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农业发展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25 08:42:00

分析农业发展问题及策略

农业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随着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各行各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一直被视为立国之本的农业,也在冲击中面临着异常艰巨的考验。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由于土地分散,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效率比较低,竞争能力不强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一直都在困扰着我国的农业发展。

1中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1小规模的土地承包成为制约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还处于一种家庭的土地承包阶段,是一种小规模的农业经营方式。由于我国是一个土地资源管理比较严格的国家,耕地资源高度短缺,目前全国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08公顷,与世界各个国家相比,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只能达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32%,我国的耕地面积还将继续减少。

随着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将把我国的粮食生产推到一个更为狭窄的空间中去。这说明在我国所出现的人多地少的现象,小规模家庭经营格局有着长期存在的发展基础,从而降低了农业技术手段的运用,限制了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国农业技术在整体上还处于十分落后的阶段,很多农业地区还一直沿用着精耕细作的传统技术,机械化水平运用和劳动生产率都比较低,化肥的品种,以及数量使用得都很不当,这使小规模的土地承包制度出现了很大的局限性,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1.2缺少专业化的农业分工

我国农业生产成本过高,成为导致农民增收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进而影响到农业增效,农业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农业专业化分工的缺乏,在农村绝大多数地方,应该说还没有专业化分工的存在。这种缺乏农业分工的经营模式,会降低农业劳动者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

1.3缺少农业生产者保障组织

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弊端,不仅表现在农业生产规模小,经营主体呈现出分散,而且更突出地表现出农民缺乏组织化管理,农业的合作体系不完善,没有一个规范、有效的农业组织形式,需要建立起一个合作的农业体系,形成多方面的农业管理,这将对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在系统的管理下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中国农业发展对策分析

2.1需要建立起规模化的农业经营模式

现行的农业经营体制主要是建立在土地家庭承包的基础之上,是一种小规模的农业经营方式,这种小规模的农业生产分户经营模式,在我国农村改革初期确实起到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合理分配土地、促进农民生产增收的积极作用。随着农村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这种小规模的农业经营体制已经很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使很多在农业生产中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种矛盾主要体现在小规模的经营模式,不仅从实际的农业生产中阻断了农业相关产业链的有效连接,使农业在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处在一种封闭的、缺乏组织和联系的分散状态,从而大幅度地降低了农业生产效率,抑制了农业自主的增收潜力。同时,还阻碍了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使目前的农业生产在工具使用上还处于一种比较原始的人畜犁耕的状态,使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处于一种滞后的状态,阻碍了农业生产的优质化发展。[3]对于农药产品无公害化生产技术的使用上,仅是依靠化学肥料和高残留农药。由于是一种小规模的农业经营方式,处于单一的原始的农产品效益上,而无法转化进行交易,用来进一步实施农业扩大化再生产的需要,并从中取得获取更多利润的资本。因此,建立建全规模化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是推动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2需要建立起专业化的农业分工模式

由于大多数农民本身,既是生产者,同时又是一些销售者,这些农民很难有时间和精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有不少农民因为受到自己文化素质低的影响,也很难把握住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因此增大了农民在经营农业生产中的风险。如一些农民会因为缺乏专业化识别能力,在对一些种子、农药、化肥等选购和识别上,比较容易受到假货,以及质量和价格不相符的农资产品的欺骗,导致惨重的损失。[4]因为一些农民缺乏专业化的市场调查,以及专业化的信息分析的能力,出现盲目模仿而导致农业产品因为销售不出去,而造成的积压,以至于腐烂,甚至于出现增产不增收、减收的不良局面。因此,专业化的农业分工经营模式将是农业发展的长期目标。[5]

2.3需要建立起农业的保护组织模式

在农村的不少地方,现在也成立了不少以中介为代表的农业组织,这些农业组织有农产品经销商、运输专业大户、农产品加工组织等农业中介组织。这些农业中介组织,因为是归属于农业生产者之外的利益团体,由于相互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关联。在缺乏基本的规范经营管理情况下,基本的商业道德的经营环境下,面临到各种利益冲突时,最容易受到利益伤害的将会是农业生产者。农业生产者的利益,在农业中介组织中,农民从中得到利益和实惠。[6]因此,加速建立农民自己的农业组织,将这种组织形式,以及农业合作体系,作为保障农民的根本,是中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最终选择。

总之,在我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了实现农业在经济上的腾飞。一直以来对于农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需要通过分析,来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确保我国的农业生产,能够在正常的轨道上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