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我国农业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8 03:08:24

推广我国农业技术论文

1结合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革措施

农业技术推广效果一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关人员的思想观念依然陈旧,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不能真正帮助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正确的发展,达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1.1加强对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认识程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所进行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也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的历史任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目标。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进行。农村技术推广体系主导科学技术转化为现代农业生产力。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时,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当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以及重要作用,还要要求各级政府都主动实施有效的措施,以保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稳定和发展;此外,对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而言,也需要时刻保持足够的责任感以及紧迫感,拥有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和洪洋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最接近底层的人员要努力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

1.2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贯彻科学种田的意义首先,将农民群众的日常农业生产经营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相互结合在一起,并辅助以逐渐发展的优质高产的农业体系将结合,使人们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更加配合,对农业技术推广的内容接受速度更快,让农作物的产量得到显著的提高,让农民群众发现实实在在的好处;其次,要借助舆论宣传等多种较为适合在农村进行的宣传模式引导农民群众的思想走向,借助寓教于乐的思想理念,辅助以丰富多彩的宣传手段,引导农民逐渐产生对于科技方面的兴趣和热情,而且要对原本的行政命令方式的农业技术推广加以改进,多采用引导说服、签订技术承包合同等方式,结合农民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构建一个双方自愿、利益共享并且风险共同承担的约束机制。

1.3加快农业技术协会的发展以及农民群众带头人的培养尽管很多农村经济基础不差,但因为没有农民带头人进行示范作用,所以高技术的农业生产项目很难在农村中进行,即便是顺利进行也无法形成足够的规模。由此可见,培养合格的农民带头人以及组件农业技术协会是非常必要的。要重点对农民带头人进行培养,并且培养内容主要由原来的技能方面的培养转变为现在的素质培养。对于农业技术协会,应从始至终都贯彻“以民为本”的思想,将农村技术协会建设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例如,采取农村能人出头领办、借助龙头企业帮助办理,以及农村集体组织领办等形式来实现创办主题的多元化;按照农民实际需求进行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的开展,如进行产销结合服务型、生产销售一体型以及生产服务型等多种形式,实现服务功能的多元化;由政府部门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扶持,以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健全、完善和壮大。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大力扶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并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进行指导和管理,帮助其建立规章制度、确保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健康和有序的发展,并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加工以及开发新产品等,确保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稳定和高效的运行,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改造以及产品的加工和新产品的开发等,在农民群众中起到带动作用。

1.4为农民群众科普知识参照我国的农村经济以及农民群众的素质状况,可以通过针对农民群众进行层次和实用性方面的技术培训来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水平。例如,开展办班培训、专家上门授课,以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渠道的信息教育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提高个人素质水平。针对部分文化素质过低的农民,可以适时选取收获时节,将培训班与现场示范相结合,借助这种方式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科技观念,帮助农民群众借助农业技术进行自我发展。此外,对于那些没有正规学历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需要加强相关他们的学历教育,通过不同渠道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业务素养。

1.5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队伍专一、人才多、分布广泛,以及信息灵通等等都是农业技术部门的优势,所以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可以在全程配套服务内容中添加生产前的项目筛选、生产中的技术指导,以及生产后的销售服务。在进行生产之前,对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和预测,保证农民群众可以享受到准确的信息服务以及技术准备,在生产完成之后,以独家经营或者联合经营的方式保证农民的产品的购买、加工、储存以及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借助农产品的多层次的增值来保证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的增加。

2总结

农业技术的推广保障了农民实现增收以及国家的稳定和谐发展,同时,农业技术推广大大促进了农业科技的进步,更是我国推广和实现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事实上,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发展状况都决定了目前需要依赖农业技术的发展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只有继续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将经济效益好、营养价值高的农作物产品推广给农民群众,才能实现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郭帅姚二民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