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农业技术推广初探

时间:2022-10-10 09:34:35

多元农业技术推广初探

我国农业方面的改革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在农业技术的推广中,为了实现多元化发展农业的目标,政府对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不断调整。当前,具有创新性并与我国农业发展相符合的推广形式逐渐形成。合作化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发展趋势,而且农业技术推广的动力机制逐渐从组织合作方面形成,同时我国对动力机制的价值和意义逐渐研究,其主要目的是使农业技术的推广符合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因此具体研究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

在研究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进程中,我国许多相关的学者对推广主题的研究主要是根据不同类型进行的,同时对合作化农业技术的推广主体也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的,如组织特征、推广形式和存在的问题等。高启杰对相关多元化农业的研究,主要是从环境和结构等方面叙述了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的动力机制[1]。李维生主要是从我国发展的特点方面叙述了农业技术推广建立的模式,同时对多元化农业推广的问题从创新的模式进行了叙述。另外,许多学者叙述了多元化农业推广系统,其认为完整的推广体系应建立在推广农业技术的过程中,而且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应从组织合作的方面得以实现。还有的学者认为,农业技术推广动力机制中的问题要从动力要素和动力结构等方面来解决。

2推广合作农业的动力机构

只有全面了解农业合作农业推广的各个要素方面的构成方式,才能更好地研究其动力结构。2.1主体要素。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系统中,支配和调节合作农业推广过程中的各项行为和活动是主体要素重要的意义[2]。另外,合作农业发展的主要的动力以及支撑点是主体要素的主要的作用。主体要素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可以从各个方面来进行,如行政、科研和企业等,同时可以帮助农民更加全面地了解自身从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获取的经济收益。2.2辅助要素。受支配的对象是主要的辅助要素。在推广整个合作农业的过程中发挥基础作用的就是辅助要素,其在开展活动以后可以详细地制定具体的推广目标,同时可以完成制定的相关目标。辅助要素包括以下几点内容:一是推广过程中需要的人力和资源等,二是建设网络的能力、自主推广的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等。2.3环境要素。环境是组成整个合作农业推广结构的另一个主要要素,其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政治和法律的外界环境,其主要支撑点就是农业合作推广中的科技。另外,环境要素中的另一个主体就是农民和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的收益者,而且其对合作农业推广的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所以环境要素与农业合作发展的需求相一致,主要目的就是在推广合作农业的过程中,更好地协调外部环境。

3推广合作农业的动力功能

利用动力机制充分地发挥其具有的功能,这是国家建立合作农业推广动力机制的主要原因,这样就可以合理地利用更多的资源,使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工作更加协调,从而可以更加顺利的开展相关的工作,更好地完成已制定好的预期目标。3.1政府方面。由于政府具备一定的宏观调控能力,因此可以稳定市场环境的变化,从而大大降低资金准入的风险[3]。另外,合作农业推广的政策支持是通过政府自身职能的发挥来提供的,从而可以创造出有利于其推广的政治环境,保证合作农业推广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如果政府对合作农业的推广十分支持,那么相关科研部门对研究农业技术的力度也不断加大,从而为合作农业的推广提供技术支持。从整体上来说,合作农业推广中的资源、政策和技术都是在政府提供的动力功能下获取的,从而可以让农民充分地感受到国家对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视和关心。3.2三大要素三大要素对合作农业推广的产生的不同作用是由。三大要素本身的因果关系决定的,各要素自身的功能主要是通过非线性作用和反馈等相互作用来发挥,从而形成合作农业推广动力来源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利益驱动,其对农业合作的推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二是技术带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是在现实生产中转化新技术的发明,如研发出新的品种,从而可以使技术需求的推动力得以形成;三是市场的拉动作用,用户对优质、多样和及时的推广物品的需求会不断增加,这就需要推广组织要根据用户需求的柔性和创新性不断增加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

4合作农业动力机制的发展前景

为了进一步优化合作农业的推广动力机制,政府和相关的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动力机制中的主体要素,同时要合理调节辅助之间的要素。合作农业推广的外部环境可以通过三大要素之间的必然联系来进行优化,从而可以更好地优化相关的资源,不断的加强组织能力[4]。另外,要不断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人员和推广对象之间的沟通力度,从而可以建立来相互信任的关系。相关的农业部门要及时地规划推广的战略部署,同时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动力机制,从而使组织之间具有更加和谐的关系,进而可以促进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的发展。

5结语

在推广组织合作农业技术的过程中,最有效的推广合作农业的方式就是动力机制。当前,通过许多学者的相关研究,动力机制的动力来源可以从各个方面获取,如行政、教育、科研和企业等。另外,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合作农业的推广,同时为其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推广合作农业动力机制的过程中,要充分融合政府的政策和三大要素,不断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从而进一步加强农业的生产力,进而促进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查道顺 苏顺利 单位:陕西省镇安县月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陕西省镇安县木王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参考文献

[1]高启杰,姚云浩,马力.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7.

[2]张世玲.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驱动探讨[J].南方农业,2016,10(30):79,81.

[3]李卫东.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驱动研究[J].江西农业,2017(8):133.

[4]董杲.多元农业推广中组织邻近性、合作治理机制与合作绩效间关系研究[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