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与农业发展方式研究

时间:2022-02-10 10:38:23

茶文化与农业发展方式研究

摘要:对于当前农业发展方式来说,其核心在于选择合适的理念内涵,尤其是选择和应用与时展要求相结合的具体内涵理念。结合当前社会大众消费观念不断成熟这一客观状况,如今消费者对于健康、养生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茶叶产业与农业发展之间的融合价值更为突出。本文拟从当前农业发展状况认知入手,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认知,通过融入农业发展的具体要求,从而探究茶文化与整个农业发展方式之间的相关关系。

关键词:茶文化;农业发展方式;关系机制;价值元素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发展大国,几千年的华夏文明,根本上看就是农耕文明,在整个农业发展过程中,支撑和孕育了内涵多样、形式多元的发展机制。因此,在今天农业仍然与我国社会发展之间有着重要影响力。但是,在整个时展背景中,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农业发展体系中,仍然存在较大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其发展层级的相对落后,大大影响了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1当前农业发展状况认知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发展大国,通过对整个农业产业体系的具体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不难看出虽然我国农业体系与以往相比实现了系统化发展,但是整个农业发展方式与时代需要之间存在着极大差距,尤其是我多数农业发展模式还停留在传统发展阶段,同时整个农业产业的整体产值还相对较差,因此想要实现整个农业发展的最佳效果,就必须对我国农业发展机制的具体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和了解。不仅如此,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所使用的发展模式和整体性理念仍然相对较差,尤其是对文化元素、科技元素的应用相对不够,从而限制了整个农业体系的成熟发展。而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农业经营机制相比,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其整个农业发展的层级不高,尤其是仍然有部分地区未能将科技化元素融入其中。同时整个农业发展过程中,缺乏突出的产业项目和内容,进而限制了农业产业的经济附加值。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当前我国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其存在相应的优势资源和发展空间,尤其是随着消费者自身消费理念不断变化,如今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普遍对原生态和自然充满向往,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农业经济发展就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此时,想要实现整个农业经济的最大价值,就需要在对市场资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完善经济要素的全面准确融入,从而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当然,农业产业作为我国整个社会发展的第一产业,在该产业体系发展过程中,如果其使用了更为完善的发展方式、更加理性化的思维内涵,其必然能够对整个社会的创新、优化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

2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认知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在整个农业产业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无论是经济化元素、还是产业化元素,都实现了完善而体系化的发展。对于茶叶产业经营发展来说,其不仅符合当前整个时代的具体要求,同时也与当前社会大众的消费需要之间有着重要关联。对于茶叶产业来说,其本身就是整个农业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在整个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成熟过程中,融入多样化元素对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有着直接影响力和推动力。在我国长期的饮茶过程中,茶已经不是单一的生活元素,而是我国的重要的文化标记,他与其他的文化都有着相互的交融和渗透,我国有着浓厚的茶文化元素,几千年来,经过成熟、稳定发展整个茶文化机制的内涵元素日益丰富,当前无论是茶文化体系的影响力,还是其在消费者整个消费活动中的地位和影响,都有着其他其他元素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在当前整个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的背景下,茶文化体系元素的应用价值就更为明显,所以,认知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提升茶文化元素的应用价值,对于整个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力。中国茶文化是我国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时代的文人和艺人都赋予了茶文化。不同形式多样的定义和认可。可以说,从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等一系列的过程中,通过劳动人民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茶艺术和茶文化日渐成熟。尤其是整个茶文化体系中的生活元素和社会元素不断完善,因此,在这一具体背景下,茶文化资源的应用价值进一步突出。

3农业发展的具体要求

所谓发展方式,从表面上看是一种具体的行为,但是从本质上看,其在于发展理念的应用和诠释,而不同的发展理念导向往往就会形成特点不同、方法不同、要求不同的发展方式。随着当前整个时展的理念不断成熟,如今在任何一项产业体系选择发展方式时,都需要对自身发展理念的具体内涵进行分析,通过有效分析和具体阐述,从而构建农业发展的最佳方式。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体系的核心与关键,同时也是当前社会大众所关注的重要内容,而茶叶产业本身也是我国农业产业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结合我国当前整个产业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内涵持续提升的这一具体趋势,农业产业需要从时代特征出发,通过调整产业内各要素结构,从而提升整个农业产业的经济效果,实现其经营价值的最大化。而对于农业产业来说,其基础是以提供食品为基础的产业,因此,注重食品安全与食品质量的把控,对于整个产业发展来说有着重要影响,同时这也是当前整个茶叶产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前注重产品品质、关注食品的健康性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所以创新农业发展机制,完善融入各项元素,极为必要。在当前整个农业发展方式优化调整过程中,想要实现最佳的调整效果,就需要将整个市场元素和消费者具体的理念诉求相结合。通过全面融入和诠释产业发展要求,从而实现整个农业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而想要从根本上实现整个农业发展方式的健康调整和优化发展。就需要将市场元素融入其中。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元素的各项应用。通过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融入其中,从而满足整个农业产业的具体发展。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和实际发展状况,我们不难看出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有很多元素内容,能够被我们应用到整个农业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同时,茶文化体系的有效融合过程,也为我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良好状态。所以,要通过充分发挥我国所具有的茶文化优势,结合具体元素的应用和筛选,从而实现整个茶文化机制与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的有效结合。

4茶文化与整个农业发展方式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

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内涵以及其发展传承状况,不难看出其与当前整个农业发展方式之间有着重要影响力。尤其是对于整个农业产业来说,其想要实现整个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的最佳效果,就必须注重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对于茶文化体系来说,其中包含诸多元素内容,尤其是丰富完善精神理念,正是当前整个农业发展机制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要求,如何创新和优化农业发展机制对于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来说,有着重要影响力。茶文化的整体性内涵元素,能够为当前农业发展方式提供重要元素。农业发展方式在选择、确定过程中,想要实现与时代同步、与市场相接轨,就必须确定合理的定位。当然,就当前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茶旅模式也成为整个农业体系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内涵。在茶旅模式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充分发挥茶叶产地,所具有的自然环境优势,吸引游客前去参与茶叶的采摘和种植,结合体验式旅游这一时代背景看,茶旅模式适合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同时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具体需要。因此,通过构建现代茶叶产业发展机制,引导消费者到茶叶产地,品尝茶叶,并且品味茶叶产地的优美风光,从而实现整个茶叶活动开发的最佳效果。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理念内涵,不难看出茶文化体系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实际上就是不断融入、日益体系化的过程,茶文化日益体系化的重要推动力就是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无论是茶叶饮用从贵族走向平民大众,还是整个茶文化机制日益形成,都是茶叶生产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产物。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就是持续创新的过程,因此,对于当前整个农业发展方式的选择和确定的过程中,也要充分注重不断创新。当然,就当前整个市场上的具体消费内容来看,与茶相关的元素经过系统化开发,也实现了成熟而系统化的完善。比如在整个体系中,与茶相关的旅游活动,尤其是旅游体系的建设,更是当前整个旅游产业与农业发展新的融合点,通过开发农旅模式,从而实现农业产业从传统的粗放经营,转向市场化的精细、集约经营,从根本上提升整个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具体价值。农业是我国整个产业体系中的第一产业,在当前农业发展过程中,现代农业是其中主要方向,而在这一大的背景下,选择合适的农业发展机制,对于产业优化有着重要影响力。我国是传统的农耕大国,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全面而完善的农业文明,在农业文明中吸取发展的动力和资源,能够为整个传统文明的传承发展提供重要帮助,同时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也为传统文明在当前发展过程中寻找到了新的载体和空间。

5结语

随着当前农业发展机制的丰富和完善,不仅如此,整个茶叶产地仍然具有浓厚的吸引力,更因为在这里往往就是传统茶文化体系的重要产地,所以,在整个茶旅模式建设过程中,可以将文化元素和农业元素相结合,打造一系列有开发价值的茶乡风俗风情民俗活动,通过利用茶旅模式中所具有的一系列资源优势,从而实现整个农业发展方式的优化升级。

参考文献

[1]李旭玫.我国农耕文化背景下生态旅游的价值探讨与发展模式构建[J].福建茶叶,2014(9):207-208.

[2]崔丽娜.茶园规划设计中茶文化旅游的应用研究———以古蔺县马嘶乡建新茶园规划设计为例[J].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1):119-121.

[3]陶少刚.泰安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调查与研究[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173-175.

[4]黄华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风险识别与协整分析———以安徽省为例[J].滨州职业学院学报,2015(17):252-255.

[5]何延岩.新农村背景下福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研究[J].农业经济问题,2016(2):201-203.

作者:徐辉 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