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12 09:53:37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虽然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强为我国农业水平的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由于很多地区仍然处于传统的刀耕火种的农业生产状态,所以,全面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对于农业发展水平的迅速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结合赤峰市当地实际就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对策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农业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的力度,对于农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下面结合赤峰市当地实际就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对策进行一下分析。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1.1推广机制不健全。虽然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但是由于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机制问题,最终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而这些影响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大多数针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机制无法根据相关要求切实落实到实处;②评价机制的缺失。由于各地区农业生产状况存在差异,所以单一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无法涵盖各个方面的问题,从而导致农业发展只能以总体机制为基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发展;③资金保障机制不完善。虽然针对农业发展保障的资金很多,但是真正落实到实处的却很少,因此为了确保保障资金的落实到位,必须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1.2单一的推广渠道。目前我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着方法单一且无法全面覆盖的现象。多数农技站大多都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渠道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网络等迅速的普及,为农业技术推广渠道的拓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方式。1.3农民接受农业推广技术的意识不高。农民能否接受农业技术的推广是基础农业技术推广面临的主要问题。很多落后山区由于受到信息不畅、交通落后等因素的影响,农民仍然采用传统农业生产的方式[1]。再加上赤峰一些地区的农民对于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较少,导致其对农业技术缺乏认识,从而导致山区农业技术的推广无法顺利的实施。

2促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效率提升的策略

2.1基层农业推广机制的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作为当今社会的艰巨工程,这一工作的实施需要经过长期的付出和努力。这就要求各个部门必须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深入的调查我国基础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始终将农业发展作为农业技术推广的核心,才能发挥出农业技术推广的真正作用。2.2高素质基础的培养。作风优良、素质高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是确保基础农业技术推广顺利进行的关键。所以,为了确保农业技术推广的顺利进行,必须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力度。首先,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专业技能的全面提升。农业技术部门必须选拔学历高、技术好的专业人员深入到基础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同时根据农业技术推广的要求,加强相关人员的岗前培训力度,并给予其相应的指导,使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职业道德的提高。加大针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思想教育的力度,同时制定完善的职业规范准则,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2.3推广渠道的改革与创新。必须冲破现阶段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渠道单一的束缚,采取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①利用手机作为农业技术推广的载体。比如,根据赤峰实际情况采取农业技术分类推广的方式,将粮食种植、果树种植、畜牧养殖等进行分类,然后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从而达到促进能源技术推广效率有效提升的目的;②加大田间地头现场示范、试验、技术指导推广的力度。确保农业技术推广符合农民实际需要,才能确保广大农民可以有效的掌握农业生产技术。2.4农民重视农业技术意识思想的全面提升。农民自身的意识,是决定农业技术推广效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农民农业技术意识的有效提升,才能发挥出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则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①农业技术推广宣传工作力度的加强。根据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成功案例宣传的力度,使农民切身的感受到农业技术推广的意义,以及应用先进农业技术所带来的益处,才能使其自觉自愿的接受和认可农业技术的推广[2];②农民教育工作力度的加强。通过开展交流获得的方式,与广大农民深入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和掌握农民的思想动态以及实际情况,促进农民农业技术推广意识的不断提高,才能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语

由于现阶段我市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对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必须对这一问题予以充分的重视,根据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以及更多农民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才以促进农业技术推广效率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陈丽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16,(32):59-60.

[2]李晓庆.浅析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7,(6):43-44.

作者:王剑 单位:赤峰市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农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