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循环农业的措施与对策

时间:2022-12-23 09:17:30

秸秆综合利用发展循环农业的措施与对策

1秸秆资源状况

东台农作物秸秆资源以小麦、水稻、玉米、油菜等秸秆为主,据2015年初步测算,我市秸秆资源有120万t左右,其中大小麦秸秆资源约45万t,水稻秸秆资源约36万t,玉米秸秆资源约15万t,油菜秸秆资源约10万t,其它秸秆资源约14万t,其中小麦、水稻秸秆资源占全市总秸秆资源70%以上,因此解决东台秸秆废弃、焚烧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2主要措施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相关要求,坚持源头治理,多措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禁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1 以机械化还田示范方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率

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中最有效的一项措施。我市坚持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整合资源、要素聚合为抓手,充分运用市场、经济及法律等各种手段,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推行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切碎机收、统一秸秆还田、统一收费标准的“四统一”模式,加快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方建设,以技术培训、召开现场演示推进会,加快全市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迅速普及。今年以来,采取集中培训、各镇区自行培训等方式,全市累计培训秸秆机械化还田专业技术人员1066人。夏熟和秋熟前夕,市政府分别在东台镇和溱东镇召开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现场示范演示联合收割机收割及切碎,全力推广大中拖配套的秸秆还田机、反转灭茬旋耕机、手扶拖拉机配套的小型秸秆还田机等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

2.2 以草业合作社和收购加工实体为载体,加快建立农作物秸秆利用产业化运作体系

近年来,我市针对秸秆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收获期长的特点,大力扶持发展草业专业合作社、收购加工点等市场主体,加强政策扶持、业务指导、绿色通道和市场开拓服务,提高秸秆购销、加工的组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重点在稻区的五烈、溱东、时堰以及安丰等镇区建立了一批草片场专门收购秸秆点,年收购秸秆达10多万t。溱东镇蓝绿草业合作社和进之辉草业合作社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农委的指导下,按照统一打包钢绳、统一打包标准、统一上门收购、统一收购价格的“四统一”服务模式运作,在环保部门的协调下与双灯造纸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规模迅速扩张。目前,几草业合作社已拥有专门从事农作物秸秆收购的草场38个、液压式打包机80台,带动农民经纪人300多个、农户7.1万户;收购量达到6万多t,覆盖范围扩大到邻近镇村及兴化、姜堰、海安等县市;干草的收购价格也由成立时的每t100元左右提升到今年的280元,大大提高农民售草积极性。蓝绿草业合作社还与周边的6个草场合作,利用秸秆压块制粒作为锅炉燃料,年加工秸秆颗粒3.9万t。

2.3 以多途径利用技术推广为重点,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的综合效益

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我市及时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调研,总结出秸秆综合利用的多种技术措施,全面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我市能源化利用秸秆1.15万t,覆草还田、稻麦双套、腐熟还田、高茬还田等肥料化方式利用秸秆31.35万t,作为燃料等其它形式利用26.5万t,落实秸秆各类临时堆放场地4000多个。一是留高桩收割技术。目前,我市夹作麦田收割时留茬高度基本都达到1尺左右,还草量达300kg/667m2,留在田里的麦秸桩,在农事操作中被踩倒,夏秋高温多雨很易腐烂;后茬种植水稻的,则普遍采取留高茬水旋耕的方法。二是覆盖还田技术。全面推广棉花、玉米、大豆、桑树等旱作物的行间覆盖秸秆或颖壳技术,覆草数量多的每亩可达千斤。覆草不仅可提高地力、改良土壤、保墒抗旱、抑制杂草、调节土温、保持水土,桑园铺草还能防止大雨溅起的泥浆污染桑叶。三是堆制还田技术。将雨后潮湿的秸秆堆好踩实,进行高温堆沤,利用纤维分解菌产生的高温来加速养分的转化并杀死大部分的病原物,堆制的秸秆用作基肥。四是过腹还田技术。我市利用山羊等草食性牲畜饲养量大的优势,在头灶、南沈灶等镇重点推广油菜、大豆秸秆机械粉碎养羊技术,在安丰、唐洋等镇主要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养羊技术,在富安、溱东等镇推广秸秆饲养奶牛技术,既能消耗部分秸秆,又产生了大量的优质有机肥。头灶镇以海联、永红、兴灶三个村为轴心的秸秆养羊示范带,区域内户平养羊达30只。富安镇弓湾村奶牛场利用青贮玉米秸、粉碎油菜秸等饲喂奶牛,奶牛存栏量超过100头,年消耗秸秆达200多t。安丰镇充分依托华东山羊市场大力发展养殖业,年可消耗秸秆近700t。五是栽培食用菌技术。及时总结推广大小麦秸秆和稻草混合配制蘑菇料种植蘑菇技术。安丰镇红安村大力发展秸秆种植蘑菇,安丰镇红安村,浙江人在五烈镇大力发展秸秆种植蘑菇,年消耗秸秆近7000t。六是编织技术。安丰、梁垛等镇动员农户用秸秆编织草帘、草绳、草苫及一些工艺品,其中丰西、洋洼、红安等村的秸秆编织发展已形成相当规模,秸秆消耗量逐年增加。七是秸秆直燃锅炉应用技术。抓住煤炭资源紧张和价格上扬的契机,积极鼓励有关企业应用秸秆直燃锅炉,直接使用成捆的秸秆作为燃料,仅富安茧丝绸有限公司一家今年就消耗秸秆1万多t。八是保温砖制作技术富安、安丰部分建材企业将秸秆粉碎后添加到保温砖中,每万块砖消耗秸秆0.8t。九是秸秆发电技术根据国家能源局有关专家的指导,我市将利用原热电厂搬迁改造的机会,建设一条秸秆和城市垃圾发电生产线,努力实现项目建设的效益最大化。十是秸秆能源化利用技术。通过秸秆沼气发酵技术、秸秆气化、秸秆固化技术等多种能源化得用途径,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实现再循环利用。

3主要对策

3.1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深度研发

农业和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积极试验示范,通过对秸秆综合利用深度研发,在大中型联合收割机安装一种压缩颗粒机,颗粒直接抛洒在田间,或抛洒在行中,农户愿意收集的,也可用袋收集当成饲料使用,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种机械,如果真的研发成功,不仅能解决秸秆深度利用,而且能节工省本,同时能提高经济效益。建议从省级层面甚至国家层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不断完善现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以及探索新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3.2加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宣传力度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社等开辟专栏、专版,制作、播发专题视频,多角度、多层次、大容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利用农村广播,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教育,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市教育局要发挥教育主渠道的作用,组织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来影响家长,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宣传,营造全社会抓“双禁”、防污染、保环境、树形象的浓厚氛围。

3.3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农作物秸秆作为农业废弃物的重要源头,也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要抓手,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是一项公益性为主的工作,一定要有完善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应从省级层面甚至国家层面建立健全可量化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制订相应的财税鼓励政策,设立循环农业发展基金等形式,根据实施主体的生态贡献进行补贴。同时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与农村环境整治中资金进行整合,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

作者:周建生 沈兆龙 顾存秀 朱永红 王敏 丁云平  单位:东台市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