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6-04 03:55:04

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农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上都对农业的发展提供新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使得我国粮食产量实现连续增速,农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农业发展中出现了新的问题,农业成本高,效益低;集体化耕作率低,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差;农业立体式污染严重,农产品安全受到威胁;国外农产品价格冲击与竞争等,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未来由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日益凸显,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缩小城乡二元化差距的任务非常艰巨。

一、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农业生产成本高,价格低,比较效益差

(1)农资价格的提高2015年前,在国家购粮政策的支持下,粮食价格连年稳中有升,农资价格亦是水涨船高,但是幅度相对较小,对于农民而言,除去生产成本,粮食收益相对较为可观。但是,2015年以后,随着粮食价格的提升幅度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尤其2016年,大宗农作物的价格不升反降,然而农资价格却依旧维持上升的势头,农药、化肥、种子、机械成本、和人工成本持续增长,居高不下。(2)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当前国家高库存与全球性供给过剩,主要农产品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据统计,2015年大宗农产品的平均价格同比下跌了15%,粮棉油糖四类农产品的总产值也发幅度下降,仅仅占农业总产值比率的17%。另外,统计数据还显示,2016年全国稻谷亩均收益仅为936元,玉米672元,小麦583元,大豆为405元。若算上土地的费用、人工费用和折旧费用等,粮食生产几乎是没有利润可言的,投入与产出持平,甚至出现入不敷出。青年农民普遍认为“种粮无前途,外出打工才是出路”,中老年由于外出务工处于弱势,所以被迫在家种地,只为了家庭的口粮,在家务农的目的仅仅为了赡养父辈和照顾孙辈。(3)农产品比较效益差据统计,2014年我国农业(第一产业)的总产值为10.2万亿元,在此之中,粮棉油糖四类农产品的总产值大约是2万亿,然而,其仅占农业总产值的20%,占比之低,令人心寒。由于这四类农产品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若是按照产业增加值来计算,其占比还不足20%。然而这四类农产品的播种面积却占了农业生产总播种面积的80%以上,也就意味着八成的耕地,却贡献了两成的农业产值。为此,当前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呈现出巴莱特定律,即我们所谓的“二八现象”。

2、集体化耕作率低,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差

当前,由于我国土地流转制度还不规范,不健全,造成我国大多地区依旧维持着家庭联产承包制,农户自己耕种自己的地块,农户地块大小不均,分布零散,资源协调利用率低,集体耕作率低。如此的格局,在过去特殊的时代,有着其积极的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我国农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纵深发展,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当前这种“小农经济”其弊端也渐渐显露,高额的农资成本,低收益,低资源利用率,低竞争力,高高风险等,使得这些零散的“小农经济”年年事倍功半,甚至入不敷出,根本无法与国外大农场式的耕作抗衡。

3、立体式农业污染严重,农产品安全受到威胁

近年来,我国农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其自身造成的污染也日趋严重。农药、化肥、地膜、饲料添加剂等不合理的使用,农、兽药残留超标事件经常发生,极大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受我国工业化及城镇化发展的影响,工业废水的排放,农民利用工业废水进行灌溉,由此导致农业污染问题已经转变为多方面的、立体式的污染。根据全国土壤污染调查资料显示,全国的耕地土壤受到有机物和重金属污染情况非常严重,其点位超标率高达19.5%,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2.9%、2.7%、1.9%和1.2%。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污水灌溉耕地面积大约占据总灌溉面积的6.65%以上,由此造成了土壤中各类污染物和有毒元素的累积与超标。与此同时,大量工业污水排放至江河湖海之中,每年造成我国水产业的损失不可估量。由此可见,我国农产品的整体质量问题堪忧。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也极大的削弱,影响农业的整体发展。

4、国外农产品价格冲击与竞争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之所以出现如此尴尬的场面,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国外农产品的竞争。相对于国内农产品来说,国外农产品更具竞争优势,其不仅质量好,价格也比国内的要低很多,如此质优价廉的产品,当然很受青睐。为此,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的进口量逐年扩大。据统计,从2013-2016年,仅仅谷物的进口量就达到124.3%。还有一些粮食替代品,因为没有相关的关税配额限制,其进口量更是剧增,如2015年大麦进口1074.1万吨,增98.4%;高粱进口1071.2万吨,增86.1%。

二、解决我国农业当前发展问题的策略

当前,我国农业面对着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要想从当前的“发展怪圈”中脱离出来,就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站在国际高度,根据党中央战略部署,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积极转变发展农业发展道路。

1、加快推进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协调好“稳粮”与“增收”的关系

在农业发展中,要根据工农产品的价格来适当的调整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供给关系,协调好农业发展的细节问题,避免供给失当,造成部分农产品价格低迷,而个别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农产品市场出现不平衡现象,农民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影响种粮积极性。此外,在稳粮的同时,更要注重“质”的提高。当前,从“二八现象”来看,我国粮棉油糖的农产品生产相对过剩,效益低下,增产增价的难度较大。在此情况下,就需要在保证“量”的同时向更在“质”上下功夫,努力使农产品的质量提升上来,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发展之路,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的提升,使得农业走到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来。

2、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法规,加快集体农业发展

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产品市场竞争,当前我国散放式农业生产根本与农业强国产业集团无法匹敌。为此,要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政府部门应加快研究和制定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土地流转,促进集体农业的发展,实现集团式、大农场式生产经营。农业发展集团无论在规模、科技,还是在生产链上,更具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其不仅可以有效地保证农产品的“质”和“量”,而且还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国际竞争力。农民也可以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获得相应的收益,并且在集体农业生产链中从事其他劳动,获得更多的收益,从而提高收入水平。

3、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战略

当前,我国多数地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知识水平有限,思想相对封闭,科技检测设备不足,基本还是按照传统的生产理念进行生产,缺乏科学性。为此,造成了一系列农业生产问题。如多数农民不会对自己土地进行定期“把脉”,通过科学检测手段,清楚自己耕种的土地那些微量元素丰裕,那些微量元素匮乏,进而根据科学的检测数据进行科学的施肥耕作。大多数小农生产都是盲目地施肥、灌溉、喷洒农药等。在生产元素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盲目购买使用。不仅造成了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而且还造成了农业土地,水源、农产品等污染。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要始终放在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地位上。面对日益剧烈的国际农产品竞争压力,我国唯有从科技上寻求农业发展出路。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有效地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提高农产品质量,进而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此外,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农业生产做好前瞻和后延工作,使得农业全国上下一盘棋,合理划分农业生产规模,适时调整农业生产计划,从而整体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

作者:张晓敏 刘冬雨 单位:河北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