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农业的探讨

时间:2022-06-04 03:43:17

发展特色农业的探讨

1特色农业发展的现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以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农业科技的飞速进步和先进适用科技的全面推广,推动农业经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州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几年来,在农业经济建设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进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色农业的综合开发,加大了投资力度,积极引进特色农业建设的高新科技,引导和鼓励广大农民、集体和企业参与特色农业的开发。目前,随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人们观念的转变、先进科技的推广、科技意识的提高、市场观念的增强,楚雄州以县(市)城郊为重点,以特色栽培业为主的农户、集体和企业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气候资源,投资兴建了规格各异的塑料大棚和温室,选用优良品种,辅以合理施肥、高产栽培等科技措施,大量种植花卉、药材、蔬菜等市场前景较好、开发潜力较大、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并销往省内外各地。在市场经济要求农业经济建设必须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潮流中,特色农业的建设开发逐渐成为了当地农业经济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

2特色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特色农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发达的特色农业是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它是以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相结合,人工创造一个可控的农业生产特色环境,实现专业化、集约化、商品化的工厂式生产,以获得优质、高产、高效,具有稳定效益的农业生产方式。与国内外特色农业发达的地区相比,本州的特色农业建设面临着以下问题,制约着特色农业的稳步发展。一是建设规模较小、投资渠道较少、生产成本较高;二是塑料大棚和温室的建设有待于合理布局;三是已建成的特色农业尚未充分合理地应用;四是农民的科技应用水平亟待提高,有关特色农业的科技培训工作必须加强;五是部分地区信息的滞后产生了生产和市场脱节的现象;六是缺乏诚实守信地与农民合作、组织农户和集体生产,开拓国内外大市场的龙头企业;七是广大农村粗放式的相关生产给特色农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八是对特色农业的建设成效应当进行全面科学地评估。以上为本州特色农业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在将来的特色农业建设中必须科学地解决。

3推进特色农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目前,本州特色农业建设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内外特色农业发达的地区相比,无论是建设规模、投资力度、科技含量、管理水平,还是社会经济效益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农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来自国内外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本州特色农业的建设要取得新的进展,实现健康发展,除了各级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发展外,必须立足楚雄州情,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搞好立项论证,引进特色农业的先进科技、生产资料及综合开发技术,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使特色农业建设中资金、技术、管理等资源实现合理优化配置,促进特色农业向优质、高产、高效方向发展。

3.1认真调查研究,科学立项论证

特色农业的综合开发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普遍存在着探索性强、技术新、成本高、风险大的特点,因而全面搞好结合州情的特色农业建设可行性分析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州地处滇中地区,自然条件极为复杂,山区面积约占全州总面积的90%,立体气候极为明显,使全州农业经济的发展呈现了立体农业的特点。在特色农业的建设中,应当立足于全州高寒山区和低热河谷、坝区实际存在的农业耕种水平有明显差异、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人们的思想观念,各地对先进科技的消化、吸收、创新和开发能力以及州内外市场需求的特点认真调查研究,以结合实际、引进项目、吸收创新、分类开发、整体推进的原则对全州各地拟建的项目进行科学论证。论证引进的新项目、新技术是否符合科技转化发展潮流,并在当前国内外市场上具有先进性;生产的产品能否进入市场、夺取市场,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比同时,对各地的投资能力、市场潜力、生产能力、经营管理水平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分析。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把农业基础较好,综合开发潜力较大的地区作为特色农业建设的重点进行投资和开发,把这一地区特色农业逐步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3.2结合市场需求,生产绿色产品

近年来,随着城乡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和化工产品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农产品受污染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公害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在步入小康生活的进程中更加重视对农产品质量及食物安全的追求,无公害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省内外广阔的市场中由于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和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的不同,带来了食物营养结构上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因而特色农业的建设必须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沿着市场所需求的绿色产品的方向,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生产出不同档次、品质优良、品种多样、能在各种季节开发上市,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的产品,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满足社会的需求。

3.3加强科技培训,提高科技含量

目前,本州特色农业发展中塑料大棚和温室建设普遍存在结构不合理、栽培管理技术水平较低、产品品种单调等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蔬菜、花卉生产中,生产成本较大,科技含量较低,且与季节变化和市场脱节,以致严重滞销的局面。因此,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举办形式各异的培训班,抓好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和示范指导,全面提高科技含量。

3.4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开发

在本州特色农业建设中,各地生产的产品主要以生产者自己寻找市场为主,因而开拓市场和占有市场的能力十分有限。当务之急是通过正确的政策导向,扶持一批具有开发能力强和良好声誉、管理科学、诚实守信的龙头企业,在特色农业的开发中,把企业引向与各地生产者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带动较大规模的开发,推动实现较好的规模经济效益。

3.5引进科技人才,强化科技基础

和其他农业经济建设和开发项目相比,特色农业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要求严的特点,因而对科学研究及科技经营管理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本州种植业科技推广队伍有1171人,其中科技干部1053人,占实有人数的89.9%,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有135人,占科技干部的12.8%。由此可见,具有中高级职称素质较高的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明显偏低,对全州特色农业的发展进行科技服务的能力极为有限。因此在特色农业建设中,在最大限度的调动现有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正视科技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人才资源的宝贵价值和人才在农业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更新人才观,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举贤任贤的原则,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科技队伍,从而以人才为基础,以先进科技为动力,促进全州特色农业稳步向前发展。

3.6合理规划布局,避免重复建设

就目前全州特色农业建设面临的形势而言,全州特色农业主要以特色栽培业为主,但不容忽视的客观现实是,在全省各地州的特色农业规划中,各地州市几乎都把花卉、蔬菜、药材的发展作为主要发展项目,这种近似的规划和发展将导致各地州之间在有限的市场中产生激烈的不必要的竞争。可以预见,在有限的市场范围内,只有少部分建设项目能产生较好的效益得以继续生存和发展,而更多的开发项目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处于闲置和废弃的状况。为了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有关主管部门在对各地州的规划情况进行研究时,应当把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尽量避免项目建设的相似性和投资的重复性,确保特色农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3.7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科学管理

尽管特色农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许多特色设施在建成后仍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的状态,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究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没有形成明确责、权、利关系的科学的管理体制,没有及时对项目承担单位和个人实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在此情况下,必须尽快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并认真贯彻执行,严格跟踪和客观评估特色农业产生的效益,强化管理,使特色农业的开发卓有成效地向前发展。

3.8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发展步伐

特色农业的建设从选题立项、引进科技、投资兴建到综合开发是一项关联度较大、科学性极强的系统工作。在建设中,政府部门应当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快与国内外、省内外科技与经济合作的步伐;拓宽科技合作领域,充分借鉴国内外特色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国内外市场需求,引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加以转化和开发;千方百计地拓宽筹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民对技术的吸收水平和应用能力;努力培育诚实守信具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的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的综合开发,为特色农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本州特色农业的发展才能由目前的起步发展初见成效阶段逐步走入科学、规范、高效、健康的发展之路。

本文作者:周岐华李华香工作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农业科学研究推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