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气特点及对农业影响

时间:2022-05-09 03:19:00

暴雨天气特点及对农业影响

高要市位于肇庆地区南部,广东省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较为充沛,属暴雨多发地区,连冬季都有可能出现暴雨[1]。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及次生的地质灾害是高要市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之一。笔者利用1954~2008年的常规气象资料统计分析高要市暴雨的气候特征、主要影响系统,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以期提高暴雨预报水平,更好地为农业防灾减灾服务。

1高要市暴雨气候特征

高要市1954~2008年这55年间,共发生暴雨301次,年均5.5次,其中大暴雨有38次,占总数的12.6%。24h雨量极大值为216.3mm,出现在1961年9月30日。最长连续暴雨天数记录为3d,出现过2次,一次是1965年9月28~30日,影响系统是在阳江登陆的6521号强热带风暴“艾妮丝”;一次是2000年7月17~19日,影响系统是季风槽。出现最早的暴雨是1983和1992年的1月5日;出现最晚的暴雨是1988年12月30日,这3次暴雨都是由高空槽、切变线和锋面低槽共同影响引起的。

1.1年际变化特征暴雨日数的年际变化较大(图1),暴雨发生最多的年份是1965年,有12次,是常年的2倍多;最少的年份是1968、1990和1999年,皆只有1次,不到常年的1/5。从5年滑动平均曲线来看,1954~1964年、1977~1995年以及2002~2004年是暴雨相对少的时期,1965~1976、1996~2001以及2005年以后是暴雨相对多的时期。

1.2年内变化特征由图2可以看出,高要市暴雨在年内各月呈双峰型分布,主要集中在汛期的4~9月份,2个峰值分别是前汛期的5月和后汛期的8月。1954~2008年高要汛期出现暴雨共267次,占历年总数的88.7%,其中前汛期暴雨出现频率比后汛期稍高,有143次,占总数的47.5%,后汛期有124次,占总数的41.2%。而非汛期暴雨共仅34次,占总数的11.3%。

2影响高要暴雨的天气系统

根据1954~2008年间的301次暴雨的历史天气图可知,影响高要市暴雨的天气系统主要有高空槽、切变线、锋面低槽、低空急流、西南低涡、季风槽、热带气旋、辐合带、东风波及副热带高压等。高要市暴雨的发生多由这些天气系统单个或多个共同影响造成。根据影响的天气系统不同,可将高要市暴雨的天气形势归类为10种类型,高要市前汛期暴雨主要是类型锋面低槽型、切变低涡型、高空槽型、高后型和低空急流型,而后汛期则主要是类型热带气旋型、辐合带北抬型、南海低压型、副高边缘型和东风波型,非汛期暴雨主要是类型锋面低槽型、切变低涡型、高空槽型、热带气旋型和辐合带北抬型。

2.1锋面低槽型这种类型表现为在500hPa上有高空槽或者南支槽,850hPa上有切变线压至广东省中北部,地面上有冷锋或静止锋相配合。锋面低槽型是影响高要暴雨最为常见的天气系统类型,有约25.0%的暴雨是由其引发。

2.2切变低涡型这种类型在850hPa上广东中西部有暖式或冷式的风切变,在切变的右侧即广西中东部有低涡生成,高要市处于切变的辐合区内,这时较易出现暴雨。

2.3高空槽型这种类型是中高纬的高空槽在东移过程发展加深,槽底达25°N以南,又或有南支槽东移影响广东省,高要市处于槽前,前期又有持续的西南或东南气流提供足够的暖湿能量积聚,在高空槽过境时高要易出现暴雨。

2.4高后型这种类型是地面冷高压脊东移出海,其在广东的等压线与海岸线近乎垂直,高要市处于高压后部,850hPa上在广东中西部有较强的西南风与东南风辐合。

2.5低空急流型这种类型表现为850hPa上广东中西部有一支风力≥12m/s的东南或西南强风速带,另外还有500hPa上的高空槽或者地面锋区与其配合。这支低空急流常在在暴雨出现前24h达到最强[2]。

2.6热带气旋型能为高要市带来暴雨的热带气旋多从珠江口或以西的粤西沿海登陆。从粤东登陆后西北偏西移动或者从福建中南部沿海登陆后西行且强度减弱较慢的热带气旋有时也可为高要市带来暴雨,但前提是强盛的西南气流水汽输送[3]。这种类型是影响高要暴雨的第二大天气类型,占总数的24.5%。

2.7辐合带北抬型当热带气旋从东海北上或在福建、浙江登陆时,将与之联系的热带辐合带拖曳北上到广东沿海,或强西南季风北进时,把热带辐合带推进到广东沿海[4]。热带辐合带上的扰动及其南侧的西南气流中的对流云团,可能为高要带来暴雨。

2.8南海低压型在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移入珠江口或以西时,也常常会带来暴雨降水。

2.9副高边缘型当高要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不稳定区域,有时也会由于午后局地发展的强雷雨而酿成暴雨降水。

2.10东风波型东风波是在副热带高压南侧东风气流中产生的自东向西移动的天气尺度波状扰动。它是倒“V”形低压槽区,槽线呈南北向或东北-西南向,槽西部为东北风,东部为东南风。当波动在西移过程中下传影响到广东中部并与强盛的西南气流配合时高要也易出现对流性暴雨[4]。

3对农业的影响

洪涝主要是由于持续长时间的暴雨,形成巨大的地表径流,造成山洪爆发,江河泛滥,江河两岸及低洼地方的农作物被淹浸。暴雨洪水来势猛,常常冲毁堤围、房屋、道路、桥梁,淹没农田作物,冲刷土壤,还可能引起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5]。暴雨降水是洪涝灾害发生的直接原因。2005年6月中旬,高要市从12日开始持续有降雨,其中15日和21日分别出现72.0mm和86.2mm的暴雨降水,整个中旬的累积雨量比历年平均偏多了70%。这次过程中,500hPa欧亚中高纬度维持稳定的两槽一脊,中低纬度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盛,脊线偏南,维持在18°~20°N,西脊点一直伸到了110°E附近,青藏高原下游的西风槽活跃,不断引导冷空气沿着高原东侧扩散南下。850hPa上从孟加拉湾、中南半岛至南海一带为强盛的西南季风,向广东上空输送源源不断的水汽,切变线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之间维持。暖湿的西南气流和南下的冷空气交汇,造成暴雨降水,再加深前期西江上游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水,西江河水上涨,西江两岸多个县市受灾。高要市有15个乡镇受灾,有36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130hm2,农作物成灾面积1180hm2,农作物绝收面积950hm2,减收粮食0.5万t,水产养殖损失90hm2,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2006年8月1日,0606号台风“派比安”在南海生成,后向偏西北方向移动,于3日19:20在广东省电白到阳西之间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2级。8月3~4日,受“派比安”环流的影响,高要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强降水以及大风天气。其中,3日夜间到4日白天,高要气象观测站录得日雨量82mm的暴雨以及33.2m/s的瞬间极大风速,5个自动站点也都录得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最大日雨量金利镇200.2mm。暴雨和大风造成全市17个镇受灾,农作物受灾总面积达10762hm2,其中农作物绝收面积1180hm2,水产养殖损失1770hm2,有275间房屋倒塌,水利工程损失也比较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7320万元。

4结论

(1)高要市暴雨年均5.5次,其中大暴雨占总数的12.6%。24h雨量极大值为216.3mm;最长连续暴雨天数记录为3d。出现最早的暴雨是1983和1992年的1月5日;出现最晚的暴雨是1988年12月30日。

(2)暴雨日数的年际变化较大,最多的年份达12次(1965年),最少的年份只有1次(1968、1990和1999年)。1954~1964、1977~1995以及2002~2004年是暴雨相对少的时期,1965~1976、1996~2001以及2005年以后是暴雨相对多的时期。

(3)高要市暴雨在年内各月呈双峰型分布,主要集中在汛期的4~9月份,峰值是5月和8月。其中前汛期暴雨出现频率比后汛期稍高。

(4)影响高要市暴雨的天气形势可归类以下10种类型:锋面低槽型、切变低涡型、高空槽型、高后型、低空急流型、热带气旋型、辐合带北抬型、南海低压型、副高边缘型和东风波型。前汛期暴雨主要是前5种类型,而后汛期则主要是后5种,非汛期暴雨主要是第1、2、3、6、7种类型。

(5)由于暴雨引致的洪涝及次生的地质灾害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会造成严重的损害。了解当地暴雨天气的气候特征有助于防御暴雨带来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