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资源在美术课堂中开发及运用

时间:2022-10-02 02:56:22

农村教学资源在美术课堂中开发及运用

【摘要】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由于城区与农村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那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就必须要因地制宜,善于化解农村美术教学资源的短板,善于转变教学思维方式,充分挖掘农村教学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民族自豪感以及多重能力。

【关键词】农村教学资源;中学美术;开发;利用

就地域而言,东部与西部,南方与北方,不同教育情况下的美术课程资源状况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就城乡而言,城区中小学教学资源丰厚,而农村学校相对来讲教学资源严重不足。经过近几年的课改实验,农村初中美术教师逐渐意识到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的必要性。在改善条件性课程资源的同时,也把一些素材性课程资源加工、转化为课程资源。尽管我们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也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到目前,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由于城区与农村还实实在在的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那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美术教师就必须要因地制宜,善于化解农村美术教学资源的短板,善于转变教学思维方式,充分挖掘农村教学资源优势,要将农村资源作为不可获取的教学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教学资源,培养学生审美情趣、民族自豪感以及多重能力。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现状,对农村资源走进中学美术课堂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祈愿对实现我们农村中学美术教学的目标有所帮助。

一、挖掘利用农村资源走进初中美术课堂的重要意义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农村中学来讲,把当地资源开发利用好了,对于教学来讲、特别是对于农村孩子来讲,无疑是一大笔知识财富。农村资源在美术教学中的开发和运用,对于充实美术课程内容和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农村资源的开发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关注周边的生活,从自己的身边发现生活与美术的关系,挖掘出包涵人文素养的文化品质,更利于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望。第二,农村资源的运用可以改变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使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共同建构者,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学“活”起来。第三,还可以开阔教师的教育视野,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有利于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创造性智慧。我们认为,无论是国家课程的创造性实施,还是校本课程的建设,都不能忽略对当地资源和学校的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只有这样,美术教育才能更好地为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和多样化发展。

二、农村美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关键是在于教师的努力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探索、实践,再探索、再实践。作为教师,要把一些素材性农村资源加工、转化为课程资源,但其中也存在着不少障碍:

(1)农村美术教师对美术课程资源开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

(2)学校领导及家长的不重视,学生基础差。

(3)教材上的内容难以操作。

(4)教学资源匮乏等。很多农村的美术老师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上美术课时,都是老师讲学生听,因缺乏资源,或是图省事,只叫学生临摹作品或画些简单的简笔画、卡通画等等,课堂气氛低沉,讲课呆板使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在近十年的美术教学中,我逐渐发现农村中学存在着城市中学所不能替代的有利条件——丰富的乡土资源。丰富多彩的乡土资源充实了农村课堂教学资源的不足。在美术课堂中教师要更新美术教学观念,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从而发现生活与美术的关系,挖掘出包涵人文素养的文化品质。通过农村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运用研究,增强教师开发课程资源的意识以及对课程资源的有效整合与运用的能力;指导学生利用身边资源开展研究性学习,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三、作为农村美术教师,一定要做有心人

多年的农村美术教学实践证明,要想充分开发和运用农村教育资源,教师必须要做有心人,只有“有心”,才能“用心”,才会给孩子们带来一片碧海蓝天。

总而言之,农村资源是中学美术课堂教学的重要教学资源,对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艺术创造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在中学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合理选择利用农村资源教学内容,组织多样化的实践活动,并引导学生将农村资源加工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激发学生美术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从而实现中学美术教学目标。

作者:吴秀丽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