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综述

时间:2022-06-28 05:15:41

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综述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三化”的同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态势已基本形成。在这一历史性进程中,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形式也出现了在空间上相分离的新情况,设在城市依托城市资源优势的“农业总部”与仍设在农区依托农业生产要素和环境条件的“生产基地”的总部农业发展模式应运而生。其产生与发展,为解决我国脱胎于城乡二元结构布局下的农业发展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特别是对于处于边远地区的垦区的现代农业建设和处于城市郊区饱受资源约束的垦区的现代农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总部农业的概念与特征

事实上,“总部农业”是在“总部经济”概念的基础上衍生出的一个新概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传统模式上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变为现代化条件下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从而美国、日本及欧洲许多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建设以跨地区企业和跨国公司为特征的总部经济,以适应竞争的需要。总部农业发展模式是总部经济理念在农业发展中的创造性运用。近年来,有的专家学者及实践工作者开始利用总部经济理念思考农业的发展与组织结构创新问题,提出了诸如“总部型农业”、“农业总部经济”、“农业总部”、“农业总部大楼”等概念,对总部农业的发展模式进行思考和探索。所谓总部农业,是指某区域特别是某城市由于其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涉农企业将总部设在该区域或者该城市,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农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的一种农业发展形态;或者通俗地说,总部农业是指通过涉农企业(公司)设在某区域或城市的总部,指挥它分布在各地的子公司、控股公司、加工工厂、农产品销售部(批发部、办事处)、其他相关机构和生产基地,进行资金、生产、贸易、人才和信息的集中运作,并通过产业链和市场链扩展自己发展空间的一种农业发展模式。简言之,总部农业是在农业的市场资源与生产资源相分离的情况下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可使城市的科技、人才、资本、信息、市场等资源优势和农区的劳动力与土地、水利、气候等自然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实践中,许多涉农企业把集团总部、行政总部、研发总部、营销总部设在城市,在农区建基地、办工厂、设窗口,不断拓展农业发展空间,通过资本外移、产业外移、产品外移等形式,实现生产要素的科学合理配置,推进现代农业的建设和发展。实践证明,总部农业具有空间分离性、内联紧密性、经营规模性、产业延展性、区域辐射性、经营共赢性等特征。事实上,设在城市的总部和设在农区的生产基地就是总部农业空间分离性的具体体现;对于一个涉农企业来说,发展总部农业必然要求其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小企业发展总部农业往往得不偿失,这就是总部农业的经营规模性;总部农业在企业内部的空间分离,并没有隔断“总部”与“生产基地”的密切联系,这实际上就是总部农业在企业内部的连接紧密性,即内联紧密性的具体体现;总部农业往往依托设在城市的总部,敏锐获得市场的需求信息和有效利用城市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资源,延展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这就是总部农业产业延展性的优势之所在;总部农业的空间分离式发展,实际上增加了其区域覆盖范围,从而体现出强烈的区域辐射性;总部农业无论对于涉农企业本身,还是总部所在地,抑或是生产基地所在地,都应该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农业经营模式,这就是其经营的共赢性。

二、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必要性

新中国的农垦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遍布祖国大陆的社会经济大系统,在屯垦戍边、民族团结、安置就业、主要农产品供给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农垦高举现代农业的大旗,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物质装备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粮、棉、胶、乳、糖、种等主要产业的优势及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引领示范现代农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农垦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其所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自我封闭性特点突出。源于垦荒或为垦荒服务的农垦企业,大多数初创于祖国的边陲、荒漠与滩涂之中,造成农垦人信息闭塞;加上艰苦年代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和长期以来城乡分治的体制,久而久之,使农垦自成系统,自我封闭,造成垦区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二是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农垦形成了“企业办政府”、“企业办社会”的体制。政企不分、社企不分,企业负担沉重。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农垦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制约了农垦生产力充分发展。三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建之初,农垦以国营农场为主体,以全民所有制农业为支柱。改革开放以后,农垦人认识到了“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但由于人才、资金、技术、观念及地理位置偏僻等条件的限制,导致一些垦区的产业链条较短及产业结构不甚合理,经济增长主要靠外延的扩张,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难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WTO后的市场竞争。四是发展坏境艰苦,缺乏对优秀的人才吸引力。传统体制下,农垦事业的发展一直沿袭“重生产轻生活”、“重积累轻消费”的指导思想与模式。虽然近年来垦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总体上,垦区与城市的差距仍很明显,甚至个别垦区的农场还赶不上当地农村。这使农垦缺乏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进而使农垦事业发展缺乏后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这对未来农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快转变农垦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农垦科学发展,是未来农垦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农垦系统应该利用总部农业的发展理念,把一些大型农垦企业的总部建设在具有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优势的城市,以形成把垦区所缺乏的城市优势资源源源不断导入垦区的长效机制,从而促进农垦现代农业的持续建设与发展。

三、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SWOT分析

SWOT是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遇)、threats(威胁)的简称。SWOT分析是一种企业战略分析方法,其中S、W是内部因素分析,O、T是外部因素分析。它是对企业内外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的一种分析方法。对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内外在条件进行SWOT分析,目的是为农垦发展总部农业提供战略指导。

⒈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优势分析。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优势,首先是相当一部分大城市的农垦企业由于受发展空间和农业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等条件制约而形成了作为农业企业总部来培育和建设的实力和条件,如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农垦集团总公司等,其很容易被培育为农业总部,或已具备农业总部发展雏形;其次是垦区一大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具备了在具有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资源优势的大城市建设总部的愿望和条件;再者是我国绝大部分垦区的农业生产在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等方面走在了前面,适合作为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来建设,如黑龙江垦区、新疆兵团、广东垦区、内蒙古海拉尔垦区等,可以通过企业并购等方式作为一些农业总部的生产基地来建设。

⒉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劣势分析。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劣势,首先是由于地处边远、信息不灵,加上作为计划经济时期“全民所有制农业”的长期影响,思想观念亟需进一步转变;其次是体制机制改革的滞后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垦区农业的生产经营,适合于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家庭农场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而且管理层级多,降低了生产经营的效率;再者是一些大垦区距离中心城市遥远,如果其间建设总部农业体制,必然会使管理、运输等成本费用增加,影响农业生产经营的经济效益。

⒊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机遇分析。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机遇,首先是国家在“十二五”时期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引导和促进有利于我国农业提档升级的有效资源投向农业,而建设总部农业实际上就相当于建起一个把城市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优势资源源源不断导入垦区农业的“管道”;其次是我国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已经进入到具体落实的新阶段,城乡一体化不仅要使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而且还要促进城市与农村的相互融合,而总部农业是城市与农村相融合的一种有效方式;再者是一大批特大型城市以至一些大城市、中小城市都提出了在本市建设企业总部基地的发展战略,而且提供优惠政策进行招商,这为垦区的农业总部进入城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⒋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威胁分析。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主要威胁,首先是我国农业的弱质性,比较效益差,而且许多免税免费政策对企业有利,但往往对企业总部所在地的税费收入不利,因而其他行业的企业总部会对农业企业总部的入驻产生威胁;其次是我国广大农村农业生产经营的低成本会对农垦农业作为总部农业的生产基地产生威胁。综上所述,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有利条件多于不利条件,而且许多不利条件都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转化为有利条件的,如生产经营成本可以通过改善经营管理和扩大经营规模等予以消化;比较效益差,通过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发展产业化经营予以克服等等。总之,农垦发展总部农业大有可为。

四、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思路与措施

1.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思路。农垦发展总部农业,改善农业的要素投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可以考虑按照以下思路逐步推进:一是对于大城市有条件的农垦企业,鼓励其整合垦区的农场、分场及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企业,使之成为更具实力的农垦农业企业总部;二是鼓励和引导垦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具有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资源优势的城市建设总部,进一步带动一批农垦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三是鼓励农垦系统的小农场、小加工与流通企业,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加盟到垦区以外的总部农业体系之中,以“借船出海”,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总之,要积极探索创新,务求实效,使农垦的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农垦发展总部农业的措施。农垦发展总部农业,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切要从服从、服务于农垦现代农业的提档升级出发,以增强农垦的发展后劲;二是要在产业发展领域使行政管理体制服从经济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三是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在确保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使总部农业的有关各方协调配合,共同促进总部农业的高效发展;四是政府对农垦农业的扶持政策要突破行业和行政区域的限制,要顺着总部农业的体系进行延伸,对企业不对行业或地域,不要因企业在发展总部农业的过程中因空间上的分离而不给予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