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10 09:32:03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研究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却不是农业强国。因而促进服务体系的完善研究,推动我国农业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整理了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发展完善的历程,分析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和模式以及其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议,希望可以给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完善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完善能够有效的促进农业技术的全面推广,促进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农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农业正在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现代化的发展模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全面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因此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建立就显得特别重要。政府一直是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力量,直接指导基层农民。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因此要丰富推广形式,构建多元化的服务体系。扩大技术推广的范围,更好地推动农业发展。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发展历程

1.1创建与发展。从新中国建立开始,党和政府就很重视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并于1951年在东北的农业技术推广站,1953年颁布《农业技术推广方案》,1954年正式颁布《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条例》,在我国逐步建立起农业技术推广网络。1.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严重挫折与恢复。1959-1962三年的自然灾害,全国大面积受灾,农田荒无,我国经济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在自然灾害的影响下全国农业生产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粮食的产量极低,造成了十分严重的饥荒危机,农业推广体系遭到破坏。1961年后在“八字方针”的具体指导下,中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3供给型推广体制向需求型推广体制转变。1966~1977年,全国选择以群众运动代替专业农技推广队伍,大量的技术人才被下放,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技术型人员短缺,原本处于发展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也陷入了僵局。为了确保农业发展能够获得科学的技术指导,一些区域成了了科学试验站,从农民中吸收一些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民来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环节了农业技术推广的危机。1.4农技推广体系的恢复和发展。1978年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普遍推行,农业技术推广走向了每一户,政府为适应发展,重新构建服务体系。这些改革促进了当时农技推广体系的恢复与发展。1.5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的深化。(1990-1999)我国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大,农业发展体系开始向精益化转型,追求高质量的农产品。1.6新一轮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2000年以后,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农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到了极大的完善。而今,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存在着如下问题。

2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存在问题

2.1农业技术投入资金少。在农业技术推广资金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中,发达国家的占1%,而我国不到0.2%。加之我国人口多,人均经费更少。投入的资金短缺,加之有些地区农民不但拿不到资金还要上缴收入,这些问题严重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因此资金投入和技术创新就显得十分必要。2.2推广服务体系中非专业人士多。农业生产及推广服务缺乏专业指导。在我国,国家、县、乡各级推广机构的队伍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只有60%左右,远低于国家规定的80%。我国农业生产以及推广缺乏高素质人才,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在我国发展较为缓慢的地区,信息闭塞,推广服务人员与外界交流沟通少,知识更新慢,创新能力低。这就使得农业技术成果转化速度低。2.3推广方式的不完善。在很多地区会存在通过开集体会、做黑板报、印发宣传小册子等加以宣传。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方式的宣传存在着传播速度慢、影响范围小、农民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强等缺点,不利于农业技术的推广。此外,中国农业的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模式,生产规模小,科技化程度低等也制约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完善。2.4服务时强度弱化。一些乡镇机构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业务时间不定,有调查显示,有些地区农技推广人员每天用在推广方面的时间不到5小时,服务强度的弱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范围。

3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议

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综合应用多种推广模式,切实提高农技推广效果。3.1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模式。在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上,强化制度创新管理,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在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五项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推行“123”工作法(即“落实1个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和组织2个保障,明晰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分管领导抓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抓一般干部3个落实层面”);层层签订责任状,项目负责人分别与区级专家组成员、技术指导员、示范基地负责人签订了责任合同,技术指导员与其包保的10户科技示范户分别签订责任合同,在关键农时季节到户开展技术指导10次以上,从制度层面上促使和保障专家组、技术指导员、基地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积极主动履行各自的权利与义务[1]。3.2进村入户推广模式。在进行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时,推广人员应当深入农村,进行入户推广,从而确保农业技术的全面推广。在推广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当以村内的种植大户以及较为年轻、学习能力较强的农民作为重点的推广对象。对于这些农民进行入户推广,详细的指导其具体的农业生产,将农业技术的要点以及注意事项在具体的生产中一点一点的传授给农民,从而确保其充分的掌握相应的农业技术。然后以这些掌握了技术的农民为示范户,建立示范田以及示范教学,通过这些成功学习的农民来吸引其他农民,从而形成规模性的农业技术学习[2]。3.3培训班推广模式。培训班推广模式主要是针对一些比较大的区域,当培训技术人员数量较少,无法有效的顾及整个村落时可以选择这一模式。在村里选择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以及一些重点大户作为培训班成员,推广人员在培训班对于这些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来确保培训人员充分的掌握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这些培训人员在完成培训后又能够带动其他的村民,从而有效的促进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3.4资料推广模式资料推广模式指的是将农业种植技术要点印刷城简单易懂的插画图册,并且将其分发到各个农户家中,农户通过自行阅读能够有效的了解技术要点,并且能够自行操作。在资料印刷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技术要点的明确,不能够存在内容含糊的情况。此外还要考虑到部分农户文化水平较低,在印刷的过程中应当用简单通俗易懂的语句进行技术讲解,并且配备一定的图解,确保农户能够充分的了解技术要点[3]。3.5示范田推广。在村里选择一块区域作为示范田区域,以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在示范田进行农业生产,在收获时以产量来证明该技术的先进性,从而充分的吸引农户的注意力,让农户充分的了解先进技术的重要性及带来的实惠。3.6技物结合推广模式。利用农资实物、优良新品种、新农药、配方新肥料,实行技物结合,推广应用农业新科技和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粮、油、菜等农作物病虫草无公害综合防治技术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

4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是农技推广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发展。要优化配置当前农业技术推广资源,制定出特色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明确相关科研与教育单位的主体性地位。在研究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当与相关的科研推广机构充分的沟通交流,结合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推广方式,最大程度上确保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能够全面的推广,促进我国农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颜兴贵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农牧局

参考文献

[1]李茂,黄祖瑞,姜鹏.我国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对策[J].北京农业,2015,(9):120-124.

[2]赵志丽,吕聪峰.我国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对策[J].河北农机,2014,(7):22-23.

[3]潘鸿,李丁,王卓识.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优化问题研究[J].当代生态农业,2011,(3):34-39.

[4]熊新明,高强,徐天华.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完善研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8):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