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交易合同终止法律依据研究

时间:2022-09-17 10:00:51

粮食交易合同终止法律依据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继续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粮食交易中心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交易量和成交量节节攀升,但因中国地域范围广阔,北粮南运过程中不免会出现诸多影响合同正常履行的因素,迫使粮食企业根据《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以合同终止的方式来减少直接经济损失。为此,本文就如何判断政策性粮食交易合同是否符合终止情形,提出要依托法律依据来分类施策,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切实为国家粮食“去库存”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关键词:政策性粮食;法律;合同终止;依据政策性

粮食按政策执行主体主要分为国家政策性粮食和地方政策性粮食。国家政策性粮食,包括实行最低收购价和国家临时收储政策收购的粮食、中央储备粮、国家临时储备和临时存储进口粮。地方政策性粮食主要指地方储备粮。2006年以来,国家政策性粮食开始成体系的通过粮食交易中心网上公开交易。多年来,各性质、各品种的粮食交易细则也几经制定修改,各粮食交易中心在资金结算、商务处理、协调出库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2016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在整合之前适用分性质、分品种交易细则的基础上,制订了《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作为通用规则,指导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工作。随着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粮食去库存有序推进,尤其是2016年5月以来,国家开始将库存的超期储存粮食和席茓囤储存的粮食联网公开销售,2018年4月,国家又启动了东北地区临储玉米的交易,交易数量和成交量节节攀升。虽然大部分企业都能够顺利完成粮食的交割出库,但由于中国地域范围广阔,北粮南运路途遥远,在粮食交割出库的过程中难免也会出现诸多影响合同正常履行的因素,企业不得已根据《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以合同终止的方式来减少经济损失。为更好判断合同是否符合终止情形,我们以法律为依据来具体分析。

一、合同的完全履行

买卖双方完整、恰当、充分履行了合同约定的支付价款和交付标的物的义务,且无任何违约行为。在这种情形下,买方在合同成交后及时签订了合同,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缴纳货款,按时提货;卖方及时签订合同,粮食质量符合清单标准、数量真实准确,并在交割期限内积极协调完成出库。买卖双方执行合同义务,使双方的目的全部实现,所以当合同义务执行完毕时,合同也就自然终止了。

二、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的合同终止

《合同法》第117条规定,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法律意义上的不可抗力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原因,包括但不限于地震、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另一类是社会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政府征用、罢工骚乱等社会异常事件。具体来说,是在指交易合同签订时,非因买卖双方的过失或疏忽,发生了不可抗力事件并不可归责于买卖双方的任何一方,以致不能履行或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在此种情形下根据交易规则,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合同可以延期至不可抗力消失后继续履行或直接终止履行。基于此,我们判断一个事件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可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首先,在已有的科学技术和认知水平条件下,根据普遍规律是否可以预料到事物可能的发展变化过程和最终结果(能否预见)。其次,在已预见事物可能的发展变化过程和最终结果后,能否设法阻止出现事物向不利方向发展或出现不利的后果(能否避免)。第三,在事物已向不利方向发展或出现不利后果后,能否在不规避不利后果的前提下达成目的(能否克服)。能做到以上任意一点都不能认定不可抗力成立。在政策性粮食的履约交割过程中,最常出现的导致合同终止的不可抗力情形就是封路或修路。封路属自然原因,是由于极端雨雪天气原因造成的道路受阻封闭,货运车辆无法通行。修路属社会原因,是由于交通路政部门在粮食实际存储库点的必经之路断交施工,货运车辆无法抵达。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封路和修路在政策性粮食交易合同中作为不可抗力因素,必须满足的关键条件是合同一方必须穷尽所有可能仍无法通行或抵达,如果通过改换小吨位货车或绕行等方式能够实现通行或抵达,那么尽管此种方式会增加买方成本,也不能认定为不可抗力,交易合同也就无法延期或终止。

三、情势变更原则的适用

情势变更是指指合同有效成立后至履行完毕前,发生了当事人订立合同时不可预见的异常变化,导致合同基础的动摇或丧失,若继续维持合同原有效力则显失公平或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则应允许变更合同内容或者解除合同的制度。在政策粮食交易合同履约交割过程中,买卖双方的交提货期限普遍在在2个月以上,如果在这期间如发生了市场价格波动,势必会影响合同的顺利履行和企业的经营效益。今年4月以来,国家再次下调了最低收购价小麦的市场起拍价格,又开启了东北地区临储玉米的拍卖大幕,一时间国内小麦和玉米的市场价格出现下行趋势。基于此,情势变更原则能否适用于政策性粮食交易合同呢?笔者认为不能。理由有三:一是《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排除了情势变更原则的适用。合同双方不能通过粮食交易中心的裁判来达到变更或解除合同的目的。二是从情势变更原则的适用前提来看,众所周知,粮食去库存已是当前粮食市场“新常态”,在供给充足的市场条件下,粮食企业应当预见粮食价格下行的必然性。所以,可以认为不存在“发生了当事人订立合同时不可预见的异常变化”。三是从情势变更原则的所保护的“公平平等、诚实信用”基本关系来看,这一原则适用的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合同双方的利益平衡避免显失公平情况的出现,而不是为了合同一方用以规避市场风险。粮食价格的波动属于市场风险,在标的物一定的情况下,一方利益受损则相对方肯定获利,受损方不能通过减少获益方的利益来弥补自己的损失。其实,合同就是当事人用以规划未来经营行为的工具,确定的合同价格也为未来的风险承担提供了依据。所以粮食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商业风险应由合同当事人按交易合同的约定承担。

四、因合同当事人违约造成的合同终止

违约是指合同当事人违反或不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违反或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和法律原则精神,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行为。违约也是引起合同终止的重要原因。在《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中明确了买方三项、卖方六项的违约行为。这些行为一旦发生,会对合同履行和粮食交割带来阻碍,就会导致出现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后果。在违约合同的处理方式上,粮食交易中心将会根据实际违约的粮食数量扣除违约方相应的履约保证金并划转至守约方,该笔合同未履约部分即告终止。

五、双方合意终止合同的适用

《合同法》第93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合同当事人可以以真实的意思表示形成合意订立合同,当然也可以以真实的意思表示形成合意终止合同。但是在《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中却没有相应的规定。笔者认为,在政策性粮食交易中,粮食交易中心开展服务和买卖双方在交易交割过程都应遵循《粮食竞价销售交易规则》,所以,粮食交易中心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无权根据买卖双方的合意来终止合同。买卖双方可以诉讼的方式申请法院解除合同,但要注意合同的约定解除权虽优于法定解除,但不得滥用,更不得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否则将不利于维护合同的稳定性和交易安全。以上,通过法律视角分析政策性粮食交易合同的终止情形,希望能够有助于粮食交易中心更好地理解法律、掌握政策,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具体合同情形对号入座、分类施策,合理解决商务纠纷,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交易秩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粮食“去库存”大局,服务于广大粮食企业。

作者:郭靖 杨亚斌 单位:河北省粮油批发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