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休闲农业发展问题与思考

时间:2022-05-11 03:34:15

观光休闲农业发展问题与思考

1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有利条件和优势

(1)便利的交通条件:东明县焦园乡地处黄河下游,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黄河大堤贯穿南北。东临106国道,南邻220国道与日南高速,交通便利。(2)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该乡是黄河入鲁第一乡,属黄河纯滩区乡,该乡无工业企业且远离工业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东明黄河湿地公园坐落于此,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有“天然氧吧”之称。(3)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属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降水量为640毫米。属黄河冲积平原,淤积土壤,土质肥沃,适宜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4)农业资源丰富,产品地域特色鲜明:沿黄河大堤一线和沿生产堤一带发展有666.67公顷水产养殖、种植,主要从事淡水观赏鱼、高产莲藕种植。2017年以葡萄为主的经济林166.67公顷;小麦总产29398吨、玉米4526吨、蔬菜4369万千克。丰富的农业资源给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

2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现状

据统计,目前东明县焦园乡有休闲农庄、民俗村、农家乐等形式的休闲农业园区已达17家。2017年,焦园乡观光休闲农业实现营业收入7500万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收入420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近3000余人。如黄河湿地公园、百果园、黄河风情生态农业园,康宝葡萄采摘园,单寨观赏鱼生产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颇具特色。这些本地农业旅游资源为人们提供了兼有观光、休闲、采摘、垂钓、娱乐、文化等功能的活动场所和活动形式,满足着人们亲近自然、休闲度假的消费需求,综合优势十分明显,前景广阔。

3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模式

(1)以村集体投入为主,带动农民连片开发发展休闲农业模式:这种模式主要以村集体为主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水电、气、路、卫生配套等,农民则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当地优势,开发各种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如单寨观赏鱼养殖基地是这种经营模式的典型。(2)传统休闲农庄模式:这种模式以农民自发经营为主、以生产适合当地特色的产品为载体,提供与之配套的食、游、乐、钓等系列服务。如康宝葡萄采摘园就是采用这种模式。(3)农业园区模式:这种模式以科技为先导,以良好的生态景观为基础,依托其有利的地理资源与交通资源进行开发,提供休闲项目。如黄河风情生态农业园已成为综合性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区项目。(4)公司运作模式:焦园乡千亩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借助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旅游资源,将张营村17.87公顷耕地整体流转到生态农业园后兴建的,投资1200万元,建造多功能日光温室72座,温室内发展有生态有机蔬菜、瓜果等,为高效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了示范。(5)村集体合作组织+农户经营模式:单寨水产养殖基地就是集体利用扶贫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兴建的以观赏鱼养殖为主的水产养殖项目,面积186.67余公顷,年产红草、锦鲤等800吨,年销售收入2800多万元。合作社注册了“苏兴恒”商标,拥有社员120户,形成“自主经营、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共同体。

4观光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规模小项目单一,服务功能不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除了供游人观光、采摘、垂钓以外,缺乏必要的休闲、娱乐、餐饮等配套设施和服务,致使游客在园区逗留时间短,观光农业旅游的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2)资金缺乏,不足以开发大的项目:以黄河风情生态农业园为例,地处黄河滩区,遭受旱涝灾害严重,对农业设施投入不足,生产承担风险大,收益不稳。(3)文化底蕴不足,品牌不突出,档次低:这类情况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商家急功近利造成的,忽视了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4)科技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观光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先进的农业科技虽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目前乡村科技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科技部门及一些科技人员服务休闲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和新型休闲观光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没有建立和完善。

5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对策和建议

(1)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水平:转变经营理念,不仅对硬件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的人性化建设和改造,更重要的是加强对观光休闲农业软件管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弥补自己的不足。(2)加快风情小镇建设进程:依托东明黄河湿地公园,大力实施乡政府驻地改造、10个脱贫迁建新村建设、路网建设等。并筹资建设黄河风情一条街等,打造符合生态化要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鲁西南旅游胜地,以吸引更多游客。(3)建设富有滩区特色的风情庄园:聘请专家对全乡风景带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结合黄河滩区迁建新村建设,对观光休闲农业进行总体设计,对黄河风情生态农业园等进改造升级。(4)建设生态宜居区:以黄河湿地公园北园为主,利用“森林氧吧”的优势,打造一个集康复疗养、休闲养老为一体的健康服务社区。按村落式别墅群模式设计建设黄河度假村,为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5)加强政策扶持,规范市场秩序:在新农村发展规划上要为观光休闲农业预留空间,在土地使用上给予优惠。政府应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休闲农业发展。制定一些投融资政策,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制,使观光休闲农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作者:王俊杰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焦园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