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板栗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2-04-11 05:17:00

透析板栗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一、板栗造园

1、选址

首先要选好园址。板栗是喜光、酸性树种,怕积水。因此,园址应选择在光照充足的阳坡或半阳坡,土壤以酸性或微酸性、疏松、肥沃、土层较深厚且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宜,海拔高度500—1000米。

2、整地

整地要注意保持水土,主要方式有以下三种:

(1)修筑梯田。梯田要具有条长、面宽、等高水平的特点,以利耕作和灌溉。宽度依坡度而定:5°坡田面宽10—25米;10°坡田面宽5—15米;15°坡田面宽5—10米;20°—25°坡田面宽3—6米。梯田一般可种2行以上的栗树。

(2)等高撩壕(围山转)。适用于25°以下的山丘地,与修筑梯田类似,但因只种一行树,因此投工相对少一些。方法是如图1:先沿等高线挖壕,深0.8—1米、宽1米,然后在壕沟内用上方的表土和草皮回填,修成1.5米左右宽的外高里低的台面,台面内侧挖15厘米深的排水沟,以利大雨时排水。

(3)鱼鳞坑。坡度在25°以上的山坡上,可因地制宜挖鱼鳞坑。坑间距离4—5米,上下错开,使整坡面构成鱼鳞状。坑的大小:长1米,宽0.5米,坑内填表土后栽植。

3、栽苗

(1)栽植时间。栽苗应在春季萌芽前进行。采用1—2年生的实生苗或嫁接苗。

(2)栽植密度。坡地株距4米、行距5米,每亩30株左右为宜。在地势开阔平整的山坡下可建密植园,株行距3米×4米或2米×4米,每亩50—100株。过稀、过密,产量都很低。

(3)栽植方法。挖直径1—1.5米、深1米的大穴,穴内填入表土。有条件的每穴施复合肥2—3公斤,没有条件的在穴内施农家肥、堆肥,回填表土后踩实。也可以在头年秋、冬季挖穴和施入基肥,第二年春季栽树。

二、板栗空苞的防治

1、施硼的效果。春季(3—4月份)施硼,当年空苞率可明显降低。据密云县沙厂村实验:每株栗树分别施硼砂0.15公斤、0.25公斤和0.3公斤(春季萌芽前环状沟施),结果空苞率分别降到3.68%、2.34%和2.27%,而未施硼的空苞率高达85.5%;施硼的幼树平均株产3.56公斤,不施硼的平均株产0.46公斤,提高产量6.7倍。雨季(7—8月份)施硼,对当年降低空苞率没有作用,但对第二年防治空苞有明显效果,使产量大幅增加。无论春季施硼,还是雨季施硼,施1次5年之内都有明显的效果,使50%以上空苞率的树每年降低到5%以下。

2、施硼量。施硼能明显降低板栗空苞率,但施硼的量必须合适,过多就会发生药害。合理施硼量以树冠大小计算,每平方米施10—20克为宜。

3、施硼方法。①土施:如穴施、沟施,方法与施肥相同。②叶面喷硼:省工,但效果不如土施好,一般可降低板栗空苞率10—20%,好果连年喷硼,其效果更加明显。喷硼时间以5—6月份为宜。亦可结合喷药喷洒活性硼锌肥、磷酸二氢钾和尿素300倍液(接1:1:1配制,即1斤硼锌肥+1斤磷酸二氢钾+1斤尿素,兑水900斤,可喷洒20亩左右),防治空苞和保花保果。

三、栗园的肥水管里

合理的肥水管理可促进树体健壮,增强抗性和延长栗树结果年限,也是获得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

1、施肥的时期和方法

(1)基肥。生产中的基肥,主要包括厩肥、堆肥、绿肥、炕土等农家肥,有条件的可施复合肥。基肥施用时间,一般在秋、冬季进行。有些绿肥杂草等,也可在雨季压肥。

(2)追肥。一般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新梢开始生长期,也是雌花分化期,以氮肥为主(如尿素等),可增加雌花量和促进枝叶生长;第二次在果实膨大期,追施复合肥,可使果实饱满,坚果增大。

(3)根外追肥。根外追肥也叫叶面喷肥,用肥量少,简单易行,常与打药结合进行,见效快。喷氮肥以尿素为好,使用浓度为0.2%—0.3%,最高不超过0.5%。喷磷钾肥以磷酸二氢钾为好,使用浓度为0.1—0.4%,从展叶到果实膨大期均可进行。

2、灌水、蓄水

(1)灌水。板栗大多分布在山区,常因干旱而减产,故有“旱枣涝栗”之说。板栗在新梢加速生长期和果实膨大期,需水量最多、最重要。我们南方春季雨水较多,一般不需灌水,但常有伏旱,因此在夏秋之交,气候干旱时要灌水,以免影响果实膨大。

(2)蓄水保墒。山区灌水条件差,蓄水保墒显得非常重要。蓄水方法主要是依靠前面讲的水土保持工程,如修筑梯田、等高撩壕、鱼鳞坑等整地方法。同时,在雨季来临之前,深翻栗园土壤,使雨水渗入土中。也可用秸杆或地膜覆盖在栗树下,以便保墒和减少蒸发。

四、整形修剪

长年不修剪,任其自然生长的板栗树,营养生长过旺,大枝数量多,结果,内膛不结果,结果面积小,产量低。而且大小年现象明显,产量不稳定。

保留适量的结果母枝。每平方来留6—8个结果母枝为宜,其余的剪掉。例如:一株幼树占地4平方米,则应留32个结果母枝;一株大树占地20平方米,则应留160个结果母枝。结果母枝多数在枝条的前端,有强弱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