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科技论文:小议粮食安全的科技创新

时间:2022-02-26 11:53:51

粮食科技论文:小议粮食安全的科技创新

本文作者:唐和宝夏书娥臧丽娟工作单位:丹阳市农业委员会

目前威胁粮食安全的主要瓶颈

要保障粮食安全,依靠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来提高粮食产量是根本不可能的。环境污染严重,耕地质量下降农业面源污染和工业“三废”以及对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使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耕地养分平衡失调、有机质老化、土壤缺钾愈加严重。据我市土壤监测资料显示,我市土壤缓效钾、速效钾分别比1983年土壤普查时下降131mg/kg、7mg/kg,原来不缺钾的沿江圩区已成为缺钾严重地区。土壤基础地力产量由80年代的70%下降为50%上下。粮食高产优质新技术的推广落实难度大作者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几十年,深感目前农业科技的推广难度很大,尤其是粮食高产优质生产新技术的推广落实难度更大。究其原因,一是从事粮食生产的人员多为老年人或外来人员,对新技术接受程度低,接受速度慢;二是农户种植规模小,粮食比较效益低,缺乏追求更高产的积极性;三是农技推广体系(网络)线断网破,尤其是镇村两级的农技人员编制少,杂务多,有的甚至还要挣钱养自己,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上。

坚持农业科技创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

纵观我市粮食生产发展史以及目前粮食安全所面临的现状,毫无疑问政策与科技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两大主因素。政策在确保粮食安全问题上,主要应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确保在一定红线范围内的粮食种植面积,二是确保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必须制定相应措施为之保驾护航。而真正在一定粮食种植面积红线范围内,要不断提高产量来确保粮食安全,其根本出路只能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来完成,在粮食生产的科技应用和创新中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在粮食品种选育和推广上求突破品种更新对提高粮食产量的作用十分巨大。有资料表明,品种对粮食高产的贡献率约在40%左右,居所有技术之首。因此,在品种选育上求突破,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主要技术措施。目前我市的主要粮食品种,其产量潜力水稻约700kg、小麦400kg,均处于较高水品。今后的目标是引进每667m2产量900kg以上的超高产优质水稻和500kg的优质或专用小麦品种。同时加大优质高产粮食品种的提纯复壮和推广力度,在良种覆盖率上下功夫。在提高耕地质量和综合生产力上求突破首先,要科学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农田基本设施,尽快修复因国家和地区建设毁损的排灌系统和田间道路等配套设施。其次,要及时进行农村拆迁土地的复耕,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用高科技使之及早恢复和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第三,加大投入建设高标准粮田,使之逐步覆盖全市各主要产粮区。第四,要综合运用耕作、生物、平衡配方施肥等技术,全面提高土壤养分和耕地质量,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在粮食高产高效集成技术上求突破改变重稻轻麦观念,促进稻麦双丰收。大力推广高产优质高效的稻麦新品种,集成应用粮食高产高效栽培、精确定量施肥、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现代农机装备、农业信息化等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加大新材料、IT、生物技术等现代先进技术在粮食生产中的开发应用,使粮食单产再现大飞跃。适时适度发展规模经营,在提升粮食产业化水平上求突破要逐步解决“分”得太多,“统”得不够等问题。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通过土地流转,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切实提高粮食产业化生产水平。加强和稳定农技推广体系,在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上求突破全面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和稳定县镇两级农业技术队伍,健全村级农机推广网络,彻底解决农技推广“最后1公里”问题,为三农提供畅通的优质技术服务。通过多种形式搞好农业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使农业科技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