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4 10:16:06

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研究

一、研究对象概况

研究对象即是笔者本人及南阳小学其他5名教师,笔者从事教育事业16年,现任教二年级班主任及一至六年级音乐课教学。笔者所在的单位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小学是一所村级学校,学校共有6个教学班,共19人,每班学生平均3人,最多班级人数5人,最少班级人数是1人。生源无法保障,师资力量缺乏,教师跨学科教学现象常见,一名老师带多门学科,教学质量有待考虑,因此从充实农村小学师资力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当地教学水平的角度考虑针对其课堂教学行为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策略,并及时进行教学反思,进行及时改进。

二、研究的目的及意义

通过对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小学个案研究来掌握当下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问题,分析其问题存在的原因,并进行成因分析。同时,借助对教师的深入访谈,切实帮助教师认识到哪些教学行为是有效的,哪些教学行为是无效或低效的。通过对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有效对策,进一步提高农村小学特别是边远山区等落后地区一线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进而改变农村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通过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对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中的呈示行为(表述行为、板书行为、声像呈示行为,动作行为)、对话行为(问答行为、讨论行为、评价行为)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这是对丰富和完善农村小学课堂教学行为理论进行的有益尝试。与此同时,农村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有别于城市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从这种意义上讲,本论文在完善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理论方面研究的同时,对教育界人士关于城乡教师教学行为的对比研究,也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文章主要采用个案研究、观察法、录像法和访谈法对农村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进行研究,这就体现了本文对课堂教学行为的研究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研究中,笔者对农村小学教师课堂主要教学行为中的讲述行为、问答行为、讨论行为和指导行为进行细致观察,对其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建议,希望因此可以提高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对农村教育事业做出一点贡献。

三、课堂教学行为分析

本文主要利用施良方和崔允漷两位学者的三种教学行为分类法,根据观察笔者及5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及其所起到的作用,重点分析呈示行为和对话行为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1.呈示行为中存在的问题。课堂呈示行为是:“着眼于教师呈示知识与演示技能为主的行为,称为呈示行为。”教师向学生传递信息的单向性。呈示行为是教师以呈现知识与演示技能为主的行为,根据教师使用手段的不同可分为四类:讲述行为;板书行为;声像呈示行为;动作示范行为。语言呈示行为:指教师以口头语言向学生呈现、说明知识,并使学生理解知识的行为。文字呈示行为主要是指板书:是指教师将教学内容或思路浓缩,把教学重、难点以凝练、准确的板书形式展示,从而传递教学信息的一种行为方式。声像呈示行为:分为单向式声像呈示行为和交互式声像呈示行为,单向式声像呈示行为。动作呈示行为:指教师通过示范特定动作或操作,提供给学生模仿,使学生学会相应技能或操作的行为。2.对话行为中存在的问题。“对话行为”是通过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问答和讨论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是师生共同活动的过程。对话行为是课堂教学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生互动中的主导性教学行为,对师生互动的赵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本文研究过程中主要对对话行为中的问答行为、讨论行为、评价行为进行了分析。

四、农村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问题的解决策略

从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小学教师课堂行为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在生源无法保障,师资力量缺乏,教师跨学科教学现象常见,一名老师带多门学科的前提下,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矫正小学教师课堂行为存在的问题。1.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目前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小学由于生源无法保障,师资力量缺乏,在职的教师进行跨学科教学现象常见,一名老师带多门学科也不是朝夕能改变的现实。加之农村教师由于地处偏远地区,信息闭塞无法获取最新的教学理论,教师质量参差不齐,极大地影响了农村小学教学质量。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让每一名教师都能够带好自己所讲的课是必须首要解决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靠农村教师自身不断努力外,还需要教师培训机构的支持和引导。因此,必须要不断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教学质量,帮助教师认识并改掉教学行为中的问题。2.完善教学评价奖励机制,切实提升教师教学兴趣。纵观和龙市福洞镇南阳小学教师教学行为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认为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并且这些问题也不会列入教师评价奖励机制之中,因此对在日常教学行为中存在的问题不能给予足够的重视。为了克服这种弊端,必须完善教师教学评价奖励机制,不再单单是关注教师的教学成绩等,更要注重对教师日程教学中细节表现的记录和考评,通过考评奖励,切实提升教师教学兴趣,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3.加强现代教学观念学习,不断满足新时期农村小学教学的需求。教学论指出:教学观对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起着导向性的决定作用,它支配着具体的课堂教学行为。课堂教学行为带有明显的目的性,一般来说一名教师有什么样的教学观,就会出现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行为。因此必须加强教师的现代教学观念的学习,通过学习把小学教师的“应该如何做”的观念,切实的转变为日常课堂教学行为,进而不断满足新时期农村小学教学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施良方,崔允漷.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牛丹丹,刘岩.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教研探索.

[3]田静.初中教师课堂行为偏差的质性分析[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0(4).

[4]胡宇誊.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08.

作者:李春颖 单位:延边大学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