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4-03 10:49:43

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研究

[摘要]教育信息化是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由于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偏远地区教学点的教育发展成为急需关注的问题。针对教学点目前发展现状,许多地区已经相继展开了教学新模式,并取得了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发展问题

一、农村教学点基本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义务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国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仍然薄弱,城镇学校的“大班额化”和农村学校的“空心化”现象同时存在,农村优质信息化资源和优秀师资依旧缺乏。农村教学点问题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健康稳定发展绕不过去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数据表明,截止2004年我国农村教学点总数达98096个,班级数有2350794个,农村学校总数为337318所,教学点数量约占农村学校总数的29%。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国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问题仍比较突出,30余万中小学校(点)中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地区,因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师资水平等限制,教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与城镇学校有较大差距。

二、教学新模式应用

(一)专递课堂。针对教学点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以及师资薄弱等现状问题,国家提出了“专递课堂”这一对策,通过城乡共上一节课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同时,专递课堂也是实现资源均衡分配和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专递课堂,顾名思义,即由中心校或者发展较好的教学点针对教学点课程专门安排教师上课的教学形式。目前,专递课堂在许多省份已经陆续展开,例如福建、江西、湖北等省份。2016年11月,作为“县级教育信息化发展监测与评估”项目专家组工作成员之一,在走访孝感市孝昌县的一所小学———金盆小学(金盆小学共7名教师,29名学生,学校最高年级是三年级,一共4间教室,三间交互式一体机教室,一间普通教室,学校wifi全覆盖,网速也较好,但是学校许多课程开不出,如音乐、美术等),目睹了教学点的孩子们上专递音乐课的一幕,屏幕视频上一位女教师正在弹钢琴,教学点的几位孩子在本地教师的引导下跟着钢琴的节奏边听边唱,很投入。通过这种教学新模式,初步解决了学校无法开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共享,缩小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差距。(二)同步课堂。同步课堂主要用于帮助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重点在小学英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例如,福建泉州当地利用互联网搭起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道路,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山村。在泉州一中八年级四班的一节“矩形的判定”数学课,同时在百奇民族中学同年段的学生也通过同步教学系统与授课老师隔空交流,有助于缓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及部分乡村地区缺师少教等问题。还有2013年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中学与定远县拂晓初中开展校际同步课堂教学交流,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城乡优质资源共享,体现在有效备课,教学策略、模式的交流,有效反思等方面,任何事情利弊并行,同步课堂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技术保障、双方课堂互动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不成熟的问题,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三)协同教研。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存在大量教学点,这些教学点普遍面临着在校生人数少、师资紧缺、教育资源不足、建制不全、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而教研不但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形式,也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保障。基于现状,教研也存在一些问题,学校之间相对孤立封闭,学科教师缺乏交流,目标模糊,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没有形成完备的考核机制等。那么如何推进协同教研的有效实施,基于这些问题,首先,应该明确教研目标、任务;其次,完善基本设施;最后,形成系统完备的考核机制、管理办法。

三、总结

(一)应用效果。这三种教学新模式的应用均在不同方面解决或改善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就“教学点开不齐课、开不足课、开不好课”的现状,专递课堂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了农村地区教育质量。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在我国普遍存在,师资缺乏是农村教育薄弱的重要原因。信息技术可以为优质资源共享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同步课堂网络,创设直接共享远端优质同步课堂教学环境,在解决学生对优质资源的学习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协同教研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感悟与建议。基于以上提到的县域项目来说,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走访孝昌县的一所小学———季店乡中心小学时,据学校管理人员介绍,该校七百多学生中,有两百多名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照顾。为了使这些孩子能够得到关爱,学校专门设立了“儿童之家”。

目前,在农村教学点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地区,许多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接受教育或者教育质量堪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我们为了中国梦的完全实现而努力。

参考文献:

[1]赵丹,吴宏超.农村教学点的现状、困境及对策分析[J].教育与经济,2007(3).

[2]张大银,林桂平.同步课堂:信息技术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以滁州二中和拂晓初中为例[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

作者:马千里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