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25 03:55:15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发展思路

1团场农业推广机构现状

1.1人员结构

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学历以专科为主,中高级人才不足。2012年,第二师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职人数253人,科技人员184人,科技人员与在岗职工人数比例为1∶264。科技人员占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职人员的72.7%。按学历分,中专学历占45.8%,本科学历占17.4%,研究生学历仅占0.4%;按职称分,初级职称21.7%,中级职称43.1%,高级职称仅为2.2%。

1.2资产

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办公条件较差,各团场间差异较大(见表1)。一是机构仍不健全,三十六团、三十七团、三十八团由于建团时间短,还没有设立独立的推广机构,人员多由团农业科人员兼职;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人均办公室面积小,办公设备不足。二是实验室、试验地面积较小,团场间差异较大。二十四团、三十六团、三十七团、三十八团没有独立的实验室,少数团场试验地仍不固定。2013年,在兵团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项目支持下,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配备了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另外,第二师农业技术推广站也为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配发了相应设备,并为搬迁办公新址的机构拨付了购置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办公用品经费,缓解了目前团场推广机构对办公设施的迫切需求。

1.3项目及经费

团场农业技术推广站承担项目规模小,经费少。2012年,仅有二十四团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承担国家项目,项目经费261万元。14个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分别承担本师项目35项,项目资金25.87万元;承担本团项目62项,项目资金6万元;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支配经费总金额仅8.37万元。团场推广经费由团场统一管理,团级农业技术推广费用实行实报实销,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自由支配科技经费较少,甚至没有。投入资金短缺使公益性农技推广体系很难实现其服务功能[1]。

1.4实验仪器设备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实验仪器设备不足,且分布不均(见表2)。从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实验仪器设备结构组成看,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技术,资金支持力度大,团场土壤测定设备数量最多,其次是病虫害监测设备和种子检验设备,其他实验设备较少。仪器设备大部分价值在1万元以下,大中型设备少,设备较为陈旧。

1.5人均收入

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从业人员收入普遍偏低,团场间人均收入差异大。据调查,2012年团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人均收入2.63万元,收入最少的是三十三团,人均1.69万元,最多的是二十五团,人均4万元。与本团连队同级技术人员收入相比,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人均年收入较低,收入差距过大挫伤了广大基层农技员的工作积极性。

2问题与对策

2009年以来,第二师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较快,伴随农技推广队伍的壮大,农业技术推广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农技人员收入随之增长。但从调研中发现,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2.1农业技术推广专业技术人员收入偏低,激励机制不健全,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缺乏生机

收入偏低是困扰当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由于收入偏低,造成团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难,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使其长期留下,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新生力量不足,已是影响农技队伍壮大和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增加农技人员收入,减少团场间收入差距,建立常效收入分配和工作激励机制,是激活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关键。

2.2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待提高

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知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专业技术人员科技水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参加系统培训学习的机会较少,缺乏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是农业技术推广的核心,提高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素质,一方面可以通过引进人才,通过人才合理流动,不断引入“活水”;另一方面要加大定期系统培训、学习力度,更新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切实增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的实力和活力。

2.3农业技术推广设备落后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技术推广对新型仪器设备的需求增加,如农产品品质测定仪、水肥自动监测仪、农残检测仪、土壤植物养分快速分析仪等设备。另外,很多团场农业技术推广缺乏必要的实验仪器设备,需要主管部门予以资金支持。对于现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应建立共享机制,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避免资源闲置和重复建设。

2.4部分团场推广机构不健全

仍有部分团场推广机构不健全,特别是新建团场,有推广机构编制,但没有设立独立的推广机构,往往由团农业科人员兼职,大大削弱了推广职能,健全机构是当务之急。

3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涉及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其内涵日益丰富,公益性质更加突出。在国家高度重视农业技术推广的背景下,农业技术推广单位面临重大机遇与诸多挑战。农民技术需求的多样性也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直接服务于农民,必须适应时展需求,抓住机遇,努力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转变服务意识,积极推进农业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王瑞军薛新福工作单位:兵团第二师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