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思考

时间:2022-08-08 08:25:02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思考

[摘要]农业推广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是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环节,它作为农业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中间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与此同时,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也面临了一些问题。针对农业科技推广现状及问题,提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对策

1农业技术推广概述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包括推广主体、推广体制与机制及推广环境,农业技术推广有着悠久的历史。人类结束狩猎时代进入农业时代,就开始出现了农业技术推广。但是,直到19世纪末期,才出现由官方简历的正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一百多年以来,农业不断发展,但由于各国地域、政治、文化以及经济等状况的不同,农业技术推广的概念、形式、内容等都不尽相同。农业技术推广的概念首先在欧洲由克拉伦顿伯爵提出,其含义为:通过说服、培训和提供信息等非强制方式帮助农民改进生产技能,发展农业生产。而在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含义是“通过实验、培训、指导、示范以及咨询服务等手段,把农业技术普及应用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活动”。

2农业技术推广的现实意义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技术推广在我国农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我国在《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21世纪初期,建立社会主义生产经济体制。在我国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农业技术体系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要求,必须全面与市场经济接轨。从21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遭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冲击,政府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也变得越来越少。因此,积极探讨当今经济形势下合理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对目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将不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部分进行改革创新,对于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提高我国农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形成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

3.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用发挥不明显

烟台市在近年的机构改革中,将原乡镇、街道的农技站、农机站、水利站、林业站等合并组成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这种管理模式,使乡镇、街道政府有了对农业服务中心的人事权及财权,可以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机构的管理权力及提高管理效果。但是,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有些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行政管理工作受到了削弱;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管理权力下放到乡镇后,有的乡镇政府不能正确处理行政管理与业务指导的关系,不强调农技业务,对农业服务中心的管理不够严格。而县农业局只负责乡镇农技站的业务指导,没有搞好行政管理工作,致使有些农业服务中心在行政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弱化。

3.2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存在较多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农业技术人员的努力,农村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在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影响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农业技术人员原有的专业技术知识结构单一、专业分布不合理。自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有了生产的自主权。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过去单一种植粮食作物已不能满足农民群众对生产生活的需要。而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就要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向农民群众普及相关的农业知识与技术。而在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中,他们的专业知识大多局限在农作物栽培及其相关的专业,比如农学、植保、土肥等,而关于园艺、花卉等经济作物的专业则比较少,有关农副产品加工及农业设施方面的专业更少。

3.3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投入不足

我国1993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经2012年8月31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修正规定:“国家逐步提高对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各级人民政府在财政预算内应当保障用于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并按规定使该资金逐年增长”。然而实际上,烟台市部分乡镇、街道的农业技术推广资金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作者:邹宏坤 张浩 单位: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政府 烟台市福山区招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