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14 10:39:13

新时代农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新时代,新形势,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仍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当前农业发展是峨山县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运用科学的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的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县上下都要完成的一项重要的历史性任务。

1峨山县农业发展的现状

2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落后

当前我县农村田间道路、水利灌溉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大多相对陈旧落后,且农田基础设施也相对滞后,并具有年久失修等多项问题,农业生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都相对脆弱,农业防灾减灾能力也较为薄弱,这使得,我县农村很难摆脱靠天吃饭这一基础问题,最终造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差距较大的问题。

3农业科技经费不足

我县农业科技经费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科技经费只能有满足科技人员的人头费,缺少科技培训与科技创新等费用,造成科技人员知识更新较慢,做不到与时俱进。另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也较为薄弱,且结构不合理,经费问题得不到保障,进而工作开展难度增加。并具有农业科技服务队伍不稳定、基层农业技术服务力量薄弱等问题,极大的影响着对农民科技服务的开展。

4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组织化程度低

我县经济结构与市场文化水平深深的影响着农民的收入,当今现状仍是传统的农村经济模式,农副产品没有实现优质化、市场化等目标,进而不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另外,我县农业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缺少起带头作用的骨干企业、特色企业,使得农副产品附加值较低,并且受到资金不足问题的影响,技术创新、新型产品开发的较为缓慢,最终造成我县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较低。

5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装备水平得到提高

我县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央财政明确支持的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中的蔬菜产业、肉牛养殖项目,并巩固了中低产田地改造、生猪标准化养殖等一些列农业基础建设项目的成果。优于多项惠民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加快,我县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根据相关报告显示,我县自2011年以来,共组织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1.23万亩,并完成投资778.93万元,其中政府的补助资金为705.6万元;对中央财政支持的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中的肉牛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62余万元,其中政府的补助资金为400万元;对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项目完成了1970余万元的投资,其中财政投资为835万元;实际落实的农机购置补贴为1189.05万元,其中新增农机的原值为4151.5万元,使得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了43.16万千瓦,比2010年增长了8.7万千瓦,年均增长值为4.6%。这说明我县农机装备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进而表现出农业生产现状的改善。

2峨山县农业发展对策

2.1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建设。认真总结历史经验,重视各项目的准备工作与编制的申报工作。同时,继续实施、巩固中低产田地改造、生猪标准化养殖等一些列农业基础建设项目,整治村容村貌,加大农村新型能源的建设项目。并加强国土、烟草、水利等部门农业基础项目的整合力度。加大与水利、烟草、国土等部门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的整合力度。2.2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改革、整合渔政、饲料、兽药、农资管理等项目的执法力量,建立完善的综合性执法机构,并实施农业综合执法。同时,积极争取农业执法经费,并将其列入我县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将兽药、种子、农药等农业产品的市场投放作为监管重点,加强对假农资的打击工作,消除坑农害农等现象,加强经营者与生产者的主体责任,实施农资产品进销的可追溯制度,为农民的切身利益提供保障。最后再加强兽药、农药的使用方法的宣传与安全培训。2.3加快推广实用农业新技术。加快推广实用农业新技术,其重点在于农作物种子的良种筛选、农业生态建设、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节水、测土配方施肥、丰产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突破。并围绕农业结构进行调整,积极使用并推广先进的且具有科学性的实用技术。另外,加强县、乡两级的农业技术推关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重要项目,对此应完善推广体系、创新管理体制、强化相关人员的培训,实现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目的,进而使其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我县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2.4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巩固村级会计委托的服务成果,并扩大会计的业务范围,加强农村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等级、纠纷仲裁等工作,同时,规范流转行为,降低耕地闲置率与低产出经营等现象,从根本上提高耕地经营生产效益。另外,还要做好积极的申报发展工作,以此来壮大我县农村集体经济项目,并做好后续的跟踪指导等服务,保证扶持资金的价值得到体现。预计2020年,我县农村的土地经营流转承包面积可达5万亩以上,其中100亩以上的连片流转预计可达1万亩以上2.5加强技能培训,培养新型农民。加快新型农民的培养速度,将种植业、养殖业的骨干农民、科技示范户、村干部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同时,加大对善于经营、懂生产、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的技能培训。另外,还要做到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与就业。

3峨山县农业的发展目标

首先我们要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同时巩固传统产业。其次,扶持、扶强一批农产品龙头企业,对农产品进行精加工、细加工,并打造出我地的产业品品牌,健全服务体系。再次,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当加大资金的投入,形成生产、销售、资金的良性循环。最后,将峨山县建设成绿色农业经济强县,保障农民年收入,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要想解决我县农业发展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落后等现状,就需做到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广实用农业新技术、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技能培训,培养新型农民,进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做好农田的水利建设工作,完善旱作节水设施与保护性耕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最终实现符合当今时代农业发展理念的农村经济体系建设的目的。

作者:靳茂红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