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业技术发展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13 11:35:54

试议农业技术发展问题及策略

一、我国农业高新技术发展的现状

在农业上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业抗灾、抗病的能力,而且还使农业的生产过程中实现了科学性的、可控性的、稳定性的、高效率的管理,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1)农业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近些年来,随着我国IT行业的迅猛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但是它在农业中的应用还相对较少。目前,全国性的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尤其是连接到农村基层的数量十分少,并且技术含量低、业务单一、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对于农业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就必须要解决两个主要问题,分别是:扩大网络用户的数量,并向基层延伸;站点要有完善的信息服务功能,以至于能够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及时的、全面的信息。

(2)农业遥感信息采集分析技术的应用。我国遥感卫星的快速发展,将对农业遥感工作的进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农业遥感信息采集分析技术,它不仅是农业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信息采集速度的快慢、规模的大小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极大的影响。因此,熟练应用农业遥感信息采集技术能够推动农业的快速发展,并提高农业的管理水平。

二、加快我国农业高新技术发展的建议

1.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引导农业高新技术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具有明显的外部效益性,为了使其能够更好被采用,促进农业快速发展,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天然保护者”的角色,实行宏观调控,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等措施,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引导和扶持,从而为农业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2.建设研究基地,大力培养优秀人才国家要将人才的培养重视起来,这是因为人才的拥有和培养是农业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首先,建设一批实验室、试验基地,改革运营机制,从而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期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其次,完善工作条件,为人才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大力培养人才,使人才的素质不断地得到提高,从而为农业高新技术的研制、应用、推广提供基础。

作者:薄万革单位:吉林省梨树县水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