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建议

时间:2022-04-03 10:29:48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农村的经济也逐步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出现成为了中国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一大亮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成是农民自发、自愿的,它的组建不仅加强了农业的发展还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建议

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例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宣传不到位,一些农民根本就不了解合作社更别说加入合作社;还有就是合作社的推广力度不够,以及合作社的社员自身水平不够等问题。本文从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开始阐述,对合作社的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现状

1.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速度。我国2007年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截止到2008年为止,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合法登记已经有58072家,2010年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数量远超2008年,几乎是成倍的增长。从国家政策出台,到正式施行,短短几年时间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数量迅速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势头也表现良好,发展速度较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因此提高农民经济的发展,就要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2.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布。首先,从地域分布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布十分广泛。东部地区的农业发展比较发达,而中西部地区相较于东部地区就属于欠发达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由发达的东部地区发展延伸到农业发展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由此可以看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地域分布是由东到西的。由于东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靠前,市场竞争力大,农民自发组织的合作社,能为农民提供更大的便捷。西部地区相对落后,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小,虽然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总体不如东部地区。其次,从产业分布来看,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农业专业合作社不在仅仅依靠当地的产业来发展了,而是与别的产业合作发展。由原来的种植业、畜牧业等逐步发展到加工、科技等领域。由此可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分布是在逐渐加宽。最后是从农户分布来看,一般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都是一些散户,而城乡中较为密集的地带,加入合作社的人员较少。由于城乡地区人口密集,一般会出现竞争,因而不利于专业合作社的长久发展。3.我国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类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为了给农民提供便利,围绕当地的产业进行全方位(即产前、生产中期、产后)的指导。把生产中的利润全部留给农民,合作社的宗旨就是造福农民。此外,合作社也会从事加工、运输、储藏和销售等方面的工作,扩大服务范围。例如,某地的合作社是以入股的形式确立的,合作社是以当地的猪养殖为起点,合作社联系200家养殖农户,每户交1万元风险保证金,合作社再联系100多运猪户,再联系100多个经纪人,给别人介绍猪,分别每户或没人缴1万元的风险保证金。然后年底合作社再发每户或没人10%分红。这个合作社就基本包含了养殖、运输和销售这几种基本的服务类型。

二、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不到位。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推广力度并不够,部分农民仍然不知道农民专业合作社,可能有部分人知道农民组织,但有的人甚至于都不知道农民组织,这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造成的。有的人知道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并不了解这个组织,往往对它有误解,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把农民都放到一起来经营,农民害怕失去自主经营权,不愿意加入合作社,这也阻碍了合作社的发展,也是合作社宣传力度不到位的一种表现。2.组织建设和推动力不够。首先是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农民自发组织的,组织内部建设并不完善,例如制度的不全面,管理的不规范,场所的不固定,名称标牌都没有等。有的合作社相当于没有,没有组织农民,没有开展活动也没有新的经济效益,更有甚者建设一个空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坐等国家发的奖励和补助基金。然后是推动力不够,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的重视力度不够,农民专业组织没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另一方面是政府的支持工作不到位,不完善,而且支持力度也不够,尤其是资金问题。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本身就资金不足,更不可能提供给合作社,而贷款则更为困难。3.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层素质不够,缺少人才。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层大多是乡村级的干部或一些小组织的领导人,他们本身的综合素质就不是很高。这些人虽然有自己的长处,但是并不具备优良的综合素质。由于这些管理人员的素质缺失,造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管理能力不够。还有一部分是基层的农民们,他们的文化水平也是不高的,这些方面就造成了合作社的发展不够长久。第二,就是人才的缺失。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处于弱势,人才的培养和拥有数量较少,不能够很好的支撑合作社的长久发展。而且在面对一些高科技产品时,管理层人才不够,就不能够很好的处理和发展。4.相关制度的不健全。现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已经由相关的政府部门开始管理,但是它们所颁布的法律条文和规定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的。在具体的扶助事例上如贷款、税收等方面,就缺少与之相关的规定与政策,无法快速正确的处理这些情况。由于律法存在缺陷,那么专业合作社内部的管理也就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单位。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长久发展十分不利。

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建议

1.提高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层和参与人员的素质。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层和普通社员的素质一直都是影响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一定要提高合作社管理层和基本社员的素质。政府部门可以开展和举办相关培训活动,让社员和管理人员都参与进来,积极提高他们的自身水平。合作社成员的素质提高了,合作社才能长久的发展。此外还可以开展一些向优秀的合作社学习的活动,培养一些专门参与合作社活动的专业性人员。以此来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办社水平。2.建设健全的制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制度建设一方面是合作社内部的另一方面就是国家层面的。正确引导农民合作社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就要在合作社内部制定相应的章程,规定合作社要按照章程办事,避免一系列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的不必要事件,才能不断提高合作社的自身水平。此外国家颁布的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律法规也应该及时的修改和更正,及时颁布有关法律法规,把国家的政策落实下来。只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章程规范化,人们才会信赖它,农民专业合作社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建设和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才能永葆青春。3.加大宣传力度。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不难看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停滞不前的一个原因就是“宣传力度不够”。虽然现在处于一个新媒体时代,但是一般很难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有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消息。因此地方要加强对农名专业合作社的宣传,例如可以请一些做的好的合作社管理人员作报告,或者把他们是怎样做的事迹用文字的形式来宣传,还可以选取一部分人到这些好的合作社进行参观访问,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充分的宣传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事情。只有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推广,才能让人们正确的认识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底是做什么的,是不是可以造福农民。4.加强合作社的抗风险能力。抗风险能力就是指可以抵御外界的风险,例如资金、技术和市场等。一个组织的成长离不开人才和技术,只有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和技术,才能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进而可以抵抗一些外部灾害等,提高合作社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四、结语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能单一发展要多方面综合来看。合作社不仅要科学的办社,更要不断提高合作社自身的水平,打造高质量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合作社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战平.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的思考与建议[J].经济研究导刊,2011(7):53-55.

[2]潘经富.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探讨——以广西贵港市为例[J].南方金融,2008(7):31-33.

[3]徐红梅,李小花.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研究[J].陕西农业科学,2009,55(3):148-150.

[4]温美荣.社会资本视域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研究[J].行政论坛,2012,19(5):73-77.

作者:张会芬 单位:吕梁市汾阳市文峰办事处农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