业主副产品的对外出口,实现农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4.3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多种融资模式。历经二十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虽然仍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不可否认,资本市场的发展为我国众多企业实现直接融资提供了规范模式、有效的提升了投融资的高效运作。资本市场在这些方面的卓越性能,为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主板以及创业板块进行融资创造了可行性。为此我们应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努力:一是,政府应积极完善相应的法律框架,提高政策的稳定连续性、支撑效能以及监管力度;二是,鼓励专业性第三方金融中介机构的发展完善,为农业企业通过多种模式实现资本融资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三是,积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权责关系、开展股份运行,努力夯实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