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发展问题及对策初探

时间:2022-06-04 03:51:57

休闲农业发展问题及对策初探

一、福建上金贝休闲农业长远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特色,发展模式单一

我国新农村建设是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探索,由于没有经验可循,很多发展规划以及建设需要自己摸索和发现,虽然,近年来,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地区经济也随之发展,福建上金贝地区经济发展也取得一定成就,但是,由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还处于不断转型发展阶段,很多发展模式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地区在新建休闲农业产业时,都是相互借鉴和改进,但是,很多地区在发展地区特色农业经济时,一味的照搬照抄,导致很多地区特色无法得到彰显,逐渐丧失农村建设的初中。如,福建上金贝在发展过程中,新建休闲农庄时,没有注重发展地方特色,很多地区休闲农业发展主要是开发旅游业,同时发展旅游景点地区的服务设施,如农家乐、休闲农庄以及设施等,当外来旅客入住时,可以观赏自然景观,同时能尽情玩耍现代娱乐项目。随着能为旅客提供十分多样化的项目,但是,由于没有新意,无法让游客产生一定的特殊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被人们忘记在脑海中。尤其是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如果地方发展不具备特色,很难实现长远发展,很多旅游景点开发初期可能会成分人们的选址焦点,但是,随着人们好奇心过去之后,就不会再留恋,最终,导致地区休闲农业发展出现瓶颈。

(二)功能欠缺,规划设计不够科学

地区休闲农业发展应该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的规划发展,只有认真规划和设计,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但是,福建上金贝在发展过程中,发展过快,虽然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快速发展背后,由于没有科学规划,最终也导致后期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如上金贝乡村发展中商业用地的建设和发展明显缺乏科学性,很多休闲农业发展建设中使用土地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目前福建省休闲农业园区发展基本上坚持以乡村和工商业自主开发为主,地方政府对园区规划引导不够,导致很园区发展缺乏整体性,很多旅游景区的整体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甚至功能欠缺,这些都是目前上金贝乡村休闲农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福建上金贝休闲农业存在问题的发展对策

针对上金贝休闲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笔者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为相关研究提供依据。

(一)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

政府扶持和引导是实现地区经济长远、正确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政府要坚持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政府要加强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引导,强调科学发展观,要求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不断为地区休闲农业发展引进资金,政府一定要实现对园区发展的整体规划,通过整体规划不断完善地区休闲农业配套设施。政府可以将农业发展从单纯的产业性功能逐渐向附加值比较高的二、三产业的拓展和渗透,最终构建地方一条龙的产业服务链。通过地区建设不断吸收和引进资金,刺激地区消费,增加就业,推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二)发扬地方特色,创建地方品牌

发扬特色,创建品牌是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具有特色和品牌,才能实现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引进外来资金和人员,刺激地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在休闲农庄建设中,可以坚持以古寺古墓为重点,改变一成不变的休闲农庄建设样式,将娱乐活动发展为抽签、祭奠等民间活动。在地区发展过程中,可以坚持发展民间丰富,如踩高跷、舞龙舞狮活动,让游客可以欣赏特色活动,同时也可以积极参加到地区特色活动中。让游客能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到自然环境中,融入地区民风民俗中,与自然和谐相处。

综上所述,发展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实现社会繁荣富强的最重要保障。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地区农业发展必须要注重发扬地方特色,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地区休闲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福建省上金贝乡村休闲农业发展,必须要科学规划,实现协调发展,创新农业园区功能,实现功能的多样化,不断发展自身的特色,打造品牌性项目。最后,要加强服务,投入宣传,不断注入建设资金,为地区休闲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多方面的支持,最终,在不断探索和努力下,实现福建上金贝乡村休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郑启旭工作单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