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03 10:47:39

农村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研究

一、完善农村教学点幼儿园混龄班保育管理制度

在目前农村教学点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中,要注重不断完善保育工作的管理制度,保证教育人员能够在实际的保育实践中深入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保育理念,有效提升农村教学点幼儿园保育工作的整体质量。因此在农村教学点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中,要不断提升保育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给予其足够的鼓励和认同,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风气。在混龄班的保育工作中,要注重结合每个幼儿的特点,给予幼儿足够的关心,设立实际的保育目标,从而促进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的发展。

二、有效提升保育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

在农村教学点幼儿园混龄班保育过程中,要注重不断提升保育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使其积极参加一些培训工作,积极走入省、市示范的幼儿园中去学习,注重借鉴优秀的保育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提升保育人员的专业素养,从而有效地提升幼儿园整体的管理和保育水平。比如,在教育混龄班建立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对于年龄较小的幼儿,可以让其熟悉幼儿园的健康常规,了解个人清洁卫生的内容,愿意接受清洁的要求,学习如厕和安静入睡。而对于年龄较大的幼儿,可以教一些餐饮和盥洗的礼仪和方式,在理解幼儿园作息安排的健康意义之上,形成幼儿健康的生活规律等。

三、注重合理分配保育人员的工作量

幼儿园混龄班的保育工作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工作,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合理分配保育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保证工作人员能够始终处在适当的压力中,不断地创新自身的工作方式,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另外,在对教师的日常保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的过程中,要注重不能一味地找差错、扣分,要注重对保育人员进行发展性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促进村教学点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的创新、完善和发展。

四、不断提升混龄班保育人员的专业技能

在幼儿园混龄班保育过程中,要注重不断提升保育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不仅要求教师掌握幼儿保育相关的课程理论,同时也要注重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课程实践操作能力。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通常是由生活活动、运动活动、游戏活动和学习活动这四个大方面组成的,因此教师要注重不断优化幼儿的一日生活,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结合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常规。保育人员首先要注重掌握“幼儿的生活管理”技能,比如幼儿的洗手、进餐、餐后、如厕等等的教学技能,同时还要注重保持幼儿园的环境卫生、活动室的质量标准等等操作技能技巧。

五、不断更新自身理念,在实践中保教结合

在对农村教学点的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中,幼儿自身的年龄特征和生长发育的规律,是幼儿全面综合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幼儿的保育过程中,甚至保育的成分还要大于教育的成分。因此幼儿园的保育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保育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树立以保育为主,教育为辅的新理念。注重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建立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逐渐形成独立生活的能力,不断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促进幼儿的良好发展,有效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本身保育和教育的侧重点就是不同的,对于幼儿的保育工作是无法脱离教育工作的,所以只有在教育中不断渗透保育工作,才能够真正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健康、和谐、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在目前的农村教学点的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和问题,而高质量的幼儿园保育工作是家庭教育功能的科学与延伸,因此对农村教学点的幼儿园混龄班保育工作进行不断的探究和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作者:王燕萍 单位:临泽县西寨教学点