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园农业旅游营销方法

时间:2022-07-14 09:13:17

台农园农业旅游营销方法

一、引言

近年来农业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重庆作为内陆政策洼地和经济体制改革的策源地,成为台湾农民创业园进军西部的必选之地。至2011年,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都一直秉承批复精神,坚持“农游”结合的理念,大力引进台湾特色休闲农业和高科技农产品,“以台为主、以农为主”的原则,把重庆台农园建设成为“台湾农业进军大陆西部的首选地、山地高优种苗产业的聚集地、都市休闲体验生态旅游目的地”。

二、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农业旅游的概述

重庆台农园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地处重庆市北碚区,交通便捷;自然资源优势明显,其中旅游资源特别丰富;高校人才及当地传统农民技术的人力资源优势。现阶段,重庆台农园积极发展三大模式并进的农业旅游:一是以传统观光为发展模式的农业旅游,将园艺观光和特色农产品作为主要卖点,目前其拓展区嘉年华、农谷先后举行过刨猪盛宴和腊梅节,都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二是以休闲度假为发展模式的农业旅游,结合重庆本地和宝岛台湾的不同民俗,形成了多元化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如已建成的原住民广场和建设中的台闽老街、半岛酒店、温泉风情园等。三是以七个拓展区为依托的农业旅游,包括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江东花港、名优珍稀鱼类繁育与养殖基地———大地渔村、特色名贵腊梅花生产示范中心———重庆农谷、美丽乡村———嘉年华、彩叶观赏植物生产示范中心———多彩园艺、优质水果生产基地———金峡桃园、优良畜牧养殖基地———胜天牧野。

三、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旅游营销模式的现状

1.以特色农产品、园艺观光为主的体验式营销模式。将台湾风情作为依托,开辟了大量的农场以及台湾风情体验区,有原住民广场和台湾风情街等。园区在开发美景的基础上还引进了许多台湾水果和高新技术的农产品,如台湾葡萄、多口味草莓等,使游客在视觉和味觉上享受到台湾独到的异乡风情和别样的滋味。

2.以渝台风情为主的文化营销模式。由重庆本土文化做依托,在重庆自有文化中将大量的台湾饮食文化、商业文化融入其中,充分挖掘渝台两地在历史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的深厚渊源,通过开展纪念性活动推广渝台文化的风采。通过调查,70%的人认为渝台风情的结合很有新意。(如表1所示)。

3.以核心区与拓展区结合的周边带动模式。重庆台农园核心区较晚于拓展区的开放,由拓展区聚集的人气带动了核心区的发展,形成了台农园核心区与拓展区沿线的旅游线路。游客在附近的选择增多,甚至可以进行两日游、三日游,若同时开发旅游专车,形成完整的旅游带,这种带动模式将取得更大的效果。

四、进一步发展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旅游营销模式的分析

1.以网络营销模式丰富营销组合。加强重庆台农园的网络营销模式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加强自身网页建设,如推出旅游资讯和广告版块,将主页设计的更活泼;第二,在其他网站、论坛上相关旅游咨询和产品推广信息,也可以进行电子邮件营销和病毒式营销等简易且效果明显的网络营销,如在百度、天涯等点击率较高的网站做广告,开贴吧;第三,将旅游信息到专业的旅游网站,让游客从相应的旅游网站了解到重庆台农园的信息,可以同时提高知名度和可信度;第四,将产品信息到交易网站上,不仅可以直接进行销售,扩大渠道、获取利益,还能以特色的农产品为园区做宣传。

2.以人为本开发新型娱乐项目。农业旅游项目设计应突出文化生态、自然朴实、健康向上的原则,笔者建议可发展以下娱乐项目:探险类项目,如真人CS和攀岩场;娱乐类项目,如水车外观的模拟摩天轮和务农互动比赛;休闲类项目,如稻草拱桥和美食街。

3.以特色梧桐节等活动丰富文化内涵。园区应请专业团队为园区设计各种文化节、文化周,丰富其文化内容。如园区将在核心区内种植梧桐树,开展“梧桐文化节“招揽各地游客参观,将大大凸显其文化形象。每年梧桐花开,便会让人想到梧桐节,想到重庆台农园,久而久之口碑与品牌自然形成,特色的文化内涵也不言而喻。

4.以特色农产品做推广名片。重庆台农园有:有机农场126.57公顷,土壤肥沃,灌溉水源相对充足,适应农作物生长,良繁示范基地面积20.76公顷,为生产高新的农产品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园区应将特色的农产品如多口味草莓、台湾水果等,作为园区的名片向外推广,不仅可以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也能为产品的销售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