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番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透析

时间:2022-03-29 03:36:00

晚秋番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透析

摘要:介绍了晚秋番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以期为册亨县者楼镇发挥当地气候优势开发外销蔬菜给予技术指导。

关键词:晚秋番茄;高效栽培;贵州册亨;者楼镇

晚秋番茄是册亨县者楼镇实施贵州省农业结构调整重点示范项目“晚秋反季节蔬菜项目”中瞄准目标市场需求、发挥当地气候优势开发的外销蔬菜品种之一,2009年在坪秧村、羊场村推广面积6.67hm2。在晚疫病暴发的情况下,平均产量为69.4t/hm2,最高产量112.6t/hm2,平均产值83250元/hm2,纯收入达6万元/hm2以上。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选择播期,把握最佳上市期

应根据上市供应期来确定播期,册亨地区晚秋番茄的目标市场是贵阳、重庆、成都、湖南等周边大中城市,为避免与省内的关岭、罗甸以及省外的广西番茄上市期冲突,最佳上市供应期应安排在10~11月,此时番茄价格高,效益好。播期应选在8月中旬为宜。

2品种选择

应根据目标市场的需求,选耐贮运、抗挤压、果实色泽鲜艳、空腔少、抗性强、不裂果、不绿肩、皮硬肉厚、丰产性好的品种。两广市场以中果型、大红色的品种为主,如金棚1号、浙江202、伊施尔812等。

3培育壮苗

3.1播种前的准备

3.1.1种子准备。栽种1hm2大田需要种子150g。

3.1.2苗床准备。选择土壤肥沃疏松、排灌方便、背风向阳的地块作苗床,播种前10d深挖炕土,做成厢面宽100cm、高10cm、长度不等的高厢,按每栽1hm2大田准备苗床120~150m2。

3.1.3营养土的配制。用无病虫、无污染、未种过茄科作物的肥沃园田土6份与腐熟的优质有机肥4份混合过筛,再按0.3%的比例加入三元复合肥,配置成疏松、肥沃的营养土[1]。

3.1.4地膜和遮阳网的准备。根据苗床长度准备。

3.2播种

3.2.1种子处理。将种子用纱布包好浸在50~55℃的温水中,不断搅拌到30℃时停止,浸泡4~6h,捞出后进行消毒,用10%磷酸三钠溶液或0.1%高锰酸钾溶液浸泡20min,捞出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3.2.2播种。播种前1d用水把苗床浇透,第2天挖松整细整平,铺上1层营养土,浇透水,待水渗透后,将种子与适量细沙或细土拌匀后撒播,或按10cm×5cm的规格人工摆播。然后覆盖1cm厚的营养土。为防止番茄发生猝倒病,播种覆土后,用50%多菌灵或50%托布津按1m2拌营养土8~10g再撒1层,厚度不超过0.5cm,再在苗床上用稻草覆盖,并在上面浇水保湿,拱架覆膜和盖遮阳网[2]。

3.3播种后的管理

出苗前一般温度都能满足要求,关键要注意湿度。水分不足,出苗慢且不整齐,要注意检查苗床水分,若床土水分不够要及时洒水,当见到有种子拱土时要及时揭去稻草和薄膜,并进行遮阳。齐苗后至2片真叶时要防止徒长,及时通风,湿度控制在50%~60%为好,如苗床缺水,在早晚进行补水。当温度高于30℃时,要遮荫降温;天气有雨时,要加盖雨膜,以防暴雨和冰雹。

3.4分苗假植

一般播种后25d左右,幼苗2~3片真叶时分苗假植。假植前10d准备假植苗床,按每栽1hm2大田准备苗床450m2,做成厢宽100cm、高10cm的假植床,每10m2假植床面上撒1.5kg复合肥、150kg浓粪水后挖翻覆膜,假植前1d再挖翻整细整平。按10cm×10cm的规格假植。假植后的水肥管理以掌握不干不浇水为原则,若需浇水应在早晚进行。在整个苗期,用0.3%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3.5苗龄和壮苗标准

苗龄40叶左右移栽。壮苗指标:株高20~25cm,茎粗0.6~0.8cm,叶片7~9个,叶色浓绿,叶片肥厚,节间短。

4移栽和管理

4.1整地作厢与施基肥

前作收获后,及时翻犁炕土,采取深沟窄厢栽培,按140cm先开茅厢,在厢中央沟施基肥,施草粪圈肥30t/hm2以上(或鸡粪15t/hm2以上)、复合肥1125kg/hm2(或普钙750kg/hm2、硫酸钾225kg/hm2、尿素150kg/hm2),先在厢中央沟施有机肥,再将化肥施在有机肥上,做成厢面宽90cm、厢沟宽50cm、沟深20~30cm的高厢。

4.2移栽

每个厢面栽2行,行距65cm左右,株距40~45cm,栽3万株/hm2左右,移栽前1d苗床浇透水,以便于取苗,移栽后及时浇清粪水作定根水。

4.3插架绑蔓

当苗床30cm左右时插架绑蔓。采用人字型搭架方式,以利通风透光,减少病害发生。以后随着植株的生长要及时绑蔓。

4.4水肥管理

定植后7~10d浇缓苗水,追施清粪水7500kg/hm2或追施复合肥150kg/hm2,以促进秧苗生长;在第1台果开始膨大时,及时浇水追施肥料,施清粪水15t/hm2或复合肥150kg/hm2。第1台果即将采收,第2、3台果迅速膨大时,追施复合肥225kg/hm2,第2~3台果采收后,施复合肥375kg/hm2。在上述3次追肥之间,即在苗期、花期后期,结合防病各喷1次0.3%磷酸二氢钾加稀土进行根外追肥,生长中后期加喷0.5%尿素,这样既可补充磷、钾营养,又可提高抗旱、抗病力,防早衰[3]。雨水多时,注意排水。连续干旱5d要浇灌水。

4.5整枝摘心

采取单杆整枝,见杈就打。随时摘除脚芽和被病虫危害的枝、叶、果,生长中、后期打掉植株下部的老黄叶。每台果花序留4~5个果,多余的及早摘掉,植株达到6~7台花序后,在顶部留2~3片叶摘心。

5病虫害防治

苗期主要病虫害有:猝倒病、立枯病、早疫病、蚜虫病等;大田有:晚疫病、早疫病、青枯病、病毒病、脐腐病、小地老虎、蚜虫、棉铃虫等[4]。

5.1防治原则

遵循预防为重,综合防治,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控制原则。

5.2防治方法

防治关键,苗期以防猝倒病为主,兼治其他病虫。实行统一进药、统一施药防治,加强监测,即时喷药。

5.2.1农业防治。与非茄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或水旱轮作,选用抗病品种,高洼窄厢栽培,施用腐熟有机肥,合理追肥,增施磷钾肥,采用人字架栽培,适时整枝打杈,及时清除下部老叶和病叶、病果、病株,搞好田间排水,加强田间通风,降低田间湿度。

5.2.2物理防治。黄板诱蚜,在黄色粘虫板(30cm×40cm)上涂1层废机油,插450~600块/hm2,板底高出植株顶部。采用温汤浸种,棉铃虫性诱剂诱杀成虫。

5.2.3药剂防治。①猝倒病。一般在低温多湿、光照不足、幼苗徒长时易发生。防治方法:一是搞好苗床处理和苗期管理;二是发现病株立即清除并撒上干的草木灰;三是药剂防治,常用药剂有:猛杀生、多菌灵、巨收、杀毒矾等。②晚疫病。在低温阴雨湿度大、早晚多雾结露时易发生,相对湿度75%以上、气温15~25℃时极易流行,连续降雨、雨后转晴特别重,地势低凹、排水不良、通风差发病重。防治方法:预防为重,从苗期开始用药,带药移栽,在幼苗定植成活后和第1花序开花前进行预防,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猛杀生等药液预防;发病期及时用猛杀生、新万生、杀毒矾、瑞毒霉、琥铜甲霜等药剂防治,交替使用,7d左右1次。早疫病可参照晚疫病防治方法。③青枯病和枯萎病。整地前用生石灰1500~2250kg/hm2全园撒施。在发病初期拔除病株烧毁,病窝撒石灰消毒,或用农用链霉素加可沙得或敌克松等灌根。④病毒病。发病初期用病毒A、加泰等喷雾。⑤小地老虎。移栽时用敌百虫制成毒饵(0.1kg敌百虫+50kg鲜菜或青草)于傍晚诱杀或灌根。⑥蚜虫。植株生长中有3~5头时开始防治,用辟蚜雾、呲虫林、乐果乳油等防治。⑦棉铃虫。可用虫满光、高效氯氰菊酯乳油防治。

6采收分级

晚秋番茄在前期气温高,开花后40~50d左右成熟,后期气温下降,开花后60d左右成熟,采收要根据菜商需求,有的采收红果,有的采收彩色果。出售时对果子进行分级,剔除病果、虫果、畸形果,150g以上为1级果,100~150g为2级果,75~100g为3级果。

7参考文献

[1]苏景哲,徐辉.秋延番茄栽培技术[J].西北园艺:蔬菜,2005(3):13-14.

[2]王传军,王洪涛.多膜覆盖阳光棚秋延后番茄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7):85.

[3]肖世盛,席海军,赵玉清.番茄优良品种百丽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7(1):117-118.

[4]焦光才,伏维娟.旱作番茄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90(3):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