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与农业发展关系探讨

时间:2022-08-08 08:11:30

农田水利与农业发展关系探讨

摘要:现代农业甚至是一个国家想要有好的发展就一定要重视农田水利建设。目前我国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已经有了相关的政策。本文就主要分析了农田水利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还根据这些提出了一些应对农田水利建设存在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农田水利建设;农业发展;对策

1前言

现代农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农田水利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保障了我国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快速发展。关于农田水利发展建设的问题,我国制定了许多相关的政策,提出要加大对农田水利的投资力度等。一个国家的经济想要有好的发展就要努力完善农田的水利建设。

2农田水利建设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

为了增加农业产量而实施的水利工程就是农田水利,主要就是运用各种农田水利措施让农田的水分状况等得到有效的改善,这样一来,农作物的抵御力就会相应的提高,进而农作物的产量就会增多,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水利对农业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从耕地的平均产量就能看出来,实施了水利措施的耕地和普通耕地的产量相比要多很多。众所周知,农民是靠粮食生产收入谋生的,粮食的产量增加了农民才会有更多的收益,农村经济才会相应的变好。但是天灾是农民无法防范的,一旦出现天灾,农作物的收成就会十分惨淡,有些地区就是因为天灾泛滥,导致了农田一直都不能有好的收成,农民就没有了很好的生活。为了能够让农作物更好的抵御天灾的祸害,进而能够让农作物有好的产量,让农民有好的收入和生活,就要在这些农村地区多建设一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早就已经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地区,在遇到灾情时,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种植物需要的水分可以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中获取,因此农民不必再通过浇地等方式种植,这会让农民更愿意去耕种。

3新时期农业发展面临的难题

3.1设备落后老化,难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虽然很早以前我国就有了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但是这些工程中很多都是农民自己建设的,所以这些工程的质量不能保证是不是合格的,而且也没有用相对先进的设备。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最终导致的就是这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没有好的质量,不能有效的应对耕种中出现的问题等。在注重科技发展的社会,始终是优胜劣汰的,而且中国是人口大国,就需要很多的粮食来解决人们的温饱。但是目前的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却达不到要求。所以国家想要经济和农业都有好的发展,能够有充足的粮食来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就要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对农田水利的投资。3.2管理不当。结合目前我国水利建设的整体情况,不难发现在农田水利的管理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农田水利没有足够的管理力度,管理方式也不先进。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不行和没有明确的管理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的责任这是造成管理情况不乐观的两大原因。原则上,建设农田水利的企业也要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但是企业就是想得到最大的利益。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企业就放松了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从而来获得更多的利益,对农业生产中问题没有重视,没有能够及时的解决,进而导致了问题的恶化,最终还是造成了经济的损失;而对于没有明确管理责任这一问题,主要就是没有确定到底是谁来维护管理水利工程项目,然后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没有人能立刻出来解决问题,最终导致了问题解决的拖延,影响水利工程的运行。还有一个影响水利工程效益的原因就是费用问题,农村改革以后,农田水利工程用水和农民浇地时的水费电费都涨了,这一问题也影响了水利建设的发展,水利工程管理部门也不容易收税了。3.3水资源被破坏。农业中从农田水利工程得到的水资源是一个由许多资源组成的发展平衡的生态系统,想要使这个生态系统能够稳定来保证环境发展和谐,就要合理的使用其中的资源。只有环境和谐发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才能进行。但是我国却面临着许多的环境问题,环境污染中最严重的就是污水排放问题,这些从工厂和住处排放出来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严重影响了农田水利工程水资源的水质,威胁着水资源生态系统的平衡。如果生态系统的平衡被打破了,农田水利工程就不会有好的效益,水利工程建设也就没有好的效果。

4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对策

4.1加大重视力度。半个世纪前,我国就建立了农田水利工程,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但是这批设备早就已经过了使用寿命,长时间的使用也造成了设备严重的损坏,而且长时间的使用有些设备的配套装备也早就已经没有了。这些设备上存在的问题也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建设现代化的农田水利工程,可以让我国现代化农业很好的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国粮食的产量,进而拉动了我国的经济建设。想要让农民在生活中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并且让农民耕地更有动力,就要让农民深入了解农田水利建设。4.2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政府不是很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投资力度也不够,这就直接导致了我国水利设施的不完善。所以,政府的支持和投资是很重要的,对于那些贫困地区的农业,政府应该拿出更多的资金去帮助他们建设完善的现代化水利系统。同时,为了让建设农田水利的资金更充足,保证农田水利建设可以很好的发展,可以让社会上的一些企业等对其进行投资。农民们也会更加有动力。4.3加强政府职能。农田水利建设有很广覆盖面,而且也是公共使用的设施,建设农田水利系统是具有一定的困难程度的,所以政府的各个部门就一定要积极配合、相互合作。而且还要通过一些方法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对农田水利系统的建设积极配合,进而保证农田水利可以顺利的建设,最终推动农业的发展。

5结束语

人们都非常关注农业基础设施中农田水利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农田水利建设的影响,所以政府部门和群众都要非常重视并积极配合其建设。而且为了让农民有更好的收益,让国家经济发展的更好,政府一定要建设好农田水利。

作者:张跃民 单位:垦利县水利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恬.潼南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与管护研究[D].西南大学,2014.

[2]杨立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49.

[3]徐凤臣,高贤坤.浅析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意义[J].农业与技术,2014(8):52.

[4]王树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发展关系研究[J].环球人文地理,2014(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