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投入产出收益研究

时间:2022-06-27 03:49:35

农业投入产出收益研究

1引言

河南省作为中部经济区建设的核心省份,是农业粮食生产的主要产区,肩负着促进中部发展的重大使命。在当前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突出,粮食投入产出不高的情况下,河南省面对人口众多的压力,更应该关注农业生产要素的效率,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由于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国内对农业生产效率的研究方面的文献较多,过去大多采用C-D生产函数法进行测算。近年来DEA方法被广泛运用于农业生产效率的综合评价中。何新安等(2008)使用非参数的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方法,对广东省1993-2005年间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变动趋势进行了考察。李尽法等(2008)运用Malmquist指数方法,考察了1999—2006年河南省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趋势,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效率是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丁文斌(2007)运用DEA方法分析1990-2004年湖北省粮食生产投入要素。汪旭晖(2008)运用DEA模型对我国31个地区的农业生产效率进行综合评价。陈洪跃等(2010)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对重庆市1997—2007年的农业经济效率进行了测算,并分析了其规模效益。

2DEA评价模型

关于生产的效率评价,通常是通过对生产边界的估计。当前生产边界的估计主要有二种方法,一种是参数法,另一种是无参数法。DEA方法作为无参数法,是由美国著名运筹学家A.charnes和W.W.Cooper及Rhodes(C2R)于1978年提出的,相对于参数法,DEA无须预设生产函数的型式,亦无须估计函数的参数。本研究所构建的评价模型,就是DEA的两个基本模型C2R和BC2。在规模报酬不变的情况下,引入对偶变量λ1、λ2,…,λn;θ和松弛变量,即可得出C2R模型的表达式如下:minθs.t.nj=1λjxj+s+≤θx0nj=1λjyj-s-≥y0λj≥0j=1,2,3,…,nθ无约束s+≥0s-≥烅烄烆0在该模型中:θ为各决策单元的技术效率值。在考虑规模报酬可变的情况下,BC2模型如下表示:minθs.t.nj=1λjxj+s+=θx0nj=1λjyj-s-=y0nj=1λj=1j=1,2,3,…,nθ无约束s+≥0s-≥烅烄烆0在该模型中:θ为各决策单元的纯技术效率值。

3实证分析

3.1指标的建立

(1)投入指标的选取。我们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选取投入指标为农林牧渔业劳动力、农业机械总动力、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这四个指标。(2)产出指标的选取。由于发展农业的主要目的就是生产农产品,所以在本文中我们选取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作为本文研究的产出指标。

3.2全国农业生产效率比较分析

为了更好地分析河南省的农业发展状况,我们首先对河南省与全国水平进行比较,找出河南省与全国农业生产效率较高差距,所以我们选取全国31个省份2009年的数据,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2010》,本文运用DEA的CCR和BCC模型进行比较研究。输出结果如下表所示: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知道,2009年全国有3个省份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都为1,主要包括北京,上海,福建;剩下的28个省份都处于DEA无效阶段,其中如辽宁、江苏、浙江、山东、广东、海南、四川和西藏他们的纯技术效率都为1,总体技术效率不为1的原因是其中的规模效率不为1造成的,说明现阶段这几个省份的投入规模不当,相关农业发展部门应该引起充分重视;除了上述省份之外,其他的省份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都不为1,说明其无效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来自于规模的不合理,另一方面来自于本身生产力和管理方式不当。从平均值来看,2009年我国农业资源利用效率都处在0.8以下,有些甚至在0.7以下,例如农业发展总体技术效率为0.626,说明在农业生产资源配置方面仍存在不合理的情况,农业资源未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纯技术效率为0.789,说明当前农业生产方式和管理水平一般。从表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河南省作为全国的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其总体技术效率只达到了0.374,在全国的排名中居倒数第三。从这个情况来看,河南省的农业发展很不乐观,其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其投入产出比例处于一种畸形发展当中,同时河南省的规模收益处于递减阶段,所以当前不应扩大投入规模。下面我们来着重看一下河南省的投入产出冗余程度如何。从表中看到,河南省在农业投入方面存在过剩的现象,若想达到投入产出合理的状态,河南省需在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做出调整,其在产出方面调整幅度达到15.9%,农林牧渔业劳动力投入调整26.9%,农作物播种面积调整30.3%,化肥施用量调整25.4%。由于河南省在国家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为了对河南省的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我们有必要对河南省近10年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研究。从表中结果可知,河南省在这10年中,投入产出技术效率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在2000-2007年间,DEA处于非有效阶段,同时规模收益处于递增阶段。虽然从表中可以看出,2008年以前其纯技术效率处在一个波动状态,但是规模效率除了2003年有所回落外,其他的都在增长。通过对河南省近10年的农业投入产出的效率进行分析,我们知道虽然这段期间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河南省农业发展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是从表一中可知,与全国水平相比较,河南省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其农业投入产出效率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4结论

当前,我国对农产品需求十分突出,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大问题,虽然河南是一个粮食大省,但是相对于众多的人口来说,其农业资源还是相对有限的,所以我们不能只注重量的大小,而应该在农业投入规模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扩大产出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引导河南省各农业生产区关注其农业投入产出效率,提高对生产效率的认识。河南省作为一个农业生产基地,其农业生产区遍布各个地市,由于各个地市的发展水平都不同,农业生产条件也不一样,导致在河南省各个农业生产区内的投入产出效率都不同,如果要提高河南省的农业生产效率,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我们有必要引导河南省各个生产区关注自身的农业投入产出水平,并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其对农业生产效率的认识。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农业从业者的技术水平。人是农业生产的主体,人的技术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农业的产出大小,所以河南省应该在人才上下大功夫,提高农业劳动者的技术水平,鼓励其参加各种职业教育培训,使其掌握农业生产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从而提高农村劳动者的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适当引进农业研究型人才,针对自身的农业生产特点,研究适当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3)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现代化。目前,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农业现代化发展滞后,农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对河南省来说,应该从自身省情和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有限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通过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加大引资引智力度,鼓励农产品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