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4 10:17:44

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目前,新一轮课改的实施,给教育带了一次新的改变和创新尝试,但是有的农村地区,即使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依旧存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低下的现象,主要表现在许多教师采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较为单一,培养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的效果不尽如意,教学模式固定化,学生不能自主学习,无法独立思考和解决数学应用问题。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在新课改的背景下依旧效率低下的问题展开叙述和研究,给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方案。

关键词:初中数学;农村教学;新课改

目前,很多初中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较为单一,不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临时发挥能力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农村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许多教师在培养和锻炼学生数学解题能力和应用分析能力的时候,大多数的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使学生在考试中获得高分,因此教学模式较为单一,仅要求学生套用固定解题公式模板,通过让学生大量练习相同的题型,提高数学成绩。这种一层不变的教学方法和数学学习模式,只会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的被动,对数学学习提不起兴趣,因此,这种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必须打破,否则只会使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打击,同时还限制了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

一、课改后,农村数学教学的意义

首先我们要明确农村数学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农村数学教学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数学开拓自己的思维。特别是新课改以后,农村的地区的教学仍然跟不上城市里的教学水平,很多教师仍然在教学模式上显得比较固定,因此改变农村数学教学方法不仅是一个教学的创新,也是一个给学生们提供综合发挥表现自我的平台。虽然对于农村地区的学生来说,课改的难度较大,但是只有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尝试,才能使学生得到质的改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数学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可以找出根本原因,使学生提高数学学习的综合能力,加深对数学的热爱,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1]。

二、课改后,农村数学教学效率低下的原因

现在,新课改以后,农村的数学教学仍然效率低下,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学校教师的教学设施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学生本身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存在问题。(一)学校教师的教学设施和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在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跟不上,学校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新课改以后,农村教学的基本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仍然还是延续过去的教学模式,尤其是数学教学,即使课改以后,仍然还是效率低下[2]。许多农村里的教师采用的数学教学手段和方法较为单一,教学能力有待加强,所以在培养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的效果不尽如意,教学模式固定化,因此,学生不能自主学习,无法独立思考和解决数学应用问题。(二)学生本身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存在问题。由于初中阶段正是学生的青春期,容易受到外界的环境的干扰,不能全心全意把精力放在学习数学上,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分心走神,导致上课的时候容易错过和遗漏许多的重要的知识点,特别对于数学学习来说,一旦走神,就很容易跟不上学习的进度,使后续的学习过程感到吃力。因此,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待加强,否则这些不良的学习态度只会使得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越来越低下。因此,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待加强,否则这些不良的学习态度只会使得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越来越低下。同时,学生的学习方法有待改进和加强,通过大量练习习题和套用公式的解题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课改以后的教学模式[3]。

三、课改后,提高农村数学教学效率的方法对策

(一)通过相互合作学习的模式培养数学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过去的学习中,学生的学习模式较为单一,大多数的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考试中获得高分,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较为被动的接受知识,无法做到独立思考和独立解题。所以,可以通过相互合作学习的模式培养农村学生数学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建立兴趣小组,通过相互合作学习的模式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二)通过提问的方式,锻炼学生的对立思考的能力。过去的教学模式大多都是由老师直接给出学生答案,这样的教学方式很难使学生真正的得到锻炼,甚至学生习惯了“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模式,就很难再学会独立思考,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提问,让学生课后自己找方法解决问题的方式,锻炼学生的独立学习的能力。通过提问的方式,可以锻炼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以外,还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4]。(三)围绕教学目的,改进教学方法。由于农村数学教学的方法和模式比较单一,因此,想要改善教学水平低下的问题,就要要求教师把握教学目的和教学核心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再套用固定的模版和单一的教学模式[5]。(四)改进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通过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硬件设施,可以提高农村初中学校的数学教学水平,例如配置多媒体设备和引进其他名校的ppt课件以及优秀的教学视频等。

四、总结

农村初中数学的教学不同于其他大城市的教学,它的特殊性在于它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和教学条件。并且,现在新课改以后,对于数学教学目的和内容更多的要求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在培养学生解题能力的时候不要套用一个固定的模板,它更多的是要求老师和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锻炼数学解题能力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和训练自己的发散思维。因此,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抓住数学教学和学习中最本质的核心内容,不要偏离培养学生的最终目的,通过培改进农村学校的数学教学环境和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李亚茹.农村初中生数学自学能力培养的研究[D].延安大学,2016,(32):73-74

[2]任雅媛.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引入的实践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5,(06):27.

[3]张毫.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研究[D].西华师范大学,2015,(07):146-147.

[4]杜明科.新课改背景下提高农村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1,(15):150.

[5]袁静.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两个问题及对策[J].教师之友,2011,(07):18-20.

作者:廖保锋 单位:田林县那比乡九年一贯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