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烘干新技术现状与建议

时间:2022-11-22 11:15:47

粮食烘干新技术现状与建议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263”行动计划和省农机局“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工作部署,进一步掌握全省粮食烘干新能源技术应用情况,加快推动空气源热泵、生物质热源等粮食烘干领域绿色环保农机化技术的示范应用,根据徐州市农机局安排,徐州市农机技术推广站承担了2016年徐州粮食烘干机应用调查工作,开展了粮食烘干新能源技术应用情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采用书面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先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相关单位(市、县、区农机局)了解地区粮食烘干技术应用情况。再实地调研2~3家空气源热泵、生物质热源粮食烘干机用户,了解空气源、生物质热源等烘干技术应用情况,包括技术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根据调查结果,材料整理如下。

1粮食烘干现状与粮食烘干机应用现状

2016年,徐州市夏粮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34.7万hm2,水稻种植面积19.7万hm2,小麦、水稻单产分别达到6150kg/hm2、8625kg/hm2。截至2017年6月,根据丰县、沛县、睢宁、邳州、贾汪及铜山县区农机部门调查统计,有烘干机1064台(套),总烘干能力19928t(日烘干能力,下同),离“全省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达到50%,总能力在70%以上”目标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本市粮食烘干机械配套热源总体还是以煤炭为主,燃油、生物质和其他动力形式为辅。2017年5月徐州市农机局统计样本数据见表1。徐州市除新沂共有1064台粮食烘干机,其中使用燃煤924台,占比86.8%;使用燃油98台,占比9.2%;使用生物质26台,占比2.4%、其他动力形式16台,占比1.5%。粮食烘干机械的烘干热源采用燃煤,对环境造成污染;燃油属清洁能源,但也有不同量级的污染物排放,使用成本较高,不具有推广价值。因此电能、生物质能是粮食烘干行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应用清洁能源的唯一途径。

2空气源热泵、生物质热源粮食烘干技术推广应用情况

经过调查,在徐州市暂没有发现空气源热泵粮食烘干机的使用。生物质粮食烘干技术在徐州米厂比较集中的地区使用的比较广泛。原因有三点:一是稻壳的价格比较低;二是很多米厂在碾米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稻壳,所以使用生物质粮食烘干机比较方便;三是减少增容的压力。根据县区农机部门调查统计,生物质热源粮食烘干机沛县16台、铜山5台和贾汪1台。实地调研2家生物质热源粮食烘干机用户,具体结果如下:江苏顺发米业有限公司和徐州张场米业有限公司两家都是私企,使用的都是三久牌生物质粮食烘干机,烘干机与搅龙、提升机、清选装置等配套设备投资共300万~400万元,厂房建设花费100万~200万元,单机处理量30t,5台1组。水稻烘干时间2~3个月,小麦7~8d,烘干粮食大约在4000t。该机自动化程度比较高,1个班次需要1人。技术比较成熟,安全可靠。粮食的烘干效率根据粮食的湿度,当时的天气温度而有所不同。根据厂家人员介绍,烘干成本在0.02~0.04元/kg。在和江苏顺发米厂的管理人员谈话过程中了解到,因为用电量的问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原本准备上空气源热泵烘干机,但厂里变压器容量为300kW,因为变压器太小,面临增容问题而只有放弃。

3空气源热泵、生物质热源等粮食电烘干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推广需求

空气源热泵因为是新技术,广大用户对该产品不了解,对烘干的质量持有怀疑态度,使用的峰谷电比较贵,在农村增容比较困难。生物质粮食烘干机在米厂里使用比较广泛,因为稻壳本身就是碾米的废弃物,虽然可以销售,但价格不是太高,稻壳本身的发热量为3000kcal,非常适合作为燃料使用。大型的烘干设备,采用全自动送料装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小型烘干设备因为价格原因,采用人工送料比较脏,粉尘比较严重。使用起来效果不是很理想。由于散烧燃煤的污染无法控制,燃煤烘干设备被纳入全省“263”行动里“加强散煤治理”范畴,用户面临着设备清洁化改造或者关停的选择,很多燃煤烘干机的热源会逐渐换成清洁能源。而粮食烘干机械均位于农村地区,处于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之外,因此电能、生物质能是粮食烘干行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应用清洁能源的唯一途径。在粮食烘干领域推广空气源热泵电烘干等电能替代技术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4粮食集中烘干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推广需求

(1)烘干机及配套设施资金投入高,回报率低。徐州地处江苏省西北部、华北平原东南部,小型循环式粮食烘干机在南方地区应用较多,但在本地区对玉米、小麦的烘干效率低,大型连续式烘干机则不同,对各种粮食作物均可取得良好的烘干效果。但购买一台30t左右的烘干机,除去国家补贴,需30万~40万元,加上制备粮食烘干全套设备及建设厂房等成本至少需要60多万元。通过调查发现,对于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组织等来说,资金投入相对还是比较大,投资成本太高,一般投不起,而且烘干机使用时间有限,一年只能用那么几十天,资金回报率相对较低。(2)粮食烘干经营场地落实难。由于烘干机具有机型庞大、需在室内作业和建立仓储周转库的特点,不落实场地就无法投入作业,因此,建设烘干中心或烘干农机合作社必须解决用地问题,但目前农机具的仓储和经营用地落实难的问题已成为农业机械化发展中越来越突出的问题。(3)粮食烘干企业用电基本上都是峰谷用电,电价平均为0.7~0.8元/度,这极大地增加了运行成本。粮食企业办理增容问题也比较困难。(4)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土地模式的制约。土地规模化经营更有利于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与使用,有利于产业的长远规划与经营策略的确定,更有利于强化集中投资,这需要土地的规模化。承包种粮的土地流转价格低,农民不愿意签订较长时间的流转协议,一般为一年一签,提高流转价格,粮食价格太低,种粮大户不愿意承包,种植面积的不稳定给规模大户发展粮食烘干机械化带来了较大影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苏政办发〔2016〕24号)文件精神,“到2020年,全省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达到50%,总能力达到70%以上”目标要求,按照省统一考核评价办法,本市粮食烘干仍将有较大发展空间。提升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能力是国家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要一环,粮食收储烘干能力建设也是粮食部门推进粮食仓储基本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护环境,做到节能减排,需要有序地引导粮食烘干行业的发展。

5建议

(1)大力培育发展粮食烘干经营主体,发展以粮食储备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为主体,鼓励和支持发展粮食烘干机械化,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其他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投资经营粮食烘干机械。(2)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一是提高额度,建议将环保型粮食烘干机械补贴额度增加到40%,同时,建议政府实施市、县区、乡镇3级补贴政策。二是拓宽补贴范围,建议将配套设备、设施列入补贴范围,补贴额度至少在30%以上。(3)解决农机经营用地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力度,明确申请农机场库用地的对象必须是从事机插、机收、机耕、机种和机植保等农机作业服务的本市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并经有关部门登记注册且拥有一定数量的农机具,明确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场库用地视为设施农业用地。(4)建立农机金融支持机制。近几年金融系统已对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机具进行了试点放贷,可进一步完善其操作办法,放宽机具范围,解决农民购置农机资金周转问题。(5)粮食烘干领域“以电代煤”的烘干设备应该有用电优惠政策,增容问题能及时的进行解决。有效运用国家农业补贴政策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同时除了农机设备补贴外,国家应对节能减排以及环保方面加大补贴力度。

作者:刘宇航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农机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