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机保养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09 05:56:00

秸秆还田机保养措施论文

摘要:秸秆还田主要靠秸秆还田机来完成,秸秆还田机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秸秆还田的效率、还田质量和还田效果,正确使用与维护秸秆还田机是保证秸秆还田机性能的关键。结合生产实际介绍了玉米秸秆还田机的使用与维护保养技术。

关键词:秸秆还田机;使用;保养;维护

秸秆还田就是将摘穗后直立的作物秸秆,用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的秸秆还田机直接粉碎、抛散于地表,随即耕翻入土,使之腐烂分解作底肥,与传统的种植方式相比,省去了砍、捆、运、铡、沤、翻、送、撒等多道工序。它是施肥方式的一次重大改革。农作物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农机化新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一、秸秆还田机的使用

操作者必须有合法的拖拉机驾驶资格,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秸秆还田机操作规程、使用特点后方可操作。

1.1作业前准备

1.1.1地块的准备。玉米秸秆还田作业前要对地面、土壤及作物情况进行调查,还要清除道路障碍物,平整地头垄沟(为避免万向节损坏),清除田间大石块,并设标志等。

1.1.2玉米秸秆还田机的准备。作业前应按照工厂产品验收鉴定技术条件对机具进行技术检查,并按使用说明书进行试运转和调整、保养;配套拖拉机或小麦联合收割机的技术状态应良好;将动力与机具挂接后,进行全面检查。

1.2机具的调整

要进行还田机左右水平和前后水平的调整。通过调整主拉杆的长度,使机组前后保持水平,调整斜拉杆的长度使机组左右保持水平;根据作业质量要求和地面状态状况,确定液压手柄的位置,控制留茬高度和地头转弯时的提升高度。

1.2.1横向水平调整。调节斜拉杆,使机具呈横向水平,同时,将下端联接轴调到长孔内,使其作业时能浮动。

1.2.2纵向水平调整。调节中间拉杆,使机具纵向呈水平。

1.2.3留茬高度调整。把还田机升起,拧松滚筒两边吊耳上的紧固镙钉,在上下4个孔内任意调整,向下调留茬高度变高,向上调留茬高度变低,调整完后拧紧螺钉,也可用改变提升拉杆的方法进行调整,但以第1种方法最好。

1.2.4三角皮带松紧度调整。皮带过松可把张紧轮架上的螺帽向内调整;皮带过紧,螺帽向外调整。

1.2.5变速箱齿合间隙的调整。秸秆还田机工作一段时间后,由于磨损使主动轴轴向间隙和圆锥齿轮啮合间隙发生变化,调整时可通过增加或减少调整垫片的方法进行调整。

1.3操作方法

起步前,将还田机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一般15~20cm。合动力输出轴慢速转动1~2min。注意机组四周是否有人接近,当确认无人时,要按规定发出起步信号。挂上工作档,缓缓松开离开器,同时操纵拖拉机或小麦联合收割机调节手柄,使还田机在前进中逐步降到所要求的留茬高度,然后加足油门,开始正常工作。

1.4作业中注意事项

要空负荷低速启动,待发动机达到额定转速后,方可进行作业;否则会因突然接合,冲击负荷过大,造成动力输出轴和花键套的损坏,并易造成堵塞。作业中,要及时清理缠草,严禁拆除传动带防护罩。清除缠草或排除故障必须停机进行。机具作业时,严禁带负荷转弯或倒退,严禁靠近或跟踪,以免抛出的杂物伤人。机具升降不宜过快,也不宜升得过高或降得过低,以免损坏机具。严禁刀片入土。合理选择作业速度,对不同长势的作物,采用不同的作业速度。作业时避开土埂,地头留3~5m的机组回转地带。转移地块时,必须停止刀轴旋转。作业时,有异常响声,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严禁在机具运转情况下检查机具。作业时应随时检查皮带的张紧程度,以免降低刀轴转速而影响切碎质量或加剧皮带磨损。公务员之家:

二、秸秆还田机的保养与维护

作业结束后,清理检修整机,及时清除刀片护罩内壁和侧板内壁上的泥土层,以防加大负荷和加剧刀片磨损。各轴承内要注满黄油,齿轮箱中应加注齿轮油,添加量不允许超过油尺刻线。工作前要检查油面高度,及时放出沉淀在齿轮箱底部的脏物。各部件做好防锈处理,机具不要悬挂放置,应将其放在事先垫好的物体上,停放干燥处,并放松皮带,不得以地轮为支撑点。入库存放,用木块垫起,使刀片离开地面,以防变形。检查刀片磨损情况,必须更换刀片时,要注意保持刀轴的平衡。一般方法是:个别更换时要尽量对称更换;大量更换时要将刀片按质量分级,同一质量的刀片才可装在同一根轴上(单位质量差小于10g的作为一级),保持机具的动平衡。保养时应特别注意万向节十字头的润滑,必须按时注足黄油。

参考文献

[1]史建新.玉米秸杆还田机的选购和使用要点[J].农业机械化与电气化,2007(1):21-22.

[2]张合秀.玉米秸杆还田机使用的注意事项[J].农机具之友,1996(4):7.

[3]王华,李国胜,王琪.玉米秸秆还田机操作技术[J].山东农机化,2002(14):29.

[4]韩庆亮.4JQ-116C型玉米秸秆还田机的正确使用及故障排除[J].农机具之友,1995(4):24-25.

[5]乔庆勇,杨德荣.秸杆还田机的调理使用[J].山东农机化,20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