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小企业融资难成因

时间:2022-04-17 04:27:00

农业小企业融资难成因

l、企业方面从企业角度分析。

首先,小企业自身实力较弱是主要原因。小企业的自有流动资金普遍较紧,真正不依靠融资而是靠自身积累扩大再生产的企业极为有限。众多农业小企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大多是从技术含量要求较低、资金投入较少的产业做起,产品结构单一、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低。同时,一方面,由于大多数农业小企业是私人企业,实行的是家族管理,高级管理人才医乏,员工素质普遍不高,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则一务体系,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大部分小企业信J自、化基础薄弱、信自、化人刁‘医乏、信息处理落后,企业生产、成本、库存、采购、资金、市场等信自、流无法实现及时收集、分析和共享,普遍存在信启、不畅,开拓市场能力较弱等方面的问题。这些因素都给银行与小企业间良性互动形成一定障碍。其次,小企业经营环境不佳是客观原因。一是促进和规范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具体,缺乏可操作的实施办法和与其配套的规定制度。笔记本行业

近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制订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但由于配套措施跟不上,执行效力不够高,至今仍未建立起真正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二是有关部门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服务不到位,还存在着职责不明、体制不顺,多个部门多头指挥、多头管理的现象。三是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职能部门管理指导较少,收费名目较多。四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公.益性、扶持性服务机构数量少,中介服务机构收费高、管理不规范,对小企业所需的创业辅导、技术创新、融资担保、教育培一训等服务还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2、银行方面从银行角度分析。

首先,银行提高了企业准入门槛。金融机构出于降低信贷风险的考虑,对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更为严格,强调抵押、质押、保证担保的作用,只认可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抵押。不少中小企业场地为租赁经营,资产主要是流动资产,无固定资产可抵押,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达到银行的贷款条件。其次,银行审批流程仍然较长。根据农发行相关规定,一般小企业出于成本考虑,融资需求一般在200万元到300万元左右。基层行上报一笔农业小企业贷款,同样要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调查、审查、落实抵士甲担保等措施,与上报一笔几千万元的贷款手续和流程是一样的,因此基层行对营销农业小企业贷款积极性不高。再次,银行基层人员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农业小企业贷款业务涉及众多领域,行业跨度较大,多数行业是银行信贷人员所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而目前多数银行信贷人员的业务能力仍然有待提高,还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随着商业化改革的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始普遍遵循安全性、流动性、赢利性的经营原则,注意防范金融风险,现模小、风险大的农业小企业自然不能获得银行的青睐。银行业普遍存在着对小企业贷款意识不强,对小企业信贷政策不配套,贷款担保方式不灵活,创新意识不足,业务产.显!推介不够等问题,农业小企业信贷融资困难重重。硕士论文

3、宏观融资环境方面从宏观融资环境角度分析

首先,政府对农业小企业的扶持不足也是造成农业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商业银行也积极调整职能,在拓展新业务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但其支持的范围仍局限于粮油购销企业和粮油深加工企业,对一“大农业”支持力度仍然不足,并且缺乏统一的农业小企业服务管理机构。其次,融资的法律环境不健全是导致农业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和融资方式单一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2003年出台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于促进农业小企业发展的可操作性不强。另外现有的一些法律不利于农业小企业融资行为的实施,如《公司法》和《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等对企业发行股票、发行债券等资金筹集方式的有关规定。这就使得农业小企业的资金必须依赖于银行信贷,面临信贷融资困难。再次,信用担保制度不健全。

一是基层农业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发育缓慢,远不能满足众多农业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实际需要,其具体运作、管理方式一也存在缺陷;二是没有完善的抵押担保机制,而且抵押担保手续繁杂,费用偏高,期限不宜,通过抵押得到的贷款比例偏低;三是担保条件过于苛刻。担保机构审查借款企业的严格程度,并不亚于企业从商业银行借款,有的甚至要求提供反担保,实际上担保基金并没有发挥较大的作用;四是全国或区域性再担保机构尚未建立,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难以有效分散和化解,布lJ约了信用担保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五是担保机构的存在缺乏合理的法律依据,资金来源、损失的弥补等都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