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对农户收入的影响

时间:2022-10-10 11:16:40

农业技术对农户收入的影响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生产大国,农业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农业技术逐渐被应用到农业生产中。自中共十六大提出“三农问题”之后,农业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契机。相较于之前的传统农业而言,现代农业摆脱了生产环境、生产要素的局限性,农业经济逐渐向商业化、集约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而农业产业的改革,对增加农民收入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基于此,本文分析农业技术应用对农业经济、农户收入的影响,提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户收入提高的建议。

[关键词]农业技术;农户收入;影响

1我国农业技术应用和农户收入现状

20世纪末,我国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综合生产力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改善,我国农业逐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农民收入增长停滞,劳动力缺乏,农民与土地之间的关系逐渐紧张,外来品种对本地品种的影响等。一些较为发达的农业地区积极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如培育高产、抗胁迫的农作物,使农业的生产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口的增长,对于有着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而言,给予了我国人民基本的温饱生活,但也使农民难以从农业生产中获益,从而导致城乡差距日益扩大。而如果大面积推广这些高产、抗胁迫的转基因植株,就有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基因污染问题,甚至会对原有的生态系统形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外来品种的加入也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了威胁。从20世纪80年代起化肥和农药的广泛应用中就可窥见其中的问题,化肥和农药虽然提高了粮食的产量,缓解了粮食与人口的矛盾,但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对当地的居民健康造成了威胁。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主要问题还是以农民为核心。在“三农”问题中,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问题的核心。由于我国现在农业发展正处于关键转型期,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因此,农户的收入受到了农业经济的影响,增长滞缓。

2加大对农业技术应用普及的必要性

随着人口的逐渐增加,对食品需求也相应不断上涨,传统农业逐渐向现代农业进行转型。现代农业,也是科技化农业,主要依靠技术创新来提升农业技术水平[1]。现代农业需要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科技支持,逐步发展为科技高度密集产业。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着多重约束,农业发展需要在满足人口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在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保证粮食安全[2]。以我国东北部地区为例,当地农户能够较好地运用农业技术,同时依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粮食的产量和质量提升都极为可观,农业经济较为发达。但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对农业技术的应用了解较少,形成了现有农业科技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现状。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需要加快农业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另一方面需要加快对农业技术的普及与推广[3]。只有农业技术带动农业经济发展,才能进一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从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形成良性循环。

3以农业技术应用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不同的生产方式对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同的影响,对于我国而言,农业是基础性战略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发展的根本方式是加快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使新的生产方式对农业生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4]。随着现代农业科技日益深入发展,学科分化也逐渐细化,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生物电子工程都在迅速发展,起到了拓宽农业产业领域的效果[5]。加快农业技术的普及与运用,能够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而且可以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同时,由于我国的农业小规模家庭生产模式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加快农业技术的普及应用也是增强农业科技服务能力的需要,还可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统筹城乡发展。

4普及农业技术应用、提高农民收入的措施和途径

在普及农业技术应用时,必须围绕农民可持续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两大主要需求,逐步改善、优化农业生产发展方式,完善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效率,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首先,应依靠技术培训和推广来提升广大农业劳动者的技术素质和生产技能,使他们熟练掌握、应用农业技术,积极应对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的压力和挑战。同时,让农户在农业生产活动的间隙可以从事相关的技术工作,从而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其次,我国应当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资,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以召集更多的资源和人才进行研究攻关,大力发展农业技术。最后,应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调整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方向,加强农业技术的研发和集成,这能够有效地整合科技资源,向绿色、营养、健康生态的多元化方向发展[6]。而且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要关注农副产品等相关领域的发展,促进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5结语

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缓慢,结合之前的实践经验来看,单纯依赖人力和原本的资源环境很难解决现有的发展问题与困境,只有依靠农业技术的发展才能进一步促进农业的发展,而农业经济的发展与农民收入有着正相关关系,因此,农业技术也是促进农户收入增加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者:宋瑞娥 单位:封丘县留光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张晓慧,梁海兵.农业科技进步对农村不同部门劳动力从业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年陕西省的数据1990-2008[J].农业技术经济,2011(9):42-49.

[2]黄季焜,胡瑞法.中国农业科研投资:效益、利益分配及政策含义[J].中国软科学,2000(9):21-24.

[3]申红芳,肖洪安,郑循刚,等.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06(6):113-117.

[4]马发展.关于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投入若干问题的思考[J].农业经济问题,2003(6):44-49.

[5]程秋莲.我国农业技术进步对农民收入的影响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7

[6]杨灿.科技投入对广东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D].广州:广东工业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