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农业发展的因素探微

时间:2022-08-10 10:03:20

古代农业发展的因素探微

一、大量移民的迁入,促进了江南地区的发展。

在《中国历史地理概论》一书中,论及魏晋时期江南人口的增加时,说到当时南方社会经济比较稳定,人口增值率提高,南方经济和人口同步增长。南方人口的增长一方面是人口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北方人口的大量南迁,使得江南地区人口迅速增加,从而逐步改变中国人口的分布状况,促使人口重心向长江流域转移。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迁徙就发生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由于五胡乱华,北方士族大量南迁,移居江东,“洛京倾覆,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南渡人口集中于长江下游地区,而江苏最多。在这批人中间,不仅仅只是百姓,还有很多贵族官僚和文人士大夫,他们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传播到江南地区,这必然对江南地区人文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也必将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加快江南地区农业的发展。

二、统治者对农业的重视

魏晋虽然是个社会大动乱的时期,社会发展极不稳定,但战争、动乱有时更能体现出粮食生产的重要性,统治者为了稳固统治,农民为了自身生存,稍有间隙,政府便全农垦桑,农民也勤勉于耕,于是江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加快了。关于其对江南的开发,采取相关措施有:

1.推行屯田这是仿造曹魏推行屯田制度,分军屯和民屯两类。但其推行的屯田制与曹魏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时间长,与吴国政权相始终;二是屯田与水利并举;三是无论屯田还是水利建设,大多是开拓性而非是恢复性的。孙权对于屯田十分重视,黄武五年(226),“陆逊以所在少谷,表令诸将增广农田。权报曰:‘甚善。令孤父子亲自受田,车中八牛以为四耦,虽未及古人,亦欲与众均等其劳也。’”这也说明当时已经采用牛耕技术。且同时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如《水经注》卷三五《江水注》三称:巴“水出雩娄县之下灵山,即大别山也。……吴时,旧立水屯于水侧,引巴水以溉野”,吴国这些开拓性的工作,奠定了江南农业和水利发展的基础,对江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2.征讨山越东吴建立政权后,为了抗衡魏、蜀,需要扩大兵源和税源,于是对山越地区进行征讨。孙吴对于被征服的山越人,采取了“强者为兵,羸者补户”的政策,补充的精壮士兵要参加军屯,而“羸者补户”指的就是把征服的山越地区的老弱及女丁,编户为国家的自耕农,成为民屯上的生产者。山越人离开深山和汉族互相融合,又促使他们的生产技能和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进而促进江南地区农业的发展。

3.开发岭南《水经注》卷三六《温水注》称:交州“火耨耕艺,法与华同。名白田,种白谷,七月火作,十月登熟:名赤田,种赤谷,十二月作,四月登熟;所谓两熟之稻也。……米不外散,恒为丰国,桑蚕年八熟茧,《三都赋》所谓八蝅之绵者矣”。由此可知,左思《吴都赋》所谓“国税再熟之稻,乡贡八蝅之绵”,指的就是吴交州地区,可见岭南地区在当时得到开发,并在农业上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自吴国政权以后,各统治者都采取了一系列比较切合时宜的政策促进了江南农业的发展,如王导凭籍“荆扬晏安,户口殷实”的优越条件,于成帝咸和五年(330年)改革赋税制度,“始度百姓田,取十分之一,率田税米三升”,这些措施的实行都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江南农业的发展。结束语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北民南迁带来的文化传统的熏陶,再加上统治者采取恰当的措施,重视农业的发展,使得江南地区的农业得到迅速的发展。范文澜说:长江流域“一向落后的经济,逐渐追上黄河流域的水平。黄河长江两大流域结合起来,中国封建经济的势力更加繁盛了,在这个基础上,才产生出比两汉更加强大的唐朝”。由此可见,正是由于魏晋时期对江南的开发,促进江南经济的迅速发展,并为后来长江流域经济赶上黄河流域的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康敏单位:江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