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农民合作社对农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1-07 10:33:12

略谈农民合作社对农业发展的作用

一、潍坊佳禾专业合作社基本情况及其运作机制

潍坊佳禾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3月,已发展社员231户。合作社的主要作用是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将社员零星的耕地集中起来,将社员的思想和行为统一起来。由于土地集中连片,便于机械化规模化作业,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合作社投资32万元购买的28台套农业机械,其使用率较分散农户提高了一倍以上。实地考察中,重点对合作社728.8亩的一方耕地,从去年秋玉米到今年春马铃薯一个生产周期的投入和产出、分配原则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一)去年秋玉米的种植效益。为锁定销售市场,合作社选择了适宜深加工的蜡质糯玉米,并与法国罗盖特公司设在连云港的中国公司分部签订了订单生产协议,只要销售数量和质量达到协议规定要求,法国公司以高于普通玉米市场价格15%的价格包销。在生产中,使用了较为先进的农业机械,使较为成熟的增产技术得以实施。比如,实施3遍病虫害统防统治,节约成本30元;使用具有8种功能的免耕深松7层施肥玉米精量播种机,实现了单粒精播和种肥同播,省却了追肥、间苗等生产环节,每亩节约用工投入80元;7层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深松技术打破多年的坚硬犁底层,保水性和抗旱性强,玉米的根系下扎,根深叶茂,平均亩产1,260斤,与普通种植模式相比,每亩增产120斤,按去年市场平均价格1.10元计算,增收131元;社员按订单实际销售单价为1.265元,每亩增收207元。由此,合作社种植玉米每亩增收节支448元。

(二)今年春季马铃薯的种植效益。为确保良种质量,合作社带领社员代表一起去内蒙古海拉尔参观土豆育种基地,订购良种,实行从耕种到收获,从测土配方施肥到病虫害防治,零距离、点对点的农业技术服务,不仅提高了产量和质量,还因合作社直接联系经销商或订单企业前来收购,减少中间环节,卖出了好价钱,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一是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比如,农民自己种植土豆每亩需要人工14.5个,按照每个用工60元计算,需要花费870元;而供销社统一机械化耕种只需要398元,每亩节省费用472元。种子直接到育种基地进货,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直接从厂家集中购进,种肥药膜节省300元;二是能够提高产品质量。由于使用了摘花减芽(只留独杆)等先进生产管理技术,使土豆平均亩产量达到6,518斤,增产1,000斤,增收600元,而且果形整齐均匀,优质商品率由70%增加到85%,该15%产品的单价可由0.2元提高到0.8元,又可增收500元,收获后大部分在地头就被收走。由此,社员种植马铃薯每亩减支增效1,800元。

(三)合作社的运作规则和利益分配原则。从该合作社开展两季生产的效益看,每亩增收节支合计2,248元,728.8亩耕地共计增收163万元。经查阅合作社章程、有关制度和约定,主要有以下核心内容:1、参照当地土地流转价格,入社农民每亩每年保本收益按800斤小麦(当年6月20日市场价格)折算价值,在生产年度结束后结算。2、政府扶持农民的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仍归农民享受。3、在政府支持下,合作社的农作物全部加入农业保险,以降低自然灾害损失。4、加强与村两委的联合与合作,组织农民将分散耕地集中起来,并协调好外部关系。个别不愿参加的农民,由村两委协助调整土地位置,为开展规模化服务创造条件。5、按照自愿原则,农民加入合作社可不投入股本,成为一般社员,享受保本收益;也可以按约定投入股本,作为股东社员,除享受保本收益外,按持股比例承担合作社经营风险、享受合作社经营收益。6、在章程中明确了合作社收益分配原则。一是优先保障村集体收益,整合土地规模在1,000亩以下的初始阶段,村两委每年只享受3万元的保障收益;达到1,000亩以上时,村集体除享受3万元的保障收益外,按合作社收益的2%作为村集体收入;二是明确公积金、公益金的留成比例15%和10%;三是明确可分配盈余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配的原则。

二、几点启示

作为一个很快就要步入社会的在校大学生,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让我对农村经济社会有了初步认识。为弄懂一些问题,之后被迫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拜访了近20位有关领导、专家和一线工作者,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并由此引发了一些思考。

(一)农民合作社的规模生产为实施农业集约化经营创造了条件。我国在上个世纪中期就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但过多的人口压在土地上,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使先进的农业机械无法推广,集约化经营更无从谈起,农业始终处于一个维持生存的低水平经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加快,大量劳动力转移,使劳(动力)均经营规模扩大变为可能。靠合作社推进农业的规模经营,使先进的农业机械就有了用武之地,突飞猛进的农业技术变革才得以及时转化和落地,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农民合作社投入方式的改变为挖掘农业发展潜力奠定了基础。由于劳动力从事非农业就业收入与从事农业收入之间的差距不断增大,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走向工业和城市,致使农村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劳动成本的持续上升,使分散的农民面临低效生产与撂荒的两难选择。合作社的建立,使原来以增加劳动投入来提高土地产出为主,转向了以机械投入、转化科技成果、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为主,提高了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这种农业组织和投入方式等生产关系的变革,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

(三)农民合作社对农业科技成果的吸收和转化能力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例如,玉米的深松多层施肥、单粒精播、早种晚收,马铃薯的摘花减芽、合理密植、科学轮作,小麦的宽幅精播、蜡熟早收,以及各种农作物的良种更新、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增效措施,因为合作社的成功运作得以实施,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推进农业集约化生产的积极性,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四)农民合作社利益分配机制的创新促进了农民收入结构的改变。加入合作社后,外出打工的农民不需要再为“三夏”、“三秋”的农忙返乡而奔波。据佳禾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贵礼介绍,一对在长三角或珠三角打工的夫妻,一年两次农忙返乡的开支需要近3,000元,还会影响务工收入2,000多元。加入到合作社后,可增加他们家庭的工资性收入5,000多元,既省心又省力。只要承包地不丢失,而且有稳定收入,他们就能安心在外打工,反而对土地增加产出的几百元钱看得很淡。而投资入股合作社的农民社员,却能在合作社中获得一定的投资性收入,从而促进了农民家庭收入结构的优化。当然,该农民合作社的做法还有很多有争议的地方,比如在民主管理上,合作社一人一票的决策制度在章程中就被列为参考依据,而主要是按股权比例决策重大事项;合作社按交易量的分配原则,因实行了统一经营而没有得到体现等等,这些都与现有的专业合作社规范和制度不相符。但是,由于其真正体现了成员的意愿,并为大家所认可和遵循,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至少在发展初期不失为一个较理想的发展模式。

总之,这次对寒亭区的潍坊佳禾专业合作社深入了解,使我对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较深的感性认识,尤其是同有关领导、专家和一线工作者的直接交流和沟通,更使我拓宽了视野,丰富了认识和研究规律性问题的方法,为今后进入社会、投身经济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作者:肖山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