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农民油画的题材研究

时间:2022-11-25 10:48:00

当今农民油画的题材研究

一、当代中国农民题材

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分析城镇化的迅速发展并不能代替广大农村和农民的存在,农民依然是社会的主要生产力,农村更是人们生存食粮的主要来源地,社会各界应一如既往的重视农民和农村的发展。艺术界更要重视这块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并好好地利用这块土地来改善人们的精神家园。

首先,农民题材的油画要以人为本,体现出当下的社会问题,表现出农民的生存现状和生活特点。刘晓东的《晚餐》、《地下》、《违章》、《垃圾火》等作品。表现农民工所遭受的挫折、尴尬、成功、无奈等情况。而忻东旺关注的则是另一种生存状态,对农民工都怀有充分的理解和同情。正因为如此,人们会在刘小东的作品(例如《白胖子》、《烧耗子》等等)中品味出调侃和揶揄,而当面对忻东旺作品的时候,感受到更多的是生活的沉重。《明天·多云转晴》、《早点》等作品反映画家对当代中国城市底层人群生存状态的朴实而直率的表现,引发观众无尽的感慨和思索。与“农民工”相同之处是画家从他们的表情中感受到的“失落”和“憧憬”,“冷漠”和“温情”,“渴望”和“茫然”的并存,看到他们在现代城市生活中被“边缘化”并没有抹煞他们个体生命的庄严。

其次,农民题材油画的创作不仅要在内容上与时俱进,在形式上也应积极创新。传统的农民题材油画往往依据客观现实,实现现实的客观复制,来完成作品的创作。而当下,农民题材的油画应当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和时代特征,并在表现手法上实现一定程度的扩展。这并不是对现实主义的曲解和亵渎。因为现实主义并不局限于客观的写实描绘,更没有唯一的标准,写实仅仅是现实主义创作形式的其中之一。因此,当下农民题材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应当追求个性语言的发展,实现对现实的深度挖掘。我们有理由认为:当代具有强烈现实关照精神的农民题材油画创作是现实主义的,对现实主义的写实手法作出的种种拓展和推进是富于创建和价值的。

再次,当代农民题材油画要追求现实主义艺术价值的拓展性和多样性。油画家要从多角度挖掘农民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不同的细微处反映农民现状的总体特点和普遍问题。

第一,油画家应该追求作品表现内容的多样性。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加剧了当代艺术反思的不断深入,农民题材的油画也需要呈现丰富多彩的局面。农民工题材的油画就是迎合时代的产品之一。生存环境的变化、工作地点的变化,工作内容的变化都将是油画创作的源泉。

第二,油画家应追求表现意识的多样性。21世纪是追求个性的时代,艺术家更是如此。为了适应时代的潮流,艺术家应当有属于自己的追求和思考,通过画面形式来表达自己对社会、对人生的理解。

第三,油画家还应追求表现语言的多样性,这体现在绘画模式的转变。画面从以前相对单一的形式风格转变为今天的各种风格的相互交织。不论是作品的画面场景描绘还是人物的塑造手段都变得也越来越丰富。

从中我们可以真切体会到艺术家是在通过塑造典型的农民形象或农民工形象来表达出心灵的真诚与人文的关怀。这种真诚与关怀在不同的艺术家那里表现出了不同的艺术风味,带来了表现语言的“多样性”,像尚扬的作品《爷爷的河》,以及段正渠、段正伟的作品都体现了这一点。这是当代社会环境中一个画家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情怀,强调的是艺术家的批判性立场,正是在当代农民题材油画创作中不可缺少的。最后,油画家在当代农民题材油画的创作中应当始终充满独立意识。油画家的立场观点是揭露农民生活本质的根本所在,也是一副油画作品的的精髓所在。油画家在保证油画表象的现实主义的同时,还要拥有自己独立的意识,不能让作品仅仅停留在复制现实的高度上。当代中国的油画家正充分认识到现实主义创作的多种可能性,在创作中体现出高度的独立意识,对现实主义艺术价值和表现手法进行卓有成效的拓展,使当代农民题材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性。

二、结束语

对“三农问题”的共同关注是当代社会的显著特征,农民问题在现实主义油画作家的笔下将呈现出新时代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农民题材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将迎来新的生机,也将对人类社会产生更长远、更正面的能量。

作者:臧美莹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