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井灌区节水农业发展保障措施探讨

时间:2022-01-12 04:30:00

库井灌区节水农业发展保障措施探讨

摘要:本规划的实施,对于加快中南部地区发展,实现宁夏山川共济、协调发展和脱贫致富,推动宁夏跨越式发展,保证全区各族人民共享改革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库井灌区;节水农业;保障措施

黄河支流泾河、葫芦河和清水河(简称三河源地区)发源于六盘山宁夏境内,涉及到宁夏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共有3市的10个县(区),主要包括固原市的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隆德县、泾源县,吴忠市盐池县、同心县,中卫市海原县、沙坡头区兴仁、香山地区以及中宁县喊叫水地区,总土地面积占自治区2/3,人口占自治区1/3,回族人口是自治区1/2,但经济总量仅为自治区1/5,财政收入不足1/10,粮食产量约为1/4,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环境最恶劣、水资源最匮乏、经济最不发达、贫困人口最集中、少数民族人口比重最高的地区,也是国家和宁夏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地区。

1坚持科学规划

库井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是中南部地区实现节水型社会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措施。库井灌区条件各异、类型多样,在自治区的总体规划指导下,项目县要按照不同类型区域自然条件和资源特点,创新观念、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新建与改造、恢复与开发、结构调整与水资源配置相结合,坚持灌区改造与产业调整和发展同步进行,培育和发展类型多样的高效节水模式,确保项目实施方案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和效益化。

2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库井灌区节水改造和特色产业工程,是优化水资源配置、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节水型社会的根本途径。工程涉及面广、投资量大、任务繁重、技术要求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规划项目要以县为主体进行实施。项目县要成立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发改、财政、水利、扶贫等部门和项目所在乡镇为成员单位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实施好项目。项目县县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建设纳入目标考核,与项目所在乡镇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任务。各部门要密切合作、共同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3强化水资源利用和管理

规划区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总量、保护、效率”3条红线制度,实现有限水资源的空间富集和叠加,提高节水农业的可控性和稳定性。加强用水管理,建立节水型灌溉制度。创新输水模式、灌溉模式和种植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产出率。积极推广渠道防渗衬砌、低压管灌、库(井)坝联用等技术,大力推广小畦、膜下管灌、滴灌、穴灌等节水模式,广泛应用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种植高效节水作物。完善不同灌区、不同灌水方式的水价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经济调节在优化配置水资源中的作用。成立农民用水协会,鼓励农民参与项目的运行管理,降低农民用水费用。

4严格项目管理

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实施和管理项目。项目实行法人负责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确保项目按期完成,质量达标。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专款专用、专户储存,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整合各渠道投资,管好用好资金,不得挤占和挪用资金。项目建成后,按规范组织竣工验收,及时交付使用。建成项目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确保工程良性运行。

5试点示范引导

库井灌区点多面广,集中连片,先易后难,加强示范引导。各项目县要根据灌区不同的水土条件和产业布局,在县域内库井灌区建立具有代表性的示范区,树立典型、示范引导,出经验、出成果、出机制,以点带面,加快中南部库井灌区改造规划整体推进。

6转变产业增长方式

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实效强的特色农业技术,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创新技术服务机制和方式,为规划的全面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以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承包、培训、咨询服务工作。加快节水、种植技术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完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和经验。加大基层业务人员和农民的特色农业种植及节水灌溉技术的培训力度,建立农户培训与帮扶的长效机制,帮助农户转变观念,掌握特色农业种植新技术、新方法,壮大技术推广力量,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7加大投入力度

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群众投资相结合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筹资机制。以项目为载体,整合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设施农业补助资金等项目投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对项目区的投入力度。国家和自治区的各项农资补贴向项目区倾斜。引导企业、种植大户和个体农户积极参与项目区建设。整合项目,集中各方财力,建设好中南部百万亩库井灌区。

8健全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机制,项目建设所需材料实行政府招投标统一采购。严格工程验收制度,所有建设工程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坚持项目建设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提高工程建设的透明度。完善项目运行管理制度,明确各级管理单位职责,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制定合理的水价机制,实行有偿供水,促进工程良性运行。严格奖惩制度,评选优质工程、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干部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以良好的投资管理机制确保中南部地区百万亩库井灌区高效节水和产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推动宁夏中南部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作者:王瑛 单位:原州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