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我国低碳农业论文

时间:2022-01-28 02:29:45

发展我国低碳农业论文

一、模型构建及指标说明

(一)模型构建考虑影响安徽省低碳农业的主要因素,从农业发展水平、农业生产绩效、农业能耗状况等三个方面来选取指标,采取主成分分析法,通过以下几个步骤,进行综合评价。1.首先对原数据矩阵进行标准化处理(标准差标准化),计算相关系数矩阵。2.计算特征值与特征向量,主成分贡献率及累计贡献率。3.依据特征值方差大于1或累计贡献率大于85%的原则确定主成分个数。4.计算各主成分的得分。5.以主成分数值为基础,通过加权计算,得出各县低碳农业发展的排名总分。

(二)指标说明本文选取11个指标。1.农业生产总值(X1),2.农民人均纯收入(X2),3.森林覆盖率(X3),4.单位农业产值化肥施用量(X4),5.单位粮食产量化肥施用量(X5),6.单位农业产值农药施用量(X6),7.单位粮食产量农药施用量(X7),8.单位农业产值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X8),9.农业能耗指数(X9),10.单位农29业产值农业机械动力使用量(X10),11.单位粮食产量农业机械动力使用量(X11)。本文所用数据是根据2012年《安徽省统计年鉴》的数据整理和计算得出的数据,及从相关部门获取的有关资料。数据选取62个县级数据,含5个县级市,不含市辖区。本文利用SPSS16.0完成以上转换过程

二、结果分析

将数据输入SPSS16.0软件进行主成分分析,选取前6个主成分,进行加权计算,得出安徽省各县低碳农业发展综合得分根据安徽省区域我国农业发展情况和低碳农业计算结果,全省大致分为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江淮地区、淮北平原地区三大块区域进行分析评价。总体来看,安徽全省低碳我国农业发展水平呈现出“南高北低”和“山区高、平原低”的态势。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农业产出不高,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加上对我国发展生态农业较为重视,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优势,总体来讲低碳我国农业发展水平较高。淮北平原地区则由于森林覆盖率较低,加上多是粮棉生产大县,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农业用电用能也较高,从而总体来看我国低碳农业发展水平较低。江淮地区处于淮河、长江之间,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生产水平较高,具有安徽省“鱼米之乡”之称,农业生产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森林覆盖率、农业用能、化肥农药施用强度等方面均处于中游水平,综合低碳农业发展水平处于全省中间位置。

三、政策建议

(一)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低碳农业发展模式不同地区的农业经济实际发展水平不同,所处的地理位置、生产方式及传统生产习惯不同,决定了低碳农业发展水平的差异。根据所分析的结果,针对不同区域,从实际出发,制定不同的低碳农业发展模式。一是对于低碳农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建立低碳长期发展制度,充分利用其植被绿化率较高的优势,保障低碳农业持续发展。二是低碳农业水平处于中间的江淮地区,建立鼓励低碳农业发展模式,减少农业用能和化肥农药的使用强度,提高农业低碳水平。三是低碳农业发展相对落后的沿淮淮北地区,一方面要增加植被绿化,另一方面减少农药、农用塑料膜、化肥的使用,推广农业立体种养,增强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促进农业低碳发展。

(二)加强技术进步,推广低碳农业科技低碳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是发展低碳农业的基础条件,也是低碳理念转变为低碳农业现实的推动力和支撑力,正是农业技术不断创新才使低碳农业发展持续成为可能。一是大力推广和普及已有成熟的低碳农业技术,包括对沼气生产、配方施肥、秸秆还田、节水农业等的应用和推广。二是建立与农业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部门相对接的低碳农业技术研发和创新平台,加大对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的研究和创新能力。三是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鼓励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低碳农业技术的示范、培训和推广。四是建设农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集中培训和定向培养生态农业技术大学生,打造一支高素质、有能力、有责任的农业技术人才队伍。

(三)建立低碳农业发展长效机制在现实情况下,低碳农业的发展往往是与农业经济水平有一定的冲突,政府须建立一系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低碳农业发展。一是政府资金支持政策,重点扶持发展采用低碳农业技术的农业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筹集相关项目配套资金,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引导低碳农业发展。二是适时建立低碳农业专项基金,对从事低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资料和运用环保型农业新技术的企业予以补贴。三是制定扶持我国发展低碳农业的长期融资机制,对从事低碳农业的涉农企业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并提供信贷担保。

作者:许红单位:安徽省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