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国外农业及管理

时间:2022-07-01 08:39:46

谈论国外农业及管理

1德国农业

雷根斯堡市位于多瑙河流域,属德国经济发达地区,全市土地面积1400km2,人口18万(其中大学以上学历者2万人),全市土地的1/2为农业用地,1/3为林业用地,相对德国其他地方属人口密集的地区,平均151人/km2。

2政府农业主管机构的职能

德国国家对农业的管理实行联邦———州———市(县)———镇(乡)的分级管理模式。雷根斯堡市农林局的人员总编制为66人,其中农业方面45人,林业方面21人。市农林管理机构对区域内的农林业有三大工作任务。第一是咨询,就本辖区内农林业的政策、技术等方面的事务对农民和农林企业进行咨询服务。第二是培训,就是对辖区内的农林从业者进行专业技术技能和增收技术的培训。第三是管理,对本辖区的农林业进行有效管理。2005年机构改革之前该局只负责农业方面的事务,改革后增加了林业方面的事务。对农民的专业职业教育除农林技术之外还设有家政等内容,机构改革后对农民的培训改为由专业学校负责,有关缝纫、家政等内容因感兴趣人太少也随之取消。政府对农民的支持主要在3个方面:第一是咨询,第二是培训,第三是补贴。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的减少,专职从事咨询的人员也在逐渐减少。咨询和培训的任务,主要是在新政策和增加收入的信息和技术方面。如采用植保措施前政府对农民都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操作;近年来欧盟在环保方面的新政策越来越多,如可以使用的农药目录每2年调整一次,畜禽的排泄物产生后一个小时内需处理完毕以防止空气污染和水源污染等,这些都要及时培训。欧盟已经取消对农产品的价格补贴,德国在这方面也同欧盟一致而改为对农民家庭的直接补助。这项改革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是为了弥补农民在农产品价格上的损失,现在调整为在农民满足一定环保条件下才能获得补贴。农民每年须向政府报告所有有关生产的基本数据,如种植作物的种类、产量等等,政府每年从中抽取5%的农户来核实所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有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后存档,同时政府采用GPS系统确定每个农户的种植作物种类和面积。如果查出有农户上报的数据不实,政府则采用取消或减少该农户补贴的措施来防止虚报和瞒报现象的产生。在其他方面对农民的补贴也是选择性的,如购买大型农业机械,政府对库房补贴,机械则不补等。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因改革方面的原因农业行政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咨询人员因经费问题在减少,对此农民有不少意见。农林局还下设一个农业试验站,科技人员对新品种进行试验后将获得的信息向农民。生物技术的研究在大学里进行,不在农试站。农业试验的经费由政府提供,但在新品种研究上私有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3农民与农业企业

雷根斯堡市的农民都是以农业公司的形式来从事农林生产的,农业公司中95%是以家庭为单位组成的企业,多数为1个人的公司,平均每家企业拥有种植土地30hm2,其中45%土地从其他人手中租用,因此企业规模小,经营成本高,这也是存在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整个大农业中,45%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其他则从事林业或牧业生产。在个体农业公司中,40%是纯农业型企业,丈夫一人就可以满足整个生产管理的需要了,妻子则从事家政服务以增加家庭收入。另外60%为农牧(或种养)结合型或纯牧业,用工量大,丈夫一人忙不过来,需要家庭其他成员一起来经营。近30年来个体家庭企业的数量,因经营成本增加和年轻人大多走出农业行业进入新经济行业而减少了50%。老的奶牛养殖企业平均每户有奶牛25头,新建的企业的奶牛拥有量多在50头以上,以增加规模效益。农业企业的经营成本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土地租赁成本;第二是农机的使用成本;最后是产品的配额成本。根据欧盟的有关协议,每个企业每种作物的产量都有一定的配额,超产部分需购买别人剩余的配额才能出售,故而超产部分需要购买配额的成本较高。2005年该市农民户均收入3.5万欧元,最高者可达10万欧元。农民获得新技术的途径有两条,第一是参加专业展会获得,第二是通过政府的农业技术咨询师的咨询服务活动获得,农民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向咨询师进行咨询,咨询师每周二定期到农户检查,结果分析后把信息反馈给农民。对于家畜养殖则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定期向养殖户反馈信息。到冬季农林局要举办一系列专业集会(15次/年)把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介绍给农民。在解决农民的医疗和养老问题上,德国政府在40年前就专门为农民建立了健康基金和养老基金,采用农民个人拿一点,国家补一点的办法筹集基金。农民个人部分是根据其经营土地的面积折算交纳资金的数量。近年来农民对此也有抱怨,因为现在老年农民越来越多,新农民负担加重,这是农民抱怨的主要原因,但在德国其他行业也存在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农民原则上65岁可以拿养老金,但身体好仍在继续从事经营活动并取得收入者则不能拿养老金。雷根斯堡的主要农作物有大麦(啤酒酿造用)、小麦、玉米、食用型土豆、淀粉型土豆和油菜籽等。土质肥沃的地方从事农业生产,水利条件好的地方从事蔬菜生产,土质差的地方种草种树从事畜牧业和林业。全市建有一个牛奶加工厂,一个制糖厂,一个淀粉厂,3个饲料厂、35家规模较大的产销一体的肉联厂。为了对付高油价,近年来农业企业也积极关注新能源材料的开发,同时政府也鼓励农民从事各种经营活动以增加收入,如沼气生产供应、家政服务、零售业等等。

4几点体会

通过交流,使我们了解到了德国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措施,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学习和借鉴。首先,要跳出围绕农业搞农业、就农业论农业的小圈子,解决好农业剩余劳动力的出路,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科技的服务水平,丰富农民的增收渠道,多管齐下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其次,是农业区域化问题和适地适栽的问题。从欧洲的农业布局可明显地感到欧盟国家在解决农业区域化和产业化方面,特别是充分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法国适合小麦生产就以各种加工型小麦生产为主,使其成为欧洲的粮仓。德国的林业和大麦生产很有特色,特别是各种适于啤酒酿造的专用大麦品种更加有特色。荷兰的环境适宜花卉和牧草生产,花卉与牧草轮作使荷兰成为世界的花圃及花卉产品集散地和欧洲的“奶库”。意大利的气候适宜水果生产,意大利的水果业特别是佐餐和鲜食水果成为欧洲的大宗产品。第三,工农产品的剪刀差小,有利于农业设施和机械的广泛应用。如欧洲的蔬菜价格在2.0欧元/kg左右,而柴油市场零售价也就是在1.12~1.13欧元/L之间,温室生产的小盆花每盆价格在2.0~9.0欧元之间,能源的可比价就比我们有优势。因此在我市发展设施农业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因地制宜,结合我们的自然条件形成自己的节能特色和品种特色才有可能生产出有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高的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