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蚜的发生及综治解析

时间:2022-10-30 02:29:00

棉蚜的发生及综治解析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新疆棉区棉蚜已成为主要防治对象。在过去20多年中棉蚜出现多次大范围的大发生,给农业造成巨大的损失。究其原因:新疆棉区种植结构单一,作物结构不合理,棉花与其他作物的比例严重失调,造成田间生态脆弱,天敌繁殖空间有限,影响其种群的发展;防治措施以及防治药剂的选择不当,造成棉田害虫的抗药性不断增强,防治效果降低,天敌数量不断下降。现将棉蚜的发生及综合防治措施总结如下。

1棉花蚜虫越冬寄主

新疆棉区危害棉花的蚜虫有棉蚜、棉黑蚜、棉长管蚜、拐枣蚜、桃蚜、菜豆蚜。属同翅目,蚜科。棉蚜又名腻虫、蜜虫、油虫、油旱等。棉蚜属多食性害虫,已记载的寄主植物有285种,属于75科。第1寄主(又叫越冬寄主)阿拉尔地区棉蚜的越冬场所为居室、温室及塑料大棚内的花卉和蔬菜等。棉蚜主要以孤雌胎生蚜进行同寄主和异寄主不全周期型生活史。尚可在冬季冷藏的石榴、花椒、菊花等寄主产卵越冬进行异寄主全周期型生活史。棉蚜室外寄主如黄金树、石榴、核桃、葡萄等上的棉蚜卵可以越冬进行异寄主全周期型生活史。第2寄主(又名侨居寄主)主要为棉花、红麻等锦葵科植物。

2棉蚜消长因素

阿拉尔地区棉蚜群消长的主要因素是气候和害虫的天敌昆虫(瓢虫、草蛉、寄生蜂、食蚜蝇)和蜘蛛;人为的不利影响,如乱用杀虫剂,也会导致棉蚜的猖獗发生。年际间影响棉蚜种群消长的主要因素取决于棉蚜发生期间持续高温天气的出现期,天敌的出现期和数量,以及天敌与高温天气单因素或多因素作用。

一般春秋两季棉蚜体色以墨绿色为多,夏季黄色增多。当6月棉田棉蚜有墨绿色和黄色混合发生,则当年棉蚜发生重。当6月上旬棉田有蚜株率10%以下,有翅蚜株率在10%以上;6月中旬有蚜株率30%~50%,有翅株率在30%以上;6月下旬有蚜株率、有翅蚜株率在80%以上时,当年发生重。

在一定基数条件下,4~6月温湿度变化是当年棉蚜发生的重要因素。如果在这个时期气温适宜(多在23~27℃)、天敌数量不大,棉蚜的种群数量迅速增长。25℃种群增长率最高,平均气温高于29℃对棉蚜有抑制作用;气温23~27℃,相对湿度40%~60%,此气候条件为棉蚜个体发育和种群的扩散蔓延创造了有利条件,适宜温度是棉蚜种群数量剧增的主导因素。因此,做好4~6月温度、湿度和检测对棉蚜的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3防治措施

3.1人工防治

一是预测预防。棉蚜的预报技术对棉蚜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4月至5月上旬的气温情况,预报棉蚜迁入棉田发生期。根据5~6月棉田棉长管蚜、棉黑蚜的发生与天敌数量关系,预报6月棉田棉蚜的发生程度。二是消灭蚜源。于初冬和早春在室内花盆中,埋施15%铁灭克,3月下旬再认真检查灭蚜效果,以确保消灭越冬棉蚜。温室大棚每棚使用敌敌畏0.5~0.7g在3~4月熏蒸,开棚前再熏蒸1次,减少棉蚜迁飞数量。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及早春3月对迁飞到庭院作物(葡萄、石榴等)的蚜虫用40%氧化乐果1000倍液各全面喷施1次。对棉蚜发生重的条田四周、果园、菜地使用蚜虱净3000~4000倍液喷施,以减少棉蚜越冬数量。三是种子处理。在棉蚜发生重的条田,使用苗康3号种衣剂拌种,播在条田四周,同时可预防棉叶螨、棉蓟马等害虫。四是群防群治,彻底消灭棉蚜。一般在5月上旬,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组织职工在棉田查找中心蚜株,发生1株可就地掩埋,也可装袋带出田外掩埋;或用蚜虱净3000~4000倍液单株喷雾防治。此外,黄板诱蚜对有翅蚜的迁飞也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五是结合栽培措施降低棉田危害。适期播种促苗早发、促壮苗,不但能避开棉蓟马、地老虎的危害,而且能提高棉株的抗蚜能力,减轻蚜虫危害;及时铲除棉田杂草,消灭棉蚜寄主可有效推迟棉蚜迁入棉田的时间;科学的水肥管理使棉株壮而不旺,可有效地降低棉蚜的繁殖速度。当棉田出现少量蚜虫时可用磷酸二氢钾750g/hm2喷施,促棉叶迅速老化抵抗棉蚜危害。

3.2化学防治

经观察与实践,加上其他团场防治经验的借鉴,天敌与棉蚜的益害比应为1∶300比较合适。但是当棉田棉株卷叶率在10%左右时,对棉花产量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此时必须进行化学防治。选用保护天敌的生物制剂或对天敌伤害小的药物,同时不可大面积整体防治。棉田的点片防治可用氧化乐果、久效磷涂茎,将原液配成1∶5的药液,涂于棉茎一侧红绿交接处,长度3cm。也可采用药液滴心,即用200倍液在棉花生长点滴2~3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