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土地流转的保护问题透析

时间:2022-02-18 11:35:10

乡村土地流转的保护问题透析

本文作者:李昊泽工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土地权利制度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实现土地的有效利用。但是,由于缺乏合理的规划,部分基层干部在流转土地的使用过程中,擅自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部分流转土地的使用权仍属于农户,而村集体或流入的单位和个人只享受对该地的经营权,不经过农户同意直接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行为一方面严重侵害了流出土地农户的利益,同时也违反了《土地管理法》。

在土地流转和征用土地中,应当严格区分经营性和公益性两种不同用途农村土地只有在发生“公共利益”用途仅用于土地征用形式,相关部门“公共利益的土地”使法律做出有利的解释。甚至公共土地,也要注重引进市场机制,参照市场价格的征用土地价格的决定。

对于“经营性”非农业土地可以通过多种集体土地开发利用模式,形成一个新的土地开发的概念和新的利益关系一个是土地单位和企业和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基于土地供应和需求变化和其他因素形成的市场价格来获得农民的集体土地使用权。当地政府主要是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第二个是已经进入了地方政府统一规划开发区的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可以让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标准厂房、商业住房租金,“独立发展,根据股票红利”;进入当地政府规划面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允许房地产开发。农民集体土地根据国家主管部门统一规划、房地产开发,不仅可以丰富的农民,但也可以大大降低房价,解决城市居民买房困难的问题。对此,关键是当地政府对农民的土地管理,开发大型城市概念转化成丰富的农民,人民受益的发展思路,这样农民集体土地开发和业务快速致富。

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土地征用补偿措施,建立失地农民安置、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的长效机制。工业化、城镇化不能促进为代价的成本,农民利益,让失地农民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因此,对失地农民安置到公平补偿,即项目,数量应该能够确保失业的农民在生产、生活、教育等的必要支出,不仅要保持原来的水平,但也有更多的安全。1完善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一个是建议提高土地补偿标准。第二个是进一步提高土地安置补助费。三是改变“土地在保护“失地农民安置方式,但是应该将所有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失地农民失业保障基金和再就业,风险资本。摘要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基金应该主要来自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单位提供资金。2创新土地征收安置模式允许采取“留用地”方式,将计划明确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某个区域建设用地的安排,集体经济组织,用于发展和加强我们的经济。苏南部分在经济开发区或工业园区,规划“创业园”或“联合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集住宿地板、贸易市场、社区超市财产设施,和分享形式的资产,量化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这是更多的土地征用,失地农民村,实现长期效益的保障机制。3加土地流转农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就业水平土地流转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实现劳动力的顺利转移。但是,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劳动技能、年龄偏大等因素影响,土地流转农民就业困难,从业的劳动岗位差。因此,对于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工,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们能够拥有现代生产所需要的上岗条件。如浙江绍兴在这方面有经验可参考:学校出菜单,企业下订单,政府来买单,为土地流转农民就业走出一条新路。同时,要优先安排。对于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工,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指导,优先安排他们上岗,解除这些农民失地后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土地流转的速度,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

建立确保农民权益的土地流转机制1坚持平等协商、自愿的原则土地流转的主体是农户,土地使用权流转必须建立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在承包期内,农民承包土地有自由使用、使用权和循环的权利,有权自主决定是否承包土地流转和形式的循环。这是一个农夫有长期和保证土地使用权的具体体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农户流转土地,也不得阻碍农户依法流转土地。由乡镇政府或村级组织出面租赁农户的承包地再进行转租或发包的“反租倒包”,不符合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应予制止。2坚持土地有偿流转强调农户承包土地的物权性质与维护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并不影响土地流转和农业的规模经营。关键是要采取经济办法,实行承包地的有偿流转。农户的土地收益包括承包土地直接经营的收益,也包括流转土地的收益。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应当是有偿的。土地流转的转包费、转让费和租金等,应由农户与受让方或承租方协商确定,流转的收益应归农户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截留、扣缴。3强化合同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为中心的农民权益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政策和法规和相关的业务需求,认真落实监管职能,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包括改善土地合同文件管理,做好土地流转合同审核审计,做好土地转让基金专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