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科学对现代农业的影响

时间:2022-01-07 11:25:32

刍议科学对现代农业的影响

一、建立大基地,助推农业产业大升级

围绕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农业产业经济带,打造成渝、川南经济区“米袋子”、“果盘子”和“菜篮子”,重点建设三大产业基地。开展“五个狠抓”(抓规划实施、抓重点项目、抓科技推动、抓品牌建设、抓市场开拓)行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延长农业产业化链条和配套服务能力,在产业上逐步形成新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

1.建立优质粮油产业基地在示范点建立水稻高产优质稻核心示范区、优质专用玉米核心示范区、“双低”油菜产业基地核心示范区。通过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县水稻高产优质稻面积达到70%,优质专用玉米面积达到70%,油菜全面实现“双低”化,作物单产水平明显提高。

2.建立无公害优质蔬菜产业基地立足成渝经济区建设,按照“扩大规模、严格标准、提高质量、精深加工”的思路,重点抓好反季节蔬菜,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蔬菜储藏保鲜和精深加工。通过工厂化育苗、现代化栽培、集约化生产,扩大规模,提高加工质量,打响资中冬尖品牌。充分发挥全县自流灌溉区的水源、土壤、环境和人力资源优势,成片规划,连片开发。辐射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带动20万农户增收致富,全县良种覆盖率97%以上;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普及率82%,蔬菜加工率达到30%。

3.建立优质水果产业基地按照“鲜食加工并举”的发展思路,打响资中血橙品牌,因地制宜开展资中血橙、尤力克柠檬、不知火杂柑和枇杷的种植;扩大早、晚熟优质鲜果和干果种植面积,延长上市期,建设成渝经济区优质水果产业基地,将优质水果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二、成立大协会,助推农村经济大发展

围绕我县特色产业,成立相应的协会和专合组织,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和专合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并通过农业项目支撑,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业的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产品供销渠道更加广阔,村民的物质生活更加宽裕,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2000元以上,全县农村经济飞速发展。

1.结合实际,着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协会在全县33个乡镇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形成“农技部门+乡镇政府+农业产业化协会+农业示范园+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带动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

2.强化管理,引导协会运转实现规范化公选有威望的村组干部为协会负责人,支持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手通过选举进入协会领导层。完善协会制度,建立自律和协调发展制度;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建立为民服务承诺制度;透明经费管理,建立会务公开制度;帮助农民发展,建立帮扶制度,根据发展情况对实力小、带动力弱、示范效果差的协会进行合并。

3.配齐功能,推动协会作用得到全面性发挥通过农业产业化协会促进农业生产更好更快发展。协会一是在在科技成果转化、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二是把专业大户与—般专业户、农户联结起来,形成一户带动一村一组的局面,推动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以增强规模效益,加速农民走向市场;三是及时为农户提供产销形势、供求动态、价格行情、市场预测等相关信息;四是组织“供销经纪人”队伍,以解决农民进入市场时的“买难”、“卖难”等问题;五是成立“土专家服务队”,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指导、信息咨询,以增强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推广幅度,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到户、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

单位:四川省资中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