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农业技术推广动力驱动研究

时间:2022-06-02 03:45:28

多元农业技术推广动力驱动研究

摘要:农业技术已成为当代社会农业技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组织体系已逐步实现多元化特性。随着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原有政府主导的一元化多线性的技术推广组织体系逐渐向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新型体系转变。基于此,对合作农业推广的动力机制进行分析,探索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动力机制的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多元化;合作动力机制

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是依靠科技,要能够有效地推动农业发展,只有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我国目前主要的农业运行模式比较适应我国农户规模小、经营较为分散的基本国情。然而,根据当前我国的基本农业现状,在加强现有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的基础上,要促进现代农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要有效推广农业技术资源,有效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1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的系统动力机构

1.1政府主导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基础

相对于我国的农业发展体系,世界的农业推广体系相对来说较为完善。世界农业推广体系多种多样,对我国来说有很多借鉴意义。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政府在农业推广体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个国家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究人员和研究力量。目前,世界农业推广体系已初步建立,并且成为政府推广农业现代化的一种重要手段。

1.2需求互补

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系统动力包含各个动力要素及其构成方式[1]。合作农业推广和控制的行为主体是推广合作产生和发展的巨大动力,对合作农业推广的推动作用起到了中坚力量。

1.3充分发挥涉农组织在农业技术推广中的作用

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业技术推广即推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载体。这种形式的出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涉农组织也相应带有一定的经济色彩。在农业推广方面也适应众多农户的要求,加快了传统农业被现代技术改造的步伐,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与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相辅相成。

2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2.1职能定位尚且不够清晰

我国现有许多地区仍然对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实行权利混乱下放,各种服务混为一体,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力量分散,缺失中枢力量,对推广的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机构设置不合理导致出现多头管理、推诿责任等局面,工作效率严重降低。

2.2奖励机制不够完善,推广效果不够显著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一般是领导方面直接定项目,下达农业计划,拨发工作经费。推广人员简单应付上级领导的分布任务,不注重具体推广效果,也正是因为没有具体完善的奖励机制。因此,其难以替农民在生产方面提出建设性生产建议,以及进行详细的农业技术推广知识教育。同时,推广人员与农民之间也缺乏紧密的有效信息沟通。

2.3独立设置内部机构导致资源浪费

我国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主要有种植业、农业机械、经济管理等部门,各部门均分别设置有相应的工作独立部门,同时都以本部门领导下达的推广任务为主来开展推广活动。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与沟通,形成本地区的技术推广不允许外区推广人员到本地推广的局面,不能发挥推广部门的整体优势,造成资源浪费。

3实施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的措施

3.1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合理配置

要想开展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就要以市场化和产业化为主要导向,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同时依据公益性职员的具体任务来促使其全面素质的提高。对分配的推广目标加以明确,来确保工作的有序展开。增强农业技术人员对其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不断更新相应的技术知识,结合实际展开培训工作,以促使相关技术人员能够在新发展阶段增强农业技术推广的能力。

3.2建立多元化农业技术服务组织

支持并鼓励广大农业技术合作组织,积极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对于一些农业科研学校及农业科研院提供大力支持;可以相应减少农业推广设置的内部机构,以此避免资源浪费的局面;分发挥出一些专业组织的力量充,加快农业技术推广的多元化步伐。

3.3增强农民对技术推广的认知

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有农民所具备的素质。为此,要不断加大在农民之间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的培训力度,展开多层次、多形式、多样化的技术推广培训课程。比如重点在如何提升农业科技成果的入户率和转化率两方面,重视培训内容,从而加快农业技术推广走进千家万户的脚步。

4结语

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认识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提高广大工作人员及农民的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同时,将政府、农民、相关机构及科研单位进行有机结合,实现合作协同,将农民的需求与推广内容相结合,以便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以此来保证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进行,实现农业繁荣发展。

作者:李卫东 单位: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农业综合执法队

参考文献

[1]高启杰,姚云浩,马力.多元农业技术推广组织合作的动力机制[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