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国外智力革新农业传统产业

时间:2022-04-12 09:32:00

引进国外智力革新农业传统产业

建德市园艺场是1977一1984年陆续在乌龙山脚下开发低丘陵荒山而建成的果树场。现有干水果基地580亩,其中柑桔380亩,盛产桔园300亩,职工219人。在建场初期,柑桔管理水平和生产水平都较低。经营上采取“大锅饭”管理方式,职工积极性不高,在柑桔生产上,管理粗放,树体郁闭,病虫严重,果实品质差,产量不稳,经济效益不高。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省、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的支持帮助上,从1991年起,重点抓了两方面工作。

一抓改集体承包为职工承包,实行生产自主经营,经济自负盈亏,责任风险自担,变“大锅饭”为职工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责任饭”,落实按劳取酬政策,大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二抓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后引进日本柑桔专家8批16人次来场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并在全场实施了柑桔优质丰产综合技术,取得显著的效果。1991年春.我场首次邀请日本柑桔专家南又卫来指导柑桔修剪,此后,10月份又邀请古桥嘉一博士等九位柑桔专家来场指导病虫防治、修剪、土壤肥料、品种改良、合理使用农药等技术。每次日本专家来场,我们全体职工都参加学习,使我们开拓了思路,看到了差距,提高了技术水平。

几年来,我场通过引进日本专家.主要从以下技术环节上进行了改进:

一是采用改良型修剪方法,35年内改粗放自然园头型修剪为三主枝自然开心形修剪.降低了树冠高度.减少了重叠大枝.绿叶分层,使枝条分布均衡•果实大小均匀。

二是改传统施肥为配方施肥,抓住3月上旬、6月中下旬和11月上中旬三次施肥,逐步做到年亩施有机肥700公斤,纯氮17公斤.磷8公斤,钾13公斤,提高了树体产果能力和果实品质.

三是改盲目喷药为对症防治病虫害,重点抓“两病”(疮痴病、黑点病)、“四虫”(红蜘蛛、锈壁虱、介壳虫、茶黄色蓟马)防治,喷药次数从年H次减少到89次.做树体和果实病虫害得到控制。四是改采青果为适期采收。要求按果实着色度和糖份变化来决定适采期,一般早熟品种要求糖度达到12度,中熟品种糖度达到11度再采收,果实色艳味美.用户争相来场购买,果品供不应求。五是高接换种与引种相结合,改劣质品种为优良品种。在日本专家帮助下,我们先后引进日本近年来育出的优良品种12个.进行高接换种和苗木繁育,先后对100。株低产劣质的小叶尾张高接成早熟品种,并繁育出高林、岩崎、胜山伊予柑、宫内伊予柑、青岛、太田才如等良种苗5万株。我场在引进外智和实行柑桔优质丰产综合技术六年来,全场面貌大为改观。初步取得了“一提高、二增加、三减少”的效果。即提高了柑桔品质,桔果皮薄肉嫩,汁液丰富,品质变佳,据测定搪质提高了。9一1度,单果重平均增加9一14克,果实着色好,等级果率从3。%左右提高到82%。增加了产量,1994年30。亩投产桔园从90年的2“吨,增加到325吨,增产22.6环.平均亩产1083.3公斤;增加了收人,由于柑桔品质好,客户争相购买,平均价格从原来每公斤1.功元,提高到每公斤1.5元以上,每公斤增收。.4。元,增值36.4%,全场仅以上两项就增收16.35万元,扣除增加的成本4万元,净增值12.35万元,除完成年上交纯利润16万元的经营指标外,每个职工每年还可增收2000元以上。

桔园的病虫害减少,二病四虫得到控制;雇用的临时工减少60%;全园总体投入也减少近30%。我场生产的中熟温州蜜柑在94年浙江省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铜奖,并获杭州市农业丰收奖一等奖。实践证明,不断强化经营管理,积极引进外智,实施柑桔优质丰产综合技术,是当前“科技兴桔”,发展“一优两高”柑桔业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