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收获季节粮食安全的措施

时间:2022-02-26 12:39:05

论收获季节粮食安全的措施

本文作者:屈树广工作单位:辽宁省辽阳市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

增加粮食检测仪器设备购置费用,提升检测能力硬件水平

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检测项目主要是对卫生项目的检测。如粮食中砷、汞、镉、铅的检测均属于微量或痕量分析的范畴,必须依靠大型精密仪器来完成检测。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质谱仪等大型仪器是粮食卫生检测工作不可缺少的仪器设备。因此,有必要增加粮食检测仪器设备的投资力度,以提升检测能力硬件水平,实现粮食卫生项目检测高效、快速、准确、可靠。

提高检测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加强专业知识培训

为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检测人员的作用,培养一批遵守职业道德、具有高度敬业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知识的专业技术人才。检测仪器设备智能化程度再高,也需要由人来操作。因此,必须重视检测人员的业务技术知识的培训,提高对新的检测操作方法和先进仪器设备的操作能力,做到检测手段硬件更硬,检测人员素质更高。在加强对检测技术人员业务技术培训的同时,还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工作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此外,要对新增人员实行公开招聘,要求专业对口,综合素质高,注重对新进人员的技术知识进行培训,以提高粮食检测队伍的综合实力。

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改善粮食生态环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要求食用符合营养、健康、卫生标准的粮食,全社会的粮食质量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但由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三废”的排放也在增加,导致土壤和大气污染日趋严重。因此,为了加强农业环境保护,改善粮食生态环境,从源头上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为社会提供无污染、质量安全的粮食产品,全社会必须进一步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意识,采取综合治理方法。一是对工业企业必须实行无公害化排放,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二是对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也要制定相应的排放规定。三是督促农药生产企业生产低毒、低残留、生物化农药。研究开发灯光诱虫、振频杀虫等技术,减少农药对粮食质量安全的影响。

提高农民科学种粮和粮食质量安全意识,减少田间人为污染

要帮助和督促农民在粮食生产中使用农家肥,科学施肥,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指导农民正确使用农药,倡导人工除虫,保护害虫天敌。逐步提高农民科学种田和粮食质量安全意识,减少人为的田间污染。生产符合卫生质量要求的粮食产品。同时,根据当前农户所使用农药、除草剂情况,增加对农药新品种和除草剂的监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