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管理档案服务思考

时间:2022-06-23 03:25:02

粮食管理档案服务思考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按照《山东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标准》要求,对每年形成的文书档案、科技档案、财务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使档案工作有章可循。自从2002年档案管理达标准以来,该局注重巩固档案升级成果,对档案升级中提出的不足,加以认真改进,不断完善,有效促进了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2.提高认识规范管理

为了把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搞得细致、扎实,去年以来,鄄城县粮食局先后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基层档案人员专题培训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山东省档案工作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使全体职工对档案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档案意识,提高了大家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规范化建设档案工作目的和意义。为了搞好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局党组加大了对档案工作的资金投入。档案室现有办公用房26平方,配备了办公桌椅等基本的办公设施和“八防”设备,基本上满足了办公需要。现有室藏档案1192件,其中文书档案共301册(盒),会计档案279卷,照片档案12盒,资料600册。

3.完善机制有章可循

鄄城县粮食局紧紧围绕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和粮食流通工作实际,建立《档案管理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制度,档案管理小组对档案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档案管理人员经常检查案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该局在档案工作中推行目标化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有效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制定相应的档案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主要考察档案人员的能力和工作实绩,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局上下形成一种理解、尊重档案人员的良好风气,推动档案工作快速发展。

4、健全队伍提高素质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粮食档案的任务、环境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根本变化,所以,选用档案管理人员,是进一步强档案工作,推动粮食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最近,鄄城县粮食局招聘了13名有文化专业知识,有专业技术技能、熟悉档案工作的干部充实档案队伍,为做好档案工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完善人才使用机制,积极使用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特长的年轻干部,建立人才使用制度,做好档案人员的稳定工作,档案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1、理顺粮食档案管理体制

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和《山东省档案条例》,切实加强对粮食档案工作的领导,根据粮食档案形成的规律和特点,积极主动地进行档案提供利用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做到粮食管理工作发展到那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那里,形成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粮食档案工作网络,集中统一地管理水利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系统与安全,实现水利档案的有效利用。

2、强化档案目标管理

以目前粮食档案行业标准为基础,制定相应的粮食管理档案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另行禁止,将凌乱的各种做法逐步趋于一致,将粮食档案制度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和完善档案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粮食档案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档案工作人员身上,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使档案工作取得新突破。

3、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注重档案人才培养,形成一个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粮食档案管理格局,有效促进粮食档案工作全面、健康、快速发展,改善引进渠道,积极吸纳人才,加强粮食档案人才数量的自身积累,加快培养一支事业心强、有责任感、有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的粮食档案干部队伍,使他们的工作水平与所具有的专业知识成正比,保持相对稳定。同时注意解决他们的职务、职称、生活等实际问题,使他们安心工作。

4、做好档案的保护与抢救工作

根据粮食档案特点,形成粮食文件材料的监督管理网络,建立粮食文件材料形成、积累的保证体系,使其正常运转,维护档案的安全,保护档案的载体材料和线条、字迹不受损坏同时,采取必要手段,增加资金投入,改善粮食档案的存贮环境和保管条件,克服和防止一切损害档案的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的寿命。

5、拓展档案服务新领域

加强档案基础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粮食档案工作的服务机制,积极开发粮食档案信息资源,按照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的原则,采取措施,保证归档文件的齐全完整。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服务机制改革和电子文件的管理,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的步伐,建立科学、实用的检索工具体系,提升档案基础工作的水平,探索档案服务的新思路,拓展服务的新领域,改善档案室的硬件环境,引进粮食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为各项建设事业和社会需要提供全方位服务。

粮食档案工作是为粮食管理工作服务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功在当今,利在后世。档案工作者应当以精神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积极开发利用粮食档案信息资源,为粮食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者:仪效磊 单位:山东省鄄城县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