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运作农业技术论文

时间:2022-11-12 04:22:33

机械运作农业技术论文

1.几种先进的农业技术

1.1种植培育无公害蔬菜的技术

无公害蔬菜种植过程中,应选择合理的种植地,加强防治病虫害,科学使用肥料。适应于无公害蔬菜生长的地方应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与交通繁荣区保持相当的距离,土壤、水质等条件必须达到生产标准规定的要求,平整土地时应选用农业机械拖拉机进行,以确保蔬菜能够在良好的土地结构中生长发育。对病虫害进行及时有效防治,注重生物防治法,尽量少使用毒性大的化学农药,并且通过农药交替使用的措施,避免病虫害在一种化学农药的长期使用下而形成了抗性。肥料的使用也应做到合理性,多用有机肥,通过先进的平衡施肥技术方式保证肥料的有效利用,明确科学完善的蔬菜营养结构。

1.2先进水产养殖技术

在养殖水产品时,应掌握了解适应水产品生长的温度以及水酸碱度的能力,因此引进有助于水产品培植的机械,确保良好的水质环境,及时的进行换水和消毒。同时,还要加强检测苗种,获悉苗种健康状况和生长密度的合理性,有针对性的施药,通过疫苗来增强水产品机体免疫能力,从而有效防治病虫害。加入一定量的微生态制剂不仅能提高养殖品的免疫能力,还将各类病菌与危害性大的藻类抵制在了萌芽之中。

1.3温室采光技术

作物生长过程中最缺少不了的就是采光,在温室温度合理的前提下,应对温室中的光环境进行良好的调控,实时掌握了解光环境变化情况以对温室顶部的保温草帘或保温被予以正确的调整。以往中采用的都是人力调整的方式,在雨雪、大风天中非常的费劲,并且效率不高。于是,各式卷帘机械应运而生,不仅减少了工作量,延长了植物光照时间,并且还将整棚草帘予以了固定,使得草帘更加的稳定,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2.农业机械运作过程中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

2.1节水灌溉技术与农业机械的使用

农田排灌机械的使用在为农田灌水的同时还把农田内剩余的水分进行清除。实际中最常见的灌溉方式是滴灌与喷灌,将压力作为动力源,按照各农产品的各生长阶段,给予一定量的水分给农作物,以促进其正常生长,这与农产品生长需求相一致,并且水资源得到了有效的节约。灌溉过程中,加强防治病虫害和合理施肥,正确在节约时间节约人力的同时保证农业作业效率。

2.2农田保护技术与农业机械的使用

采用秸秆还田等各项措施提高土壤肥力,以实现较好的产收率。该项措施有效解决了过去焚烧秸秆而对空气造成污染的问题,提高土壤肥力与高产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若方法使用不当将会带来不良影响,导致土壤滋生更多的病菌,农作物出现明显的病虫害。采用秸秆还田机可把农作物秸秆全面的粉碎,并抛撒在地表上,再将其耕翻入土,存于土壤中的粉碎秸秆会发生腐烂并分解成土壤底肥,降低了化学肥料的使用次数。未来中,由人工操作的机械化设备会朝着半自动化、全自动化方向发展,减轻劳动强度,先进的小型旋耕机将全面综合耕作、喷水、喷药、培土等各项功能,可及时有效的做好耕整、喷灌等工作,在蔬菜种植、苗木及其他园艺生产中使用。通过电力驱动能够处理好污染问题等,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无疑给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3农产品的加工技术与农业机械的使用

对于才收获而来的农产品,应进行相应的加工,而这一过程少不了农产品加工机械。比如,采用玉米脱粒机与玉米剥皮机对刚收获而来的玉米进行一番加工,只有这样,最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玉米粒才会是高质的。通过谷物干燥设备将谷物变得更加的干燥,不会对谷物造成任何污染,也不会影响谷物产量。

3.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农业机械的发展和国家经济水平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直接决定了农村的经济水平。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已经逐渐的向高效快速、自动化方向迈进,在该过程中,还需运用先进农业技术,彼此结合加快农业良好发展,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入。农业要想稳定持续发展,相关的技术支撑必不可少,所以我们应致力于推广与宣传先进的农业技术。只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方可实现农业机械化目标,节约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产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粮食的高产收率,这是现代化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的前提保障。

作者:随裕斌单位:山东济宁鱼台县清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